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011

遺忘的國度~國福樓

一家人各有各忙,也只有春節才有一刻喘氣的空間,好好地聚在一起,一盅三件閒話家常。新春時候,老店的師傅都會回家度歲,出外用膳吃頓好的亦見難度,雖然家人只需坐得舒服,其實不介意到年終無休的集團式酒樓品茶,但兔年伊始也希望一家人過得好一點,就結伴嘗國福樓。

年初二早上,見到餐廳總經理曾生跟熟客寒暄。

與南海一號及夜上同屬姐妹店,為傳聞中的富豪飯堂,間隔以廂房為主,主廳招呼散客的檯也只寥寥數檯,平日晚市若置大檯一張,位置顯得相餘無幾。



倘闊的梳化椅,較福臨門坐得舒適。


以棕色為主調,格調傳統,一反集團走型格的路線。但細心留意,仍會發現一份時尚簡約的味道,比方以木地板代替吸音地氈,唯樓底不高,一時許已身喧鬧的環境中,似乎在寧靜與摩登設計之間,往往難取得較平衡的共識。


純粹與家人吃點心閒話家常,要試國福的真功夫需跨越更高門檻。
午市一張福記價錢的點心紙,以一位用收八十塊的灌湯餃最貴,其餘腸粉、包點約四十五塊,門檻之高,也難怪公開飲食網站食評如鳳毛麟角。


因為越南乳豬脂肪太厚,為了保留應有的酥化口感,於是改良為皮肉分離的做法。
老媽怕牛的臊味,一般吃飯也盡量避免與牛有關的菜,肉類也以白肉為主,除了雞最多吃是豬。先來一道招牌片皮乳豬,「片皮豬」的吃法有取代傳統皮連肉的吃法趨勢, 由是越南豬愈來愈肥之故,皮保留著少量脂肪,脆而甘香,肉嫩滑,唯醃個人覺得略鹹,但老人家卻喜歡濃味,無為謂,世上沒有比家人吃得滿意和和氣氣重要。




一籠筍尖蝦餃看人生,吊兒郎當的賣相,反映點部師傅不願初二開工的心情,可幸包摺的功夫還不賴,摺口細密,皮薄滑卻不油。餡料是混了蛋漿調味的蝦仁,配嚴選的爽嫩鮮筍尖,爽口味鮮,份量不多不少,一口吞後無用細嚼能輕易消化


偶常被名醫師馬菁歧罵吃得太急,導致脾胃日弱,其實只怪庸廚忘記「吃不厭精」的烹調之道,蛇羹的蛇肉總是撕得太粗、蝦餃如龍蝦餃般巨大,粗心大意,不吃壞客人肚皮才怪,而正宗的蝦餃,愚見應是一口式,表現出鮮味,亦方便用者進嚼


眼孔發得細密,很有水準。
三口子吃得不多,就以叉燒包作單尾,一盅三件,一口式的迷你份量,頗有「無事小神仙」的悠閒「茶食」意景。麵皮發得漂亮,呈三角瓣狀,入口鬆軟帶甜,而老弟說蠔皇餡帶著特殊的甜味,應該是採用自製叉燒的蜜餞味道。


貴在即製的功夫。

而細心留意,叉燒包皮底薄得近乎透光,相信是點部師傅每朝鮮製,午市限量供應。
酒店為了應付流量,也會隔天製備,用是翻熱供應。
比較酒店的粵菜館,為了應付午市流量,往往須早一天預備,發皮、煮餡、蒸製,為怕翻熱時汁醬破漏,成品麵皮一般較厚,就不及即日製的雋永,皮薄餡靚談何容易?收得貴,總有不易看見的原因。


因為隱世、名氣還是只為人試我試而來?
當以為試了家常小菜又或飲過茶,就等於吃過國福樓,勿忘還有被遺忘的失傳的味道。
有說國福樓的單價貴,亦有說菜式一般,餐後翻閱大餐牌,在每位逾千元的鮑翅套餐背後,發現了陸羽版糯米雞及鵝肝醬弋渣等,幾近失傳的經典功夫菜,看真一點,再加上幾年來的一點點籌備飯局經驗,還是會比較出值得一嘗的風味菜,那日與家人小聚閒話家常,未能跨門檻試真以到會宴席起家的廚功,會再來的。

消費:$150
推介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菜:大紅片皮乳豬(預訂)、叉燒包
建議人數:4~6人




國福樓(Guo Fu Lou)
地址:九龍尖沙咀彌敦道63號國際廣場(iSquare) 31F
電話:2487 378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