4.01.2014

大埔短線平民美食行

沙田凱悅酒店出現後,飲食工作也轉移了上北區,以酒店作補給站後,期間遇有空閒便快閃到大埔、太和一帶逛逛;對城市人來說,北區仍保留著很多特色小吃,兩三人的小隊已能嘗到不少地方美食,還有鬧市鮮見的人、情、味,值得和大家作一番分享。




由就腳的大埔墟開始,三十多年歷史的「華輝」,超人氣的蘋果批和雞批在閒人也有不少人來「朝聖」(包括我),蘋果批與雞批兩者二選一的話,我是較喜歡重口味一點雞批,一大底做起再開六,皮做得薄而就算放涼了「翻叮」亦夠鬆化,港式混入雞肉、青豆、蘑菇的忌廉白汁味道恰到好處,一人份才賣$11加杯熱啡廿零蚊,抵吃亦好吃。

題外話,見老人家睇報紙然後叫來一杯「檸啤」型到震!大家不妨都試試。



華輝餐廳
地址:新界大埔鄉事會坊17號地舖

另一間是長年都排著人龍的「群記清湯腩」,家庭式經營,那裡的湯底喝完不但滿嘴都是牛臊味,重重的膠質令嘴巴黏瘩張口,可想而知是十分之「重口味」,而牛肉部份的選擇比元祖級的「九記」還有要多,限量供應的爽腩、牛舌、牛面肉外連牛鞭都有賣,真的要幾刁鑽有幾刁鑽,店生意唔憂做伙計都是性格巨星,要試要有心理準備。










群記清湯腩
地址:新界大埔大埔墟大明里26號地下


同街的另一間老牌燒味店子「一樂燒臘飯店」,中環分店早已拿到《米芝蓮》必比登評級,老實說分店的水準實在不敢恭維,倒是老店的水準令我對這品牌重拾信心。那天近五時來到,阿姐問等唔等得,我又好奇問點解?原來店是五點準時出爐鵝,老實的她見我專程而來故特別溫馨題示,印象分大增!

出爐鵝的皮現出高溫烤出的網紋格仔,夠脆,用的是質素較平頭鵝高的肉厚黑鬆鵝,鵝的脂肪不多,肉不韌又帶點潮式滷水的味道,近期試過深井好幾間名店的鵝肉,像是急凍鵝那種帶「霉」的感覺,這裡卻有意外驚喜,四月是鵝子當造的季節,大家不妨諗諗。









一樂燒臘飯店
地址:新界大埔大埔墟大明里5號寶華樓A座地下

地膽食友推介的小食店,地點較隔涉在大元邨街市內(要由大埔墟或太和站轉巴士),家庭式經營店主無論對生或熟客也照顧就到,長者來到總是先給予優先上菜的服務,而學生就特別有減費優惠,小本生意卻有社會責任,感覺十分良好。


她們所賣的菜式都是懷舊小吃,選擇不算多但每款都很有特色,碗仔翅是這裡名物,雖然芡略厚但肉絲、菇絲拆得仔細,吃起來也方便,淡麗湯頭相信沒有下「師傅」不怕吃壞胃;而純肉的杯仔迷你雲吞,大地魚湯味不算很重但也較坊間同樣價錢做得認真,而豬肉餡不會吃到「雪」味,以$15來說亦值得一試。

我最喜歡的要數薏米豆腐花,自製的豆腐夠滑外,用上豆漿代替糖水的做法也實在少見,當然味道更為之豐富!為一碗$12的手作仔花上那麼多心思,無論如何也要和大家分享,遠一點也值得來支持,還有懷舊狗仔粉我回再來的。

謝謝食友T的好推介!













老店
地址:大埔大元邨街市商場401號

1 comment:

Thalia said...

全部都是美味正食,圖文皆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