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11

生啫最強!~粗菜館

雖然話兩兄弟活在同一屋簷下,要一起吃餐飯又有幾難?但日常睡醒刷著牙回覆facebook Inbox關於菜單問題,及有關吃的留言後,就要換件衫開工,回家已是半夜,可以說多年來的生活,都是各自各精采。正月首天,老媽回鄉,街市佬度歲至初五,責年的餸在下午已「預早」清掉,為晚餐發愁,最後想起初一照常營業的粗菜館。



家常粗菜,已經是年中無休了。
平日弄的家常小菜即叫即炒,感覺不錯,而在全城收爐的日子除了加一,亦無特別收費,難得!亦難怪二人檯,亦較平日多等十五分鐘,但靚姐雖然大時節要開工,亦笑面迎人,就更難得。



店分兩層,樓上大檯位主,下層招呼散客,大時節當然全場爆滿。別以為坐內廳近廚房的位置近廚得吃,其實最佳位置是坐近門口,明檔除供應粥麵,亦負責炮製招牌的「生啫煲」,即製即上,風味最佳。


比起老媽落足本用豬腱煲的版本,湯好飲,腱肉煲後較瘦肉鬆腍,味道上就給比下去了
先來碗老火湯,是西洋菜瘦肉湯,西洋菜本已很甜,再加上瘦肉及蜜棗就甜上加甜,無落味精,清潤暖胃,已交足功課。


對不怕死,吃不太熟的魚皮多年,又死不掉的人來說,下回只好執生,囑咐師傅弄個七分熟就最美味。
喜歡口感爽的菜,材料無味亦不打緊,如有賣鯇魚粥的地方,多數會有鯇魚皮供應。在初一無活魚供應下不腥,很難得,或有女士怕魚皮灼得不夠熟有蟲,但太熟的魚皮口感總是麻麻唯,是夜就是反面教材。


值得一試。
炒豬雜是招牌菜,未嘗已聞到大蔥的「香噴噴」味道,醬油濃稠夠味不水汪汪,豬粉腸夠味口感粉糯,坊間豬雜少有的豬天梯都有,口感爽脆,不錯,只嫌豬膶經化學過,在「沙膶」難求下,要令一般的豬肝變得軟滑,離不開此法,但偶寧願吃硬一點的天然味道。


值得一試。
聞到隔離檯的雞煲奇香無比,於是叫來一味啫啫雞煲,十分鐘有得吃,效率之高,是師傅功多藝熟之故。以瓦鍋作生啫,既保留熱度亦存氣,乾蔥好吃,雖然說是鮮雞,其實已是冰鮮的,勝在醃得夠味,亦腍滑,醬汁炆焗後,雖然到皮唔到肉,但亦夠惹味,以十分鐘出菜效率計,收貨有餘了。




單尾豬油飯,豬油真的很油但不香,反而豉油經加工過,比豬油更適合撈飯吃,說穿了豬油非以豬腩板配蔥提煉,豬油出自燒豬爐的慮管,味道自然今時不同往日。




人客很多,拿拿臨吃完埋單走人,不要阻人家做生意,原材料問題,真正的粗菜質素在香港每下愈況,實在不能投訴小店的味道今不如前,值得欣賞是仍保留即叫即做,醬油濃厚風味地道,價錢亦貼合民情,在百物騰貴下,也是捱緊騾仔的「日之出飯堂」,埋單每人不過百餘元,會再來的。




消費:$150
推介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菜:啫啫雞煲、炒豬雜
建議人數:6~8人



粗菜館 (Tso Choi)
地址:九龍九龍城衙前圍道17號A地下
電話:2383 717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