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3

順德菜貴在心機@名門私房菜


焗魚腸,經典依然



位在灣仔道的樓上私房菜。

回想報刊記者訪問飯局是否傾向於獨資小店,我說是的,比較集團酒家或大品牌餐廳訂下的規矩,還是獨資的店子較著緊自己出品,好比在「名門」,主理人比出的誠意,在飯局未定下來前,老闆娘胡太已邀來多次試菜,試到滿意後才發辦開局,年終辦局逾百,也鮮見如此「賓至如歸」的店。


兩晚的飯局,參與的朋友比想像中多,也許是「私房菜」的名字較富吸引性,亦可能去過舊舖盆菜宴的朋友口碑使然,多人參與作為籌備的負責人該高興,然而兩晚加起來逾百六人參與,除了位置有限,更令人頭痛的事還在背後。


人多,包場在所難免。
一晚七席已把店子迫爆,還好熟朋友多,也不介意坐得親密一點,最擔心的反而是經理,我就笑說人多仲好,能多試幾款菜,而他們繼三年多前的「蚊香形」釀豆角後,今次又為眾人炮製三色四季豆。


功夫之繁,看圖可看出一二。
大排檔賣墨魚滑,酒家賣蝦膠,順德河鮮作鯪魚膠,他們就將三款粵式爽口名物共冶一爐。除了得意,拆肉打成三色膠再釀回處理好的四季豆,十分耗時,要不是老闆娘放手讓廚師發揮,我們亦難嘗此手作料理。


至於墨魚滑效果就一般,而蝦膠是第二受歡迎。
老闆胡先生是順德人,他們弄的鯪魚膠鮮而軟柔,比順德有名的「順峰山莊」了得,二百多條豆角慢火生煎,不但比炸的焦香可口,亦多少看到妙在家常的順德風格。







胡太見到我這副熊貓眼,主動推介了下火的豬橫脷鯪魚老火湯,半個成年人那麼高的桶子滾成老火湯,味道已反映在深啡的色澤上,大菜無福消壽,但這味足料醇厚的靚湯卻是多多益善,忙完飯局私下打包三大碗回家作宵夜,寫稿亦不怕餓壞胃。

甜的天婦羅。
試菜時吃過薄切蓮藕,撲上薄粉炸,清脆可口是有水準的中式天婦羅,飯局當晚我們也試上了,三款天婦羅分別是紫番薯、南瓜和蓮藕。


有趣是廚師誤解我的意思,把蓮藕掛上蜜糖成了甜品,但吃起來也不錯,只是這甜品來得太早,又鹹又甜有點精神分裂;到次局,正常了,夠熱又夠脆,反應也不錯,雖然略為油了,但以七圍水準而言,合格了。


當晚一圍兩砵,亦盡皆清砵。
鳳凰焗魚腸可說是這裡名物,不能不試,魚腸是又腥又肥的下欄食材,只有老師傅才願花時間處理,雖然大排檔幾十蚊吃到,但要處理到不腥,蛋漿和魚腸吃下甘腴香口,這裡還是值得多付一點來享用的。


秋冬時令菜。
如果你是豚迷,圖中的芋仔炆五花腩就不容錯過,新鮮豬肉就在樓下露天街市買的,食友普遍認為腩肉炆得鬆化,我少碰肥肉,還芋頭用上本地產靚醬去炆,吃得甚滋味


惹味的生煎雞。
說起來,老闆胡生是阿一的高徒,可惜是早年撒手人寰,店子連同大籮擔子交在胡太手上,當晚她為我們堂弄生煎雞,謀殺了大家不少「快門」,皮煎得焦香,雞肉滑而夠味,老闆娘往時只做家常便飯未接觸過大酒家流程,或許如此我們才有緣嘗到慢功細作之妙。

後來還有兩款有趣之作,是太子爺想出來的,鑽石黃金蝦在試菜時已寫過(按此回味),經理阿龍安排不將貨就價,用的是鮮海蝦,加上鹹蛋黃和牛油炒香,再掛上麥皮,給了大家膽固醇萬歲的驚喜,順德版本的麥皮蝦,值得推介。

至於自家製豆腐,是豆漿弄出來的,滑而富豆香,只是我覺得芡太厚了,在十幾道菜之後再吃,未免太膩。

壓軸的順德煎釀鯪魚,師傅不偷工減料去買現成鯪魚膠,而是朝早買到的新鮮鯪魚拆肉打成膠,再釀回「殼」內,既鮮味又啖啖肉,骨都拆掉了,連怕骨的朋友亦可放心品嘗,在九龍吃同類菜推介「順德公」,而港島區,就非這裡莫屬。

素菜是白玉上素,在不同地方也試過用上湯燴煮的冬瓜釀入素菌,不謀而合地都是阿一的弟子主理餐廳;這裡就用南瓜汁墊底,伴上甜美的冬瓜和健康野菌,也符合健康與美味的道理。

最後是砂鍋炒飯,首局的略為濕潤,比平日自己來遜色,和主理人反映後,第二局效果明顯好好多。

完成兩慢飯局後也有跟胡太聯絡,她緊張店的出品,也想多聽大家意見,只見她連連說「我地的家常小菜難登大雅,雞其實可以煎得好一點,大家下次來我會再收慢火煎好一些」,我笑說七席的雞逐件去煎已是誠意,我想大家都會滿意的。



三百有找吃到十二款人性化的無味精菜,小店的味道值得再和大家分享。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飯局菜單
建議人數:4-6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順德菜








名門私房菜 
地址:港島灣仔灣仔道83號2樓 
電話:2893 303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