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百人蛇宴@全日酒家


說到蛇,樣衰兼夾惡毒,在外省或鬼佬都不會聽說好說話,不過如果你喜歡吃蛇羹,又作別論,所以我們每年入冬都會搞一場蛇宴,這是廣東人死牛一面頸的傳統。



和「Yumtable」在「桃花源」發起的富豪蛇羹不同,我們找了一間平民館子「全日酒家」,一味蛇羹再加蛇丸,只要你不怕蛇,相信都可以負擔得起,去見識羊城獨有的禦寒菜,貼子一出不一回就爆滿,結果搞手就連續兩晚都有蛇羹吃。

想到「全日酒家」,就是去年發起蛇宴的「萬花紅」原址,探聽過換了新大廚,但副手仍在,過往菜式保留下來,又傾到可以安排一些餐牌沒有的廚師菜,回味兼夾試新菜,也較往年純吃蛇來得別有意思。

 飯局,就是分享。
去年來過的朋友都知餐廳入冬後十分旺場,首天和次回合加起來逾百人,我們霸了主廳,竟不知還有識途老馬不介意坐路邊吃羊腩煲,定下的菜單過十味菜,不少更是重頭菜如霸王鴨,就要辛苦大家坐得親密一點,幫忙多嘗幾款大菜了。

還有專人替大家分碗。
老闆娘是個率性子,原打算只叫一鍋蛇羹,最後出到來竟是打孖上,加起來成十海鍋的蛇羹,情況就同「陸羽」糯米雞推出一樣,一室「蛇味」。

香港有寒流無冬天,撞正大冷天,無佢點得?
蛇羹雖然滋補,但處理不好的粗蛇肉很傷胃的,蛇羹價值就好睇拆肉功夫,這裡蛇肉未及「桃花源」仔細,但又較「蛇王二」等店細心,加上藥膳味的湯底,是湯又是餸,第二回合又遇上寒流,一碗下來比穿羽絨更暖。

當蝦丸吃,也是值得推介。
蛇丸也是近年流行於蛇宴的小吃,用上蝦膠混合蛇肉打成丸子,雖然不會「很蛇」,但蝦丸彈牙又帶肉汁,又是一道頗受歡迎的地道廣東菜。

食友的普遍意見是可以來多一客,我都想,但人地大朝早開始準備,是一砵都不能再多的手功菜。
今時更勝往日,新廚很勤力,面談時也覺得他喜歡做菜,順水推舟著他弄一味沒放在餐牌的焗魚腸魚腸是先蒸再焗的,甘香的魚脂被蛋漿吸盡。

必 吃
炸子雞是這裡的名物,去年嘗過反應極佳,沒有不試之理,首天雞肉很嫩,但皮就「立口」,反應過意見,第二天回勇,脆之外皮下油香也令嫩雞變得更吸引,店子小小卻做得不遜大酒家,確實難得。

在中區吃飯少不得一味霸皇鴨,有炆的也有炸的,這裡用老派做法把鴨拆骨後,連同處理過的蓮子、薏米等吸味材料,連同火腿、鹹蛋黃等「八寶」一起炆,破開後連同濕流流的芡汁撈來吃,有說覺得好膩,也有喜歡傳統口味的朋友話好夠味,喜歡與否看大家口味,但無論如何試過才知真相,有機會和朋友再來,你就懂得去揀。

羊腩煲首天覺得水汪汪,見唔對路逼著要試味,羊肉也不入味,投訴後第二天情況稍為好一了一點,但還是不及往年好,有些菜還是要跟師傅的,還好稍後我們去「皇仁」吃到超班的羊腩煲,總算挽回了對此的感情分。

拿起手就當薯條吃。
也有邪惡的鹹蛋黃蝦,海蝦雖然不算大,但炸得脆口,再加上鹹蛋黃的作用,免開瓶下相信大家送了不少酒吧。

有創意,like it.
素菜來個南瓜盅吧,南瓜釀入炒香的肉粒和雜蔬一起蒸,原盅上來視覺效果已贏一仗,芹菜加上粟米芯清爽,再拔起南瓜蓉吃,也是稱職的素菜。

味道贏晒!
單尾原打算是煲仔飯,奈何阿廚話人咁多,焗都焗唔切 (所以今年稍後決心搞一場街頭煲仔飯局),就轉了一款off menu的鮮黃鱔籠仔荷葉飯比大家試試。

一連兩晚帶隊,通常第一晚都不敢放肆,但看到大家吃到已十分飽,但見到面盆咁的蒸籠飯竟是螞蟻縷蜜糖,味是真的好香,待食友分嘗後,我都試了幾口,蒜米炒香的飯連同黃鱔一起吃,味道夠豐厚,正想再加多籠,廚師回以一句:「咁多就咁多」。
那無辦法了,只好下回再續,去到最後的馬拉糕,馬拉糕的香氣撲鼻,但去到加場階段,對細吃的朋友也是痛苦抉擇,我的一份,打包回家宵夜。

在臨近團年回憶起當晚是2012的年終大局時,那夜大家也互換「心意」,可以和這班有心又喜歡吃的朋友周圍起,年關難過,心卻寬,謝謝大家沿路來的支持。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飯局菜單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粵菜

全日酒家
地址:港島中環卑利街42-44號地下  
電話 : 2541085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