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3

時代的新味道@海派


無味精的當代上海料理



挑燈趕稿後的一天,雖然清晨冷得只有四度,飢累交困,但為勉影響胃口,沒吃早餐忍著餓來到店方安排在海派餐廳的午餐。

雖然酒店屬於Hyatt集團,但活潑兼富人性化的味道,令它獨異於集團其他品牌。
既命名為「海派」,大家亦可以想像到菜式風格,卻想不到連裝潢和器皿也充滿著玩味,比方選用的碟子,竟遇上王小虎和牛仔,我等異鄉人能遇那些年的故知,某情度上對餐廳多了一份好感。
樓底高,光猛開揚。
當日也難得酒店的GM Wilson和漂亮的公關Linda專程招呼,初見Wilson第一句是用廣東話說的你好,其實他也是地道香港人,來到上海負責新酒店的營運工作,也難怪酒店全天候wifi也可連上facebook,這親切的設計相信他建功不少,而不昧普通話的我,有他在場解畫,試菜的工作也輕鬆多了。

魷魚燴煮後切成細圈,吃起來不韌亦入味,大小也剛好一口一件。
據了解,當地新晉的餐廳也隨市代進步而不用味精,這間五星酒店的滬菜館亦不例外;我們先試上醬汁煮魷魚,這做法在當地也遇上幾次,但以這裡處理得最為細緻,而圈內釀入江南特產梅乾菜,味道較廣東的梅菜要甜,纖維質也較高,我和Linda對笑一下,然後便是一碗白飯,飲食習慣,客家人和上海姑娘亦頗有默契。

另一味小料理是海蜇頭,一來質素好,吃起來爽脆,二來微辛的汁醬如蘸了少少山葵,能提味又不辣,非常好吃。

相比起來脆鱔只能說炸得很脆,調汁方面四平八穩,但就說不出其他特色,不過席上的老弟是炸物狂,對這類脆口炸物一馬當先清掉,似乎是我的口味太清所以吃不出驚喜?

無論海派或本幫菜,亦會用上筍子炆。
人在滬江,當然少不得紅燒肉,肉炆得鬆化,肉味也較香港豬肉好好多,而比較起腩肉,我還是更喜歡炆筍,吸盡腩汁的筍味道真好!

汁醬方面如圖般走輕盈路線,對要求濃油赤醬的朋友可能會有點失望,但席上的靚女公關亦盡量把腩肉推給我倆;每個時代也有屬於它的味道,當地年輕人也和香港人一樣,認為濃醬傷胃,已盡量少吃,清新的海派菜已成當地飲食主流。
聽說樣辣但其實味道溫和。
辣子雞丁是以賣相取勝的新派菜,是乾辣的川菜,我對辣敏感所以沒去碰,愛炸物的老弟就吃了不少,喜歡啤一啤的朋友,值得叫來送酒。

當日的重頭作原來是富貴雞。
用鹽焗的方式把釀在荷葉來的越雞焗熟,然後廚師推出餐車在席前先玩火,再「卜鎚」,連附近幾檯客見況也會把目光集中過來,視覺效果認真是一絕。

帶幾份粵菜味道的。
這做法重點非吃雞肉,廚師在烹調上也加重了上湯的成份,而餡料也用上名貴的海參、鮑貝、金腿和靚冬菇,對以湯來吊命的我,大冷天喝上道無味精足料湯品,還能再要求甚麼?

餐廳也有和當地少數的女行政總廚談談當地飲食風尚,想不到當地人對湯品的製作也為嚴僅,方才的富貴雞是先熬好上湯代替清水,再連同雞一起烹,效果自然更醇厚,當地中菜的步伐也見人驚喜,謝謝Wilson的安排,是上了寶貴的一課。

提外話,這裡消費也相宜,晚市二百多一點也可試到不少菜式,而酒店用的材料也是有衛生認證,除了味道,吃得安心也是重要課題。


安達仕酒店
地址:上海市黄浦區嵩山路88号海安達仕酒店一樓海派餐廳(近淮海路)
電話:86 21  2310 17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