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10

無味精又如何?~真材實料

回味著以鐵盅外賣碗仔翅的歲月...

童年回憶中印象較深的港式街頭小吃,就是放學後溜到公園,一邊「埋舟」一邊期待著碗仔翅大審的出現,然後痞在乒乓波檯,粉絲當魚翅再掛個燶芡加上衝鼻而來醋酸味,實在較廉價補習班螢光雞翼作午餐滋味多了!

資料圖片:未出世前的年獅子山下,曾出現過老雞熬成的真材實料碗仔翅。


「八十後」的碗仔翅,回想起來,以味精湯芡加求其粗切的配料,其實怎會好吃?就如腥臭的豬腸車仔麵般,不過是一分因感性而起的思念而已,風味遠不如食友Fraz所述,當年以雞蛋絲代替粉絲,加了香筍及雞絲代替豬肉絲、木耳的心機細作,

開業時人龍不少,衝著平、靚、正的真翅而來。


自從早年健康飲食潮興起,無味精小吃店曾掀起過小熱,如綠色有機商店雲集的清風街,就爆出來一間以無味精並用真翅代替粉絲作古法還原的「真材實料」。

已淪為林羅滿目,什麼都有的小菜館,用心細作的信念是難堅持。

同區競爭大,守業兩年,小店已由專賣小吃及碗仔翅改為兼賣小炒的小菜館,最平的碗仔翅賣$33,更有過百元的鮑片鵝掌碗仔翅套餐,認真豪華!

實在是多此一舉的「秘製汁」。


小吃店一般都會有些炆扣剩下的醬汁,加以調製後成店自慢的醬油,這裡也不例外,遂要了一碟鮑汁油菜。原以為是扣鵝掌鮑魚剩下的濃汁撈生菜,卻不知所謂的鮑汁不過是罐頭鮑的汁加蠔油混和的「秘製汁」,醬色淺稀身味淡,加上水分重的西生菜,淡汁對食味實無幫助可言,可以這樣說,純以黏稠蠔油蘸的話,風味會更佳。

能「量化」的配料,看不出有幾「真材實料」!


至於主角碗仔翅,由於是最平版本,以小碗盛著而非富豪版用砂鍋奉客,翅湯賣相清「簡」得可以,雞、肉、菇等配料竟能以肉眼「量化」,夠奇特吧?湯沒湧出熱氣,看似不夠熱的樣子,入口卻是燙熱的,是濃芡產生的保溫作用,湯底味道不夠厚,要加上大紅浙醋才有吃碗仔翅的味道!惟一值得讚是無加味精,至於翅麻就只得少得可憐的兩片裙翅,同豬、雞肉一樣,是帶腥的,以$33的碗仔翅來說,用料及準備功夫是應該更好的,起碼肉該切成絲,嫌唔夠環保的話用回粉絲去好了,這樣才是「正宗」麻!

資料圖片:有心的碗仔翅,推介的是車品品。

吃到一頭煙,比較起來車品品的碗仔翅,才是「真材實料」的正宗風味。


(以 五 個為 滿分)
食物:
配套: 1/2
消費: 1/2  
上菜速度:約8分鐘 (下午茶)

真材實料
地址:港島天 后電氣道84號GF
電話:2807-2121

4 comments:

Wai said...

車品品是可以令我得閒就去蒲的店舖。今天剛去完老闆娘話五月有新品推出!

Isaac said...

偉,
蒲得好!下次新菜推出,一齊去試吧!

Little Meg said...

Wai Gor and Isaac,

I still haven't been to 車品品 (what a shame...) Next time when you two 去蒲 and 試新菜, can i join?

How about a 車品品 small gathering ar? (Fanny hasn't tried yet, I think).

Little Meg

Iris said...

Meg, Wai Gorgor and Isaac,

Me neither(I mean the new shop)!!Please count me in!!

I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