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10

《經典飯局巡禮系列》~仲夏百人蓮香宴

為嚐出色而正宗的連骨燒鴨腳包而來!

經典大局,豈能不談百年歷史的蓮香派系?記得年前「仲夏百人蓮香宴」,邊吃邊罵的某人今回不來吃,卻又在背後一副不要面的狗仔隊樣子拿著新聞造謠生事,但好吃的傳統味道騙不了人,遂於仲夏之始,荷蓮盛放的嚐「蓮」好季節,與食友們同來嚐蓮香新味。

 《仲夏蓮香宴》
出席人數:110人/9圍
價錢:$175/位(免加一、免開瓶、免茶資)
 

蓮香家族的新成員~

記得零九年五月八日,在「蓮香居」獨個兒試上一道已失傳於本地的燒鴨腳紮、一味沒有叉燒而用瘦肉的正宗錢雞,想試的「蓮香」菜多的是,奈何人少胃納有限,連霸王鴨亦未有機會吃到,當日是新店開幕。


與總經理杭哥(左)、總廚錦哥(右)及味部主管明哥(中)落實《仲夏蓮香宴》菜式及安排,錦哥不為人知的故事甚多,他是蓮香樓上代的總廚。

  同時間跟經理杭哥、總廚錦哥還有味部總廚明哥傾談招呼配套流程,還有菜式處理方式,他們幾位入行超過四十年,要將三方面意見及流程整合,並加入食友利益作大前題,花了半天功夫定下的十三道菜的《仲夏蓮香宴》,現在回想起當日「經典」場面,驚險亦回味。




環境較老店闊落而企理。

舊「樓」新「居」這對孖生兄弟,仍是以霸王鴨、生炆斑尾同冬瓜盅掛頭牌,都是上世紀平民酒家菜,連裝潢亦用回蓮香花花圖案,未談食物本身,弟較兄佔優的是能容得下二百人的酒席宴,二樓的燒味部重現尋覓已久的「退骨鴨腳紮」,是回《仲夏蓮香宴》相信會因此而變得精彩。




幾位師傅整天在忙著廚房出品,連吃飯時間都要騰出來弄焗魚腸。

在三樓設下九席,這邊廂老伙計在三時許已開始截客,經理杭哥事前已問定酒水安排,找來一些冰桶,打了些冰回來,準備是夜宴席;那邊廂六位廚部師傅朝早忙完將早一天備好的「八寶料」釀入霸王鴨後,開始替斑尾拉油,人在廚房心卻是評估著數小時後出現的味道。


這夜,過百位食友包場來一回古法宴。

同廚友在熱得要命廚房兩邊跑,記下了一些趣事,笑言太空爐旁的金錢雞、鴨腳紮數量是本地最的地方了!時間太少想知的卻太多,轉眼已近七時,食友們亦開始相繼入席,三樓亦變得熱鬧起來~
今天就只有得龍曾生花功夫去做失傳燒桂花腸了,桂花腸的故事稱留意四月號《Hongkong Walker》。


從前越式燒味有三寶,一是古法退骨鴨腳紮,二是懷舊吊燒金錢雞,三是燒桂花腸,乃粵式燒味的三巨頭。

一位師傅執碼醃味處理,另兩位師傅拆鴨掌後包紮,功夫多多,只求將古法味道延續下去。
記得前輩說過從前鴨腳紮從來唔斬件,至蓮香居開業前仍未明所意。直至同味部明哥談起老香江話題,今天物資豐富年代,師傅都懶得將鳳肝、鵝腸獨立處理,更徨論花心機、時間將鴨腳的指璞位細心退骨?




本地唯一不斬件,原件吃的燒鴨掌包(或稱燒鴨腳紮)。

百二隻燒鴨腳紮與金錢雞齊上,閃光燈開始閃個不停。鴨腳紮能拿起品嚐,幾user friendly的,鳳肝燒得好濃潤帶蜜甜,燒鵝肉厚是足料的,鴨腸處理得好吃起來爽口不乾,今天的鴨掌不如從前般大,原材料所限吃起來質感是差少少,嚐過得龍的食友覺得那邊味道豐富一點,笑言他日組隊再來,這味正宗的燒味亦一定走唔甩。


較蓮香樓更正宗的金錢雞。

金錢雞驟眼看是古法三層式,拆開看才知是冰肉疊鳳肝再疊瘦豬肉,當然仲有開胃的時令子薑片,鳳肝香潤,冰肉不如得龍般濃郁爽身,亦欠玫瑰露的香,比起本地最好的得龍技差一籌,但話說回頭,用回傳統瘦肉做法,出到來整體感覺仍是豐腴香濃,是有水準的,對比已成明日黃花的益新及以馬蹄代替冰肉新派「金錢雞」,自己仍會推介未吃過的朋友來試!



花一星期醃製的冰肉,爽而不膩。

它的作用是令沒脂肪的瘦肉變得好吃,做工較得龍粗,蜜甜與玫瑰露再重一點更好,是夜總算同大家見識過下欄瘦豬肉的傳統金錢雞風味。


無味精的消暑冬瓜盅。

兩味濃味甘香燒味之後,來鮮蓮夜香花冬瓜盅消消膩,是大冬瓜加入火鴨絲、瘦肉湯稍為蒸燉而成,冬瓜盅夠大、色深蒸得夠「透」,非倒湯作狀的「靚仔」版,湯清甜有夜香花的消暑味道,夠味而冬瓜亦甜美,非常出色。 題外話,驟眼所見湯上有疑似田雞腿又疑似魚片的物體,試了小口,是田雞腿來的,難怪湯特別甜美。


順德當地傳統菜~銅盤荷葉蒸雞。

順德銅盤荷葉蒸雞,污糟雞是也,每席一隻,用上導熱力不錯大銅盤去蒸,碟底舖有紅棗、杞子及荷葉,雞切得細件,平舖在盆上,受熱平均雞背吃起來嫩滑,雞胸部分鬆腍,蒸的火候很好,奈何配料甚多味道幾濃且鹹,同經理反映了意見,希望日後會改進。




特別宰了九條大班尾,大家吃到的都是原條斑尾,店方誠意十足。

到濃味一點的生炆斑尾,經理留下九分大斑尾,斑尾拉油後用上蒜子生炆成,斑尾是老式做法,皮薄膠質不夠豐腴亦欠火候,吃起來是「立」了一點,斑尾活動多彈性亦較斑腩實淨,爽滑易入口,奈何蒜子汁是魚處理好後淋下去的,魚味與汁是各自成文,是有改進空間。


鮮蓮子炆的霸皇鴨,色香美味!

蓮香鮮蓮子霸王鴨,是煩得不得了的老派菜,以炸、釀、蒸、炆技術加兩天時間處理,八隻鴨子推出時仲「靚靚仔仔」,破開鴨肚,香味四溢,老伙計將鴨肉及「八寶料」撈勻,鴨肉已炆至糜爛,薏米為主「索味」餡料吸受了鴨汁精華,是棄鴨吃餡的食法,芡收得好不會水汪汪,蓮子是新鮮貨,加上鹹蛋黃令味道豐富又有油香,師傅每日做六十隻鴨,功多藝熟,味對得很準,是以味取勝的一道菜,較「蓮香樓」做得更好。



值得回味的傳焗魚腸。
砵仔雞蛋焗大魚腸,早前與廚友尋訪過「居」的做法,最後決定棄腩肉取此品,每席兩砵,一蒸一焗,「旅途」太遠,賣相稍遜於益新鳳凰焗魚腸,但賣相已比很多老酒家出色亦認真。味道很不錯的,魚腸不腥有魚油香,連著魚肝部分更是美味,夠乾身亦有豐富蛋香,也是水準之作,期間與食友談起大排檔做法分別,這裡焗的當然比炸的甘香,是時間換來的美味。

也有客家人菜式。

家鄉鹹魚蓉釀涼瓜,自己是客家人,尤愛煎釀之物,涼瓜當造自然甘甜,但鯪魚肉餡卻是打得實了一點,吃完亦唔覺加有鹹魚,豆豉芡味道很薄,是很普遍的家常菜。


消消膩吧!

魚湯浸勝瓜伴魚腐,原本是魚湯浸勝瓜,與師傅傾菜時他主動題議加送手拌的魚腐,說魚湯魚腐順德菜也。湯呈奶白,魚湯味幾薄,調味方面都幾重手,是很鹹的魚湯,比起魚湯,方粒炸魚腐是鬆泡,輕如無物,非常好吃,估唔到送的魚腐比起打正價的魚湯更有驚喜!


有趣又滿足的單尾荷葉飯。
 單尾的荷葉飯,忙著介紹過菜式,謝謝身邊食友幫忙拍下這個無加醬油的白身版本荷葉蒸飯,雖欠荷香,但飯本身做得乾爽,淺嚐了兩口,繼續打聽包點的去向。


經典的菜單!

食友專程而來,兩位老師傅錦哥及明哥做起菜來亦更用心起勁,是夜食物甚有水準,而每檯都有專責伙計招呼,服務是好得無話可說,能與百多位食友盡興的吃至打烊,壹佰柒拾伍圓品嚐了十三道「蓮香居」招牌菜,個人而言是滿意的。


開心滿意的《仲夏蓮香宴》,謝謝各位參與!



《仲夏蓮香宴》
古法退骨鴨腳紮
懷舊吊燒金錢雞
鮮蓮夜香花冬瓜盅
蓮香鮮蓮子霸王鴨
粵式蒜子生炆斑尾
順德銅盤荷葉蒸雞
家鄉鹹魚蓉釀涼瓜
砵仔雞蛋焗大魚腸
魚湯浸勝瓜伴魚腐
蓮香居蒸荷葉飯
生蒸包點
蓮香蓮蓉包
香滑麻蓉包
懷舊馬拉糕
畔塘馬蹄露


以五個為 滿分
是 次消費:$175/位(111人)
食物:  
配套:
消費:  
推介:《仲夏蓮香宴》


蓮香居
地址:港島上環德輔道西46~50號GF~3F
電話:2156-9328









特別鳴謝:
感激連續兩日在場幫忙拍攝及駐場安排的廚友CSY*SCY!
幫忙安排入座及「善後」的KC及KC’s FD
幫忙負責收賬的Kenneth Wan兄、KT兄、Lesile兄
幫忙替自己留餸及拍照的 Christine K.L
P.S
謝謝Fraz的精美生日禮物!
謝謝Sally的魚腸凍~
推介美食: 《仲夏蓮香宴》


2 comments:

Isabel said...

馬拉糕像很好味,很想試一試

gill gill said...

試过莲香楼点心, the dimsum is over rated for me, although they kept the traditional serving, but a lot of MSG, very un-friendly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