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2010

三缺一的爽腩~大利清湯腩

清湯爽腩難在別的地方嚐到,是源於本地文化。

為尋正宗壹碗Pho決定到西貢走一趟,天生愛獨行,lonely planet美食之旅唯親自到電話從來無人接的港澳越南領使館辦理簽證,倒數的一周,也想喝多幾碗港式清湯腩溫故知新,與異國同以大火熬製牛湯作比較,離開大使館沒兩步就是本地老字號大利清湯腩,來吃碗爽腩伊吧。
好的清湯腩店,九里遠已能嗅到牛羶,這裡卻沒有。


位在灣仔道不起眼處的老店,午市以街坊客及學生為主,單一式炆牛腩兼售牛筋肚、魚蛋的廚部設近大門位置,甫入店卻嗅不到如殿堂老店九記或後之秀群姐般,瀰漫著以牛骨熬出的濃郁牛羶香,那麼湯底質素未嚐已心理有數。

唔飲真的後悔?好懷疑...

本地兩間最出色的清湯腩店,只會主力做牛有關的本陣項目,今不少清湯腩店竟加插手打魚蛋甚或設明檔賣海南雞,亂石投林,結果是牛骨湯熬不好,雜項菜式亦不會弄得出驚喜,想不到老字號亦淪陷作「手打魚蛋」,無眼睇,來一碗爽腩伊及腩汁蘿蔔。

九記的濃郁湯底,配伊麵是無敵組合!(圖為九記)

爽腩伊即叫即上,吃清湯腩個人只會配河或伊,愚以為九記吃腩伊,除伊麵質素佳外,湯底濃郁配起麥味強有個性的韌身伊麵,很得當,而在華姐,湯較清麗故配米味為主的輕滑河粉,這樣就不會搶過牛湯清鮮風頭。

一如所料,稀薄而有師傅味道。

牛骨湯色薄味淡,嚐不到骨筒的油甘香,碼少味淡,唯靠「師傅」提鮮,妖邪味道充斥味蕾,喝得舌頭發麻兼而反胃,真豈有此理!兩分鐘不到時間上菜,但見伊麵發漲,一看已知唔對路,是為減省時間老早滾好的貨色,軟腍不著麥香,實在要用難吃來形容。

這片只是「淨膜」,三缺一稱不上爽腩!

真正爽腩該是膠膜+皮下脂肪+瘦肉組合。


至於爽腩竟只幾片「淨膜」敷衍了事,須知爽腩精華在於膜的膠質連著脂肪油甘,還有少量瘦肉帶出肉香的三重風韻,淨膜吃上口如嚼臘,沒有瘦肉只得脂肪,多吃亦覺油膩。



但見飲食網站食照,坑腩作幼切並連著不薄薄脂肪,那爽腩的瘦肉去了那裡,已不問而知,吃得氣結,不會有再來的理由。


以五個為 滿分
是 次消費:$28/位
食物:
配套:
消費: 
推介:無

 大利清湯腩
地址:港島灣仔巴路士街29號華都樓GF
電話:2807-0181

3 comments:

Wai said...

就是這家店令到我以為清湯腩就是如此!展開了漫長的反清湯腩黑暗歲月!

Fraz said...

要味精濃(湯)的還有東大街嘅安利(切豉撈粗食肥係好吃的)

Isaac said...

偉,
為免同類事情發生,我應該同妳溝通多點...

Fraz,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