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4

素食家課@素之樂

倒數六、七年前,那是現代綠色餐館概念的開始,也是經營上最黑暗時期,我還記得當年一餐像樣的素宴二百有找,朋友聽到已覺得「搵笨」,「那些年」要食肉獸接受多菜少肉已難,徨論素食。




捱得下來的新派素菜不多,「Veggie SF」、「心齋」外「素之樂」也是其中我很欣賞的實力派素食館,主理人Joanne念佛不殺生,對於素的理解較舊式齋菜師傅不同,著重少油調味也較輕。

來過幾次吃飯,菜式都不乏靚靚仔仔,花很多功夫包釀的手功菜,跟主理人談起才曉得幕後功臣是來自台灣的料理大師,聽說台灣人喜歡參照日本精進料理,賣相簡潔味道清新,有時也會夾集西式配方,初吃覺得fusion不過吃得多了,適應後覺得「有時玩味」也不錯,如她們的鄉村芝士焗茄盒,除了芝士濃香外因為釀入雞髀菇的關係,層次感豐富多了,而主理人堅持純素烹調,用的芝士是純素,即不含動物性Rennet(凝乳酶),對真正茹素者是福音。

始終是廣東人,又時我也喜歡一些不太素的素食,如這款下了酸醋汁炸的大蘑菇,說起來罪過,味道像彈牙的鱔背,好吃也開胃,主理人是誠實人,市場仍有不少人要求這類仿真菜,當代素菜面對著市場口味問題,是大難題。

當主理人得知「飯局」的朋友們也會欣賞素口素心料理時,大喜,所以就特別和師傅設計了好幾款精品料理,其中的彩虹卷像素鵝,甘筍、木耳、翠玉瓜切試後釀入鮮腐竹內,味道清爽微微的酸,原來師傅下了台灣常用的樹子題味,是真好的開胃菜呢。

更驚喜是師傅把鮮冬菇薄切,呈蓑衣的圈圈伏在蘿蔔上,蘿蔔以素湯燴至入味,清甜軟腍,加上冬菇增加菌香,論你是食肉獸也會喜歡味道豐富卻不濃膩的健康菜,是近年嘗到很出色的雋菜。

很高興能跟主理人研集素吃的家課,除了上了難得的一課,也拜托了台灣師傅多留香港幾天,為我們製作一次特別的素之手功宴,多一點綠生活也會美好多一些,大家有興趣Green一Green嗎?

素之樂
地址:港島北角渣華道56號胡日皆商業中心1樓108室
電話:2807 113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