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10

熟食中心的平民烤豬宴~ABC Kitchen

 熟食中心發現西式烤豬~

凡是有特色而未試過的小店,圍內的食友也有興趣去試,如從前木佬、早前皇之家,早前發現上環熟食街市新開的ABC Kitchen,廚方小小,竟然開賣西式焗豬、自家製薄餅,前者不過$480/隻價錢很合理,就隨即拉了為食小團來個熱鬧Happy Friday~
高昂租金是羈絆,將有心經營飲食業者的創意束縛。

側聞主理人來自藝穗會,寫菜時跟老闆阿Joe談起,其實是個美麗的誤會,話說M結業後,部分廚師北上上海的M on the Bund,而他就決定留港,與哥哥、太太及曾在藝穗會主理的Jack經營西餐廳,開在熟食中心,廚房配套雖不及正統餐廳,然而租金成本較地舖平一半,他們的廚夢就由這裡開始。

老中青也懂叫的ABC,有趣的「型格」小店~


位置是蓮香居側的熟食中心,曾記、陳財記等傳統潮汕小店,現在再加ABC Kitchen令「小潮州巷」變得更有活力,紅白格仔布再加上顯淺易明,綠白紅三色ABC落在熟食中心,大有七十年代的港式豉油西餐廳風情。

不懂酒,但隨餐送香檳,主理人是盡了力把配套弄好。

這夜都除了開飯的鐵膽外,還有辣子及David,談吃談食好不熱鬧,而店方更送贈一支香檳,在熟食中心見到如此擺陣的酒杯配套,說真的是罕見。

美食共嚐是咱們的餐前「習俗」~

同場加映幾味小吃,除蛇王分手功小菜外,還有陳意齋的蝦子紮蹄,當然最感動還是提起心肝(聽住先...)寫blog的Sally送來清保涼,有心謝謝!

餐牌外的紅花海鮮湯(預訂)賣相精緻,湯清不著渣粒,相信廚師師出酒店吧。

人齊開飯,先來一道番紅花海鮮湯,用心設計的精緻清湯底,滲著番香花霸道的香氣,亦帶點大茴的清雅甜味,唯成本所限,以海鮮湯來說味道不夠鮮濃,對於喝慣廣東湯的大家,60度的湯著實有欠熱度,幾款海鮮如藍貝、市場活魚嫩而不腥,配料好吃而湯過清不無原因,須知番紅花每克$70,以每人$45/碗來說,也找不到投訴之理。

疑似紅菜頭湯其實是羅宋湯。

反而同場加映的疑似紅菜頭湯味道卻是不錯,話說替隨後而來的Iris點選餐湯,店家說是羅宋湯,但深紫色湯底怎樣說也是紅菜頭湯吧?喝起來卻有番茄、甘筍味道,甜中帶酸亦夠味,討好!

軟熟可口的自家製薄餅,值得一試。

湯後一道自家製薄餅Margarita,方形的做法,側聞是方便午市流量而棄圓取方,爐溫問題,餅底是不夠脆,外層焗得漲起以為是厚底,然當細嚐餅芯,卻是軟熟帶點韌性的薄餅,加上自家製的番茄汁底,是在熟食中不易吃到的滿意味道。

有待改善的牛面肉(預訂)。

然後是一道「包公面」燴牛面肉,是有肉香亦帶點油分的部分,燴得軟熟,能不費嚼勁消化,惜燴得不夠味,也跟主理人反映過問題,希望會有改善。

$480分量足夠12人分享的西式烤豬~

是日仗著人多,就來個烤全豬,真正未戒奶乳豬難求,今天市面一般的烤豬,大部分都是越南運來的10斤左右中豬,主理人將烤熟的全豬推出來影相,賣相十足,燈光四起後就推回廚房分切上檯。醃料味道不重,由於原隻焗,肉嫩而肉汁豐盈,但皮有欠焦脆,效果實未如Babedolphin兄當日所嚐的出色,話雖如此,這邊廂食友已有八分滿足,那邊廂Sally在品嚐她的美味豬頭,笑談分享,總沒後悔叫來如此有趣菜式。

輕鬆盡興美食周五夜,謝謝大家參與!

最後兩款甜品,大家一致認同味道特濃的拖肥pudding更勝忌廉布丁,輕鬆盡興的周五夜小聚,笑談飲食逸事,埋單每人$210試上五道菜,走平民路線西餐,主理人不時走來問大家對菜式意見,是對出品有熱誠及執著的小店,這裡的al carte menu內的烤豬、烤扒、自家製薄餅,還是抵食認真的推介。

以五個為 滿分
是次消費:$210/位
食物: 1/2
配套:
消費: 1/2
推介:自家製薄餅、烤豬 

ABC Kitchen
地址:港島上環皇后街1號皇后街熟食市場CF7號檔(蓮香居側)
電話:9278 8227
 

5 comments:

Little Meg said...

Hi Isaac,

Great post. "當然最感動還是提起心肝(聽住先...)寫blog的Sally送來清保涼,有心謝謝!" --> Must support Sally la! I know she can do it!

As for the borscht 羅宋湯, the version with beetroot that they served is actually the very authentic version -the same you will get in Russia or Eastern Europe. It's mainly beetroot (紅菜頭) with other ingredients added (depending on regions), and can be served hot or cold. There is also a version called white Borscht.

So this restaurant is actually trying to be authentic by not serving the Hong Kong styled tomato-based 港式羅宋湯.

Perhaps just like CSSY said, they haven't been able to figure out the right method to roast the whole pig. May be better with smaller portions.

Little Meg

辣子 said...

Issac,

最衰我昨晚戰力不繼, 不然還可以多吃些烤豬呀! :P

還有你的陳意齋扎蹄是我的最愛零食之一, 謝過了。

跟 Shiok 兩位主理人談起星洲的熟食中心, 在當地普通不過, 什麼都有得吃, 香港似未十分流行這種文化 (當然已有好些街市名店啦), 近年多了像 ABC 等的店, 該會多些人懂去街市搵食了。

Anonymous said...

Dear Mr.Lau,
Our Chef Jack is really Ex-M at Fringe cook...... Thanks
See you soon !!!
ABC Kitchen Joe Lau

Iris said...

謝謝Isaac給我留了食物和叫了這個美味的羅宋湯。合上眼來喝,味道是非常羅宋湯的!比起港式羅宋湯更清更醒胃!

Isaac said...

Margie,
是間有心把菜式弄好小店,他們a la carte內的烤豬,仍是值得推介的!
快去捧場啦!

辣子,
謝謝妳騰出寶貴的一晚,與大家分享!熟食中心配套不如地舖般完善,但本地租金難捱下,熟食中心偶爾也有小品佳作,如ABC、木佬(從前)、曾記...

Joe,
謝謝告知,已在文中更正,如對貴店引起不便及影響,容偶在此說聲抱歉。

Iris,
真的是碗用心出品的羅宋清湯,難忘!謝謝妳百忙中仍趕過來分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