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6

當代粵菜的點滴@大官廳

旅日期間,與當地朋友談起港日兩地烹飪風格分別,為何善產乾鮑魚的日本人卻不好乾鮑?為何我們的鹽焗雞走向沒落之路?翻看近年相薄,當中實有不少值得深思的故事。

華洋共融、新舊交替的中環,既保留著陸羽、蓮香樓等舊式茶樓,無論點心與晚市懷舊菜亦保留著汁醬厚重的圍頭菜風格,對接觸於西日料理的ABC與新一代,要接觸傳統口味無疑多了重門檻。



香港人靈活多變,近年中菜亦發展出形式上能與西方文化接合的當代菜式,除了能以按人頭作位上的經典名物焗釀蟹蓋,滿滿蟹肉加上洋蔥提香,作為請客料理夠體面亦企理;更有趣是「老外」深喜歡的人氣料理片皮鴨,亦可以改良為熱碟上,恰好足夠二至四人分享,雖然這種做法不免油脂重較為膩口,但一定程度上符合現代四口之家的市場需要。

與盛產優質食材的日本不同,在地原條件加上土地政策下,失去農作物於走地雞、野菜的我們,亦只能靠廚功彌補食材鮮度不足問題,好像冰鮮雞弄不出原汁原味鹽焗雞,就只能退而求其次作啫啫雞煲。又如欠決本灣大蝦,亦只能以南中國海至菲律賓的大虎蝦,靠刀功與走油的火廚藝把大虎蝦做出玫瑰美態的玻璃蝦球,再以薄芡提味,雖然鮮味不及野生九蝦,但彈牙肉質倒受西、日客人喜歡。



至於點心,除了公仔造型外,一些龐然大物也是贏得無數Like的人氣料理,這個我們說是「登月」的煎堆,相信會為不少遊客留下甜美回憶。



評:環境企理宜三五知己或與外籍人士享用,尤其鮑魚酥皮點心與燉湯特別推介,價錢不算便宜但用料天然不含味精,少油少鹽廚功也有驚喜。







大官廳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74號明發大廈地下至2樓
電話:3125 32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