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16

藝術與鮮味之道@ÉPURE


透過每天遇到的料理有不少得著,日前再遇結合日系風格的藝術家、料理人Chef Nicolas Boutin,從料理中透現他對鮮味的見解,是有趣的故事。


已非首次來到獲《米芝蓮》推介的當代法國料理「Epure」,作風鬼馬的行政總廚Nicolas曾主理多間《米芝蓮》三星名店包括Lameloise Troisgros每次來亦感受到說不出的驚喜,這天難得與出名的大忙人在席上分享遊日見聞,竟想不到談到鮮味(Umami)課題時,他滔滔不絕的分享到對日本料理與文化的感受,以下是當日的部份故事。


法國料理人對傳統VS當代鮮味理解?
-嘗到感覺法式味道以外帶著優雅的鮮味,於是問主理人是否加入常見於日本料理,用以提鮮的昆布湯?他笑言以昆布做成啫喱概念源於日本料理,是擺脫傳統法國味道的革新意念,用作配搭帆立貝、黑魚子(pechees par un coquillier),加強味道柔和的帆立貝after taste,同時令黑魚子的微微腥氣去掉,這是會令人上癮的開胃味道。


-手本名菜龍蝦二食料理(le homard,保留以硬芝士增強鮮味的傳統,當天採用的Comte芝士晶塊含不遜於昆布的鮮味,龍蝦鉗簡單夾一片芝士,溏心肉質的龍蝦身就再加入帶著有點像雪梨酒醇味的濃汁作配,一剛一柔的配搭,沒浪費頂級的食材。

法國料理師與芝士情意結?

一直好奇為啥完美法國料理菜單,一定要有芝士,就如我們廣東人無湯不成宴,那天Chef Nicolas帶我到需要密碼鎖才能進入芝士櫃,然後便如數家珍般細說各款芝士煉成故事,比方產自阿爾撒斯帶著鹹魚味的monsieur cheese,又如我會覺得有「霉瀝」味的King of blue cheeseRoquefort,他告訴我中國人還是乖乖吃中心部份,不要試圖或企圖把外衣亦吃掉,不信邪下嘗一口,結果「冤」足一個下午...

雖然主廚沒說出熱愛芝士的由來,但每款各有個性的芝士,加上完熟甜味果蓉產生的豐富味道,我想這就是理論書所說芝士所含的鮮味元素(游離麩胺酸鹽),所產生的神奇效果?如同我們發酵鹹魚,愈臭愈有它的耐人尋味個性與民族故事。


直得分享的故事說不完,包括主理人為什麼特別喜歡日本客人、中法日對龢味與自然料理的見解,稍後繼續分享。

評:結合食物質素、妥貼服務與環境是值得再次回味實力名店,午市設四菜道Tasting Menu$668與$398(兩道菜)起套餐,首次來建議先嘗龍蝦與海鮮料理,而肉類菜式為保留肉味肉質不走「入口即溶」路線。


關於鮮味小補充:人類數千年飲食文化上,較之甜、酸、苦與鹹四款最基本味道元素,1908年日本池田菊苗教授花三十多年研究才發現的鮮(umai),本質在於由胺基酸與麩胺酸組成的蛋白質,經不同方式分解出來游離胺基酸及游離麩胺酸鹽所產生的獨特味道,單純的「鮮味」獨立吃只會感到苦瀝味(不信可到超市買包味精試試),要靠配搭不同食材才能產生魔法的豐郁韻味,由黃豆、牛奶、昆布、鹹魚所引申出的廣東豉油、西方芝士與、日本昆布高湯與及越南魚露,都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衍生產品。



ÉPURE
地址:尖沙咀廣東道17號海洋中心4樓403號舖
電話:3185 833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