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0

知粥常樂~東莞佬粥店

返內地的經驗不算多,目的多為探朋友,而談到吃最出色粵菜在香港,真正地道農家菜,就要由熟人帶路,在公路不起眼的小徑轉入農村民宿,絕不會是吹雞拉隊到萬象城吃得到的,這天大清早要北上送別,過關前的一刻,雖然不想吃,但有大量事情需要處理,好歹也要吃碗清粥,否則也難以支持下去。

大清早的石湖墟街市,人少少而各類出品都是最新鮮熱辣的。

每次上路必經上水,大清早除了石湖墟街市熟食中心外,附近幾條大街粉麵檔都未開舖,多年來已習慣地在「驛站」吃碗粥,再趕路,是日也不例外,時為06:35。


火計有禮而效率亦很高。

家人各自出發,而集合點在上水火車站,快、靚、正是首要條件,粥店水準及服務多年如一,也就不作他選了,跟伙計說聲:「早晨,豬雜粥加碟炸兩唔該。」,她們也總會笑說好快到,老一輩的修養年輕人該好好學習。


市區難吃到一碗真材實料新鮮豬雜粥,這裡就做到了。

豬雜粥還是老樣子,將新鮮豬肚放到煲至稠身的粥底,再撒些青蔥,生滾成粥,是心情影響吧,就是吃不出米香,但粥卻是夠熱夠綿,而豬肚也是新鮮的,嫩而帶天然甜美,用新鮮材料入饌是北區鄉村特色,分量雖然不多,除肚外就只得豬皮不夠「雜」,但只收$9也實在沒投訴之理。


客人叫炸油條,伙計也會以交剪將油條剪成細件,不用撕到一手油,服務是很貼心的。


口實在太淡,要下多甜、麻醬提味。

至於炸兩,粉皮還是老樣子即叫即拉,入口暖滑,油條新鮮炸起,較上回近08:00出品鬆脆一點,證明早起的鳥兒有好點子吃。


知粥者貧亦樂,腰纏萬貫但仇心不滅,會快樂嗎?

埋單才不過$18,老闆娘見惡男面有難色,也會噓寒問暖,比較起待會所見冰冷場面,老一輩專注又知「粥」常樂的人生態度,實在難能可貴。


(以 五 個為 滿分)
 
是次消費:$18/位
食物: 1/2
配套: 1/2
消費:
1/2
推介菜式:粥品

建議人數:1~2人

東莞佬粥店
地址:新界上水石湖墟市政大廈2F CF9號舖
電話:2672-00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