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6

遺失了的味道~貴州牛肉湯與媽媽豬油渣@十二味貴陽牛肉粉


試想當醇厚牛湯遇上邪惡爆燈的豬油炸,將會是怎樣?

一碗值得即吃即寫的貴州牛肉米線,醇厚的牛肉清湯本地只此一家。
事源在IG上看到美食家于兄的分享,得知銅鑼灣不起眼處開設了貴州媽媽經營的小店,獨孤一味專賣廣西牛肉米線,價錢算不上平宜卻客如雲來,著實耐人尋味。



客人包括老、中青,客路廣的原因大概是有別於一般外省麵店,門口透視度高;內廳雖小裝潢卻簡約醒目,除了帶貴州風土文化的展畫外,賣出一碗老闆娘便為客人登記一張寫品號碼的紀念名片,每碗米線亦包含著活生生的生活故事。

點餐方式是我喜歡類型,因為走專門路線~無得揀,合共三款辣與不辣的牛肉湯膽,再配合自選材料,價錢$56起到拼盤全家福$96

最令人好奇是貴州人熬牛肉湯方式,似是大火熬出的油脂甘香,但喝下去卻是醇甜的清湯,有著港式清湯腩的粗獷油香,亦有台式牛肉麵的清麗斯文風格。

既有牛腱、牛肚、牛筋、牛腩,亦有滷蛋與滷豆腐,每款食材獨立調味,牛腱帶著五香料辛香、牛肚微香而厚薄剛好帶出軟嫩質感,牛筋腍滑亦令湯頭店上脂香,再加上富家鄉特色的滷蛋和豆腐,沒有吃不包之理吧?
湯頭重點還有帶著香而不麻的紅花椒味,喝完半碗湯亦不膩滯,是貴州人善以辛香料去羶、油的聰明之處,在寒流天晚上喝上這口熱湯,大滿足。

此物要碰運氣,賣光了隔幾天再來吧。
牛肉湯外,還有不得了之處是額外加錢點的脆哨,其脆而甘香的「邪惡」味道,不其然令人想起婆婆兒時自家做的豬油渣,肥媽大廚笑說「這東西有時料唔好炸一斤都炸不出半塊」,今天著實有食緣!


Don't Miss out~家的味道 
這份量只能吃上半碗配料,正要打包之時,老闆娘與師傅免費加送一大碗熱湯,說看我喝湯喝得滋味,打包湯回家才是味道;當坊間麵店加湯要加錢時,小店的人情味會是再來的理由。

評:值得專程前往












十二味貴陽牛肉粉 Emma's Noodle
地址:銅鑼灣謝斐道379-389號特麗樓地下9號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