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9

新鮮雞誘惑


 確是幾誘惑的風味小店...

政府嚴命街市雞檔每天下午6時後不能見活雞,並高價回收活雞檔牌,我家樓下街市不知何時已聽不著雞鳴,亦再嗅不到雞的羶臭味,冰鮮雞年代離我愈來愈近,為嚐一口新鮮雞的肉甜與雞皮下脂肪的油臊味,專程造訪堅尼地城的新鮮雞飯店。



西環的風味小店。

位在吉席街,由101號巴士跳下車向電車路方向找,不難發現掛著鮮雞,門面光鮮的小店。
這裡從前是利隆生滾粥店(現遷入同區熟食中心),冬天來碗生滾魚粥確是窩心滋味,易手後是貼滿各式招牌雞作的港式小店,也有特色。


港式小店,雖然迫夾,但打理得很整潔。

迫夾的港式小店,環境卻是企理衛生,看得出主理人細心亦嚴謹,印象分自然大增,午市以中年客為主,清一式吃白切雞餐。


 午市以中年區內客為主。

亦見有年輕客叫豉油雞作外賣,當年輕客驚訝半隻豉油雞賣近百元時,老闆關生就開始語重心長地解釋新鮮雞與冰鮮雞的分別,又分享湛江雞的故事,說廣州天河區一帶的湛江佬採用閹割清遠雞作白切雞,自此「冼雞」作白切做法為之湛江雞,跟我在Wise找到的資料相去不遠。


選擇不少,以滷浸菜式為主。

食友人在途中,我打量著二人打理小店,配套所限,小小明檔主力滷浸菜式,是聰明做法,看著牆上花款甚多的套餐,最後決定了$128的三式雞套餐,能試上豉油雞、海南雞及湛江雞三味,還配上兩款小吃及燉雞湯,幾豐富的。


三式鮮雞拼盤。

待食友來到才起菜,一檯的菜餚我是看得高興,食友卻是預期的在唸唸有詞。




先喝口熱雞湯,我不理食友說什麼「九十度」理論,廣東湯從來都是熱飲的,不是嗎?鮮味滲著薄薄雞油,我想淡黃色澤與甜品是源自粟米吧,滿意。




清遠雞與湛江雞都是浸的,分別是前者為雌雞,皮薄的瘦雞,肉質纖嫩有彈性,雞味不俗,皮爽嫩帶油香,好吃。




浸雞的技術出色,湛江雞肉吃起來肉嫩亦有雞味,雞皮放涼後更為爽嫩,確實難得,它的肉質跟海南雞差不多,不細心吃的話難區分兩者分別。





至於豉油雞,不反對豉油滷浸冰鮮雞會令無味雞變得好吃,但此法炮製「雞有雞味」的新鮮雞,是有點浪費,話雖如此,這豉油雞浸得夠味,滷水膽做得不錯,甜度剛好,雞吃起來滑而帶淡淡雞味,甜醬油將雞皮的微臊蓋過,味道平宜近人,質素甚高。


「阿飛」Look的老闆關生,是為雞癡,亦是為懂得包裝的生意人。

餐後,食友心癮起,問離大局還有多少時間,熟知這位小朋友的性格,我搖搖頭道:「儘管去問吧。」,卻想不到關生與他一老一少,由本地電擊的冰鮮雞談到關生在澳洲雞場工作多年的逸事無所不談,他對雞是有著一分執著的。

  平日由關生同師傅打理,聽說師傅健談,但今天他卻很靜。

我說「雞有雞味」的小店隱在堅尼地城一角太可惜一點吧,他道:「這區的雞販已將活雞牌賣回政府,媽媽想吃新鮮雞卻苦無路數。」,然後又望著店內老者,道:「後生仔,我們賣的雞不平,每隻收$200,附近燒味檔的油雞平這裡一半有多,但你看這些老伯伯,他們每周來兩~三次,而每次都只吃白切雞,這區是需要一些‘老味道’。」



牠,有著老一輩成長的足跡味道。

我對生意人的口吻有點保留,但看著老人家獨個兒細嚼例牌白切雞,味蕾喚起成長經歷過的回憶,我想一些歲月的味道是買豉油雞作外的年輕人不會感受到的,這天我上了一課寶貴的歷史課堂,看看錶,已近四時了,是時候動身了。


食物: 1/2
配套: 1/2
消費:

新鮮雞飯店

地址:香港島西環堅尼地城吉席街39號GF
電話:2818 3039

2 comments:

魚腸媽 said...

有堅持同信念, 方才有令人感動的美食

以撒 said...

魚腸媽,同意,尤其在商業味如此濃郁的香港,這間魚粥都可算是個專奇!
又,「令人感動的美食」~法國Free Range雞,妳的歐咪,每天也有「感動」的美食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