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0

恆之不易的雞油飯~好時沙嗲



好吃的雞油飯,該是這樣子的。

最近食友們爭相談論新晉的文華海雞飯店,其雞汁飯如何了得,對於坡式雞油飯,要求簡單,米芯謹熟並富雞湯汁味道,飯粒粒圓潤分明,光線照射下泛出雞油產生亮光,說來容易,但由平民價的三巡、大少爺吃到高價的四季酒店珍珠米版本,成品能叫人回心微笑就真五指可數,而吃了多年,如果要推介好吃的正宗雞油飯,就只有圖中水準如一的好時沙嗲出品。
 資料圖片:沙嗲軒的海南雞飯味道源於好時沙嗲。

三十年老字號的好時沙嗲,與沙嗲軒有著血濃於水的關係,兩邊的海南雞飯都有水準,前者以飯稱冠尖沙咀,後者雞肉纖嫩也值一試,個人鍾情於好時,源於一分恆常的心。

恩姐平時主理樓面,人多時要樓面、廚房兩邊跑。

說「恆」何易?偶認識不少第二代主理人,祖業仍在,然而自己卻不慕正業,廚部出品交由老師傅主理,心地良善的師傅顧念兩代交情,替祖宗創立的味道堅守下來,恩姐與兄長八十年代接手好時後,年中無休,合力將菜式做好,海南雞飯價廉物美,已成附近上班族的「日之出飯堂」。

伙計捧雞捧個不停,但仍要面對不少生客投訴。

「海南雞三碟得未?」,午市「炒檔」不時傳來客人催單的呼聲,師傅雖然鈸飯斬雞做個馬不停蹄,然而廚房配套有限,然而很多生客不明道理,投訴雖多,恩姐卻能以平常心向心急的速食客賠個不事,實在不易。

伙計要飛奔送飯,但人畢竟是自私生物,客人只會看錶而從不體諒經營店子之苦。

如當日午市所見,下雨天客人超多,恩姐亦要特別在門口加開一檯招呼偶這不請自來客,門外OL客見「貴賓」一開,大呼:「唔係麻,要坐這裡?」,偶皺皺眉然後照座無誤。

資料圖片:數年前的海南雞飯,賣相與今日所見相去不遠。


這天的雞飯,不用五分鐘就送到,對偶而言是驚喜速度,一碗滿滿的雞油飯、一碟不修篇幅的海浸雞與及紅、綠、黑三式醬油,賣相廿多年不變。

深啡面泛油光的正宗雞油飯,是坊間做不來的老味道。

雞油飯面泛油光,扁長的泰國絲苗米呈坊間少見的棕啡色,其色乃雞油以乾蔥、蒜頭爆香之故,油飯吸滿浸雞的雞湯味道,夠色夠味,米芯軟韌火候到家,就是sh!ok主理人David所說謹熟的正宗質感。雞油除掛上脂肪香氣外,油脂僅扣米粒表面,起了保護作用,比較起純以雞湯煮的「雞汁飯」,油飯更富粒粒飽滿鮮明個性,亦不「立口」,是吃得用心的靚飯。

比較起美心出品肉糜帶腥的海南雞,好時實在是良心出品。

成本所限,一客$33的海南雞飯套餐自然不會用上鮮雞,而星洲正宗的海南雞飯也是用冰鮮雞的,海南雞雖略肥,但夠滑亦不會出現冰鮮雞處理不好的腥味,分量十足,男士一碗飯加一碟雞,已有八九分飽,還不夠滿足嗎?再來一碟黑醬油炒蘿蔔糕吧,味道正宗又惹味,這午餐個滿足有餘了。

正宗三式醬料,連配套亦嚴謹認真。

嫌雞不夠味的話,蘸些自家製的薑蓉吧,綠色版本的薑蓉以蔥磨製,是好時沙嗲卅年前所創的味道,沙嗲軒也是源用此法炮製,而紅色辣醬如食友專兄所言,是蘸飯的好料子,還有正宗星州甜版黑醬油,配套認真,是用心堅守下來的老味道,喜歡正宗海南雞飯的你,值得專程來感受正宗雞油飯的滋味,還有小店廿多年的人情味。

文華雞飯店的「雞汁飯」,就不夠正宗了。

那邊廂鬧得火熱的文華雞飯店偶也試過一遍,飯是用雞湯來煲的,少了油分保護下,飯面顯地「立口」,亦不及好時的富脂肪香氣,主理人也承認為遷就市場口味而不下雞油,偶聽後搖搖頭,只歎正宗口味難堅持下去,想跟他分享好時的故事,但見某君說什麼「乾身之餘更滲進雞油香」,有花飲水飽,連湯與油亦分辨不出就自吹自雷,忠言總是逆耳,這番話最後還是沒說出來。


(以 五 個為 滿分)
食物: 
配套: 1/2
消費:   
上菜速度:約5~10分鐘 (午市)
推介菜式:海南雞飯、叻沙、黑醬油炒蘿蔔糕、福建蝦湯麵、咖喱系列


好時沙嗲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3號好時中心1F 144~148號舖
電話:2739-9808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