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3

南區海鮮三部曲II:上艇捉魚x漁家海鮮宴


野生海黃腳鱲出沒注意!

為了確保三場活動萬無一失,南區代表、魚業代表也一同上艇,去做一次季前預賽,九時許齊集碼頭,登船出海進行三回合的工作。
作為香港海鮮重鎮的香港仔,除了已為明日黃花的魚市場餐廳外,唔知大家又無諗過其實上艇學打魚蛋,甚至坐魚船跟漁民學捉海鮮,親身去感受各款海鮮的來源過後,比齋坐餐廳會更實在地了解本地海鮮的特色,所以「飯局製作」在六月開始的接連六個星期,會和「香港南區遊」合辦「漁民學神工作坊」的「上艇」海鮮活動,就係咁,早前就要晨咁早上船出開打魚!


一切,都靠這位經驗老到的「舵主」!

捕魚船往近後海方向緩緩駛出,艇上由兩位愈六旬的老翁掌航,雖然船是有點「拋」,但久經風浪的老者不時預警浪埋來的影響,就算沒有攝影師跟一切靠自己的我們,手機、相機並用也沒冼倒, upload相上facebook也沒難度。


野生品種,不是大家平日看到的咁黃!
上過艇親身體驗過才知,不同方式的捕釣器材,打撈得到的海鮮也大不同,用上多張魚網交疊而成的流刺網,在近岸水域也發揮出它的效果,一小時未到,已經撈到一條野生黃腳鱲,生光的銀鏻和淡黃的魚鰭,和街市看到黃得要命的養魚,是兩碼子的事


新鮮的墨魚春,可遇不可求!
黑珍珠船長出沒注意!
話未說完,又打到兩斤有多的墨魚,一上水大家拍爛手掌,但轉個頭佢就對著大家「大灑墨水」,唔知大家又見過呢個兇險的場面未?後來這個黑珍珠船長,被船主施下三兩下刀法,去墨後拿出罕見的魚卵,呢鋪真的「膽固醇萬歲」!


真正的「打魚」!
籠是另一做捕撈方式。
之後換了落籠去捉蟹,這種籠很特別的,太空囊的樣子,裡面放入麵包做餌,只有一個外闊內窄的漏斗型入口,入得來也難奪網而出,是針隊打橫行的惡霸而設的魚民智慧。


肥美的油錐~
花蟹也有兩隻!
咬人的血鰻!
拋下多個籠,雖然也遇上中空寶的情況,但密食當三番,兩斤大花蟹、幾條海斑、肥美的油錐外,仲有香港首次見到會咬斷手指的血鰻,而會郁的紅衫魚,也真的是平生首次遇上,感覺真的是大鄉里出城,入了海鮮大觀園!


海鮮大餐@躉船
漁翁邊撈邊解說各種海鮮的特性,是他們同大海搏鬥幾十年的活生生智慧,之後我們捧著大籮戰利品,上躉船由蜑家著手炮製新鮮出籠的靚海鮮。


吃出蜑家風味。
下半場的美食活動,是對著大海聞著海水歎海鮮,海鮮搬上大船後,艇家人就拿拿臨著手處理,放血宰製,花蟹斬件、墨魚切片、魚毛也不浪費用來煲粥,不是海鮮酒家那種講究鑊氣的風味,只靠兩組火水爐的家常作法,更講究食材新鮮度和處理技巧,令我更為期待。


油鹽水灼,鮮甜爽口。
一道白灼墨魚,材料新鮮加上落刀的厚薄度剛好,爽口又鮮味,聽席上的饕餮說近年市面的墨魚多淡而乏味,是日吃到活生生的本灣好貨,實在難得。


活到今天,才知野生鱲魚的原本味道竟是這樣鮮味,在海鮮館子,是多多錢也買不到難忘體驗!
今日的主角黃腳鱲還以為是清蒸,竟想不到是按蜑家的做法來個油鹽水煮,粗豪的斬法,效果卻很好,魚肉吃起來夠嫩,而野生鱲魚的濃濃魚味明顯較海斑更得我心。


魚毛將會變成另一鮮味!
甜到漏的鮮海衫魚魚粥~
另外用上魚毛煲的海鮮粥,再加上大花蟹共冶一爐,實在不用添加調味,已鮮甜得要命,而鮮活的紅衫魚,肉質和魚味也和街市反白眼的冰鮮貨,是天與地的分別。


魚蛋原味做法。
魚蛋香口的風味。
還有蜑家人做的手打魚蛋,既是彈牙爽口,又吃到紮實的魚鮮味,坊間下重粉和「師傅」的魚蛋,一吃便給比下去了,而當日吃了煎和白灼的,個人就喜歡後者,較為少油對我脾胃。


最後的炒米粉,碼料份量十足,雖然已飽到暈,但也忍不住吃了小口,家常但味道豐富,受歡迎程度不遜方才海鮮,我見KC是吃完又吃呢!



餐後,還有打魚蛋的活動,實在精彩!

3 comments:

Q媽 said...

很想去 , 天生怕水 @@"

Candy YUEN said...

Isaac, 好正呀, 好似好好味呀^^ 如果再有可否也通知我呢?

Isaac said...

Q媽,
有機會吃到游水的紅衫喎,同埋...我地有好多水抱,包括埋人肉個隻~

Candy,
可以的,請留言event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