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4

賀年食譜:瑤柱XO醬炒澳洲鮑魚

近新春,今次不是寫餐廳推介,而是分享一些自家製的故事,主角是XO醬和鮑魚的故事。



飯局前,主菜還未來XO醬已被食友吃光光!
事源帝苑酒店公關好友Heidi說可有興趣試試中菜廳何師傅的XO醬,我怕辣,聽到怕怕,卻不知是參觀大廚炒製醬料,在食客止步的源頭看菜式誕生,這可有趣,二話不不說應允。


誠言我非XO醬的fans,但這港式名物卻深受市場歡迎,除了蘸吃外在好吃的出品面前,甚至被當「前菜」吃到要追加亦屢見不鮮,有些酒店量產式製作,每星期製作百斤以上是等閒事。

濕瑤柱不易處理,在事前蒸時要保持柔而不糜又不過韌,是技巧。
廚房,是熟稔之地,也是常跟大廚傾「飯局菜單」的地方,有說廚師粗魯,我卻欣賞他們「直腸直肚」不跟你勾心鬥角;「無料難為」,在談廚功之前也要先了解材料質素,佔比例六成半的乾、濕瑤柱、一成半是蝦米,再下一成是生、熟蒜,餘下是金腿、鮮椒和鹹魚,看牌面已感受到主角瑤柱的鮮味,何師傅說瑤柱是來日本宗谷元貝,市面上品貨八両零售$600比中國$90貴六倍有多,價錢多少反映味道高下。

炒辣椒,最不外人道的事!
足料才能「剷出」味道,老生常談,只是面前十幾斤碼料,非一般家用廚房的鑊頭控製得來,看大廚先煮香近十斤蒸弄好的濕瑤柱,一斤瑤柱需用兩斤油浸過面再按次序爆生、熟蒜後才落鹹魚、蝦米和金腿等味道易揮發的材料,在旁觀看的我也熱得冒汗,更慘情是落鮮辣椒時傳出刺入鼻的嗆候煙霧,非常人能接受!

金裝XO醬可在帝苑餅店及帝苑軒買到。
六十分鐘的過程,作為參觀者都不易捱,繁複的過程後,才弄得一瓶小小的XO醬,事後我也跟食友笑說:「單是煤氣費已不平宜,有些錢是要給人賺的」。

拿了一瓶XO醬,也順道跟大家分享帝苑軒XO醬鮑魚食譜:

XO醬炒澳洲鮑魚伴蘭度(改良自何師傅食譜,供家庭廚房用)

主要材料:
澳洲鮑魚 6隻
芥蘭 半斤(取上三吋下三吋之間蘭度部份)
XO醬 4茶匙
薑片 少許
蒜蓉 少許
生粉 少許
生油 適量

調味料:
砂糖 半茶匙
清雞湯 一茶匙
豉油 適量
幼鹽 少許

準備:
1. 鮑魚洗淨處理,然後界花再撲粉(切記擦淨表面孱漬)
2. 拍薑
3. 蘭度氽水後瀝水備用(如喜歡爽口,可起白鑊炒至八分熟後備用)

製作過程:
1.
2. 拍薑後燒熱鑊,下生油
3. 先下薑爆香再下蒜蓉略拌
4. 下鮑魚略煮後,加豉油、糖逐炒,如鑊近燶便下少許雞湯,試味後如有需要便下幼鹽
5. 再下蘭度拌炒,最後加XO醬拌勻,供食

Isaac的少少分享:
何師傅當日用的是南非鮮鮑魚,肉軟腍,鮑魚味較澳洲鮑重,我喜歡用陳皮蒸吃原味;若炒的話,澳洲鮑魚肉質較爽,雖然鮑魚味較南非淡,但有醬了提味可補這方面不足,選鮑魚時不宜太大隻,炒的三両以下就好了,肉厚難熟炒時易變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