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6

可能是元朗最肥美Toro?@鮨文

歲末的行程,實在忙得不可開交,不同形式的團年飯也出現過,唯獨日本菜是唯一漏網之魚,多次撞期下,總算在歲末同跟大家在元朗的人氣壽司專門店「鮨文」一敘。


曝光於不同報刊的文師傅,既年輕亦敢於挑戰元朗區口味,而成為近年紅網絡的壽司料理人。君不見同區的壽司店仍打著「八吋三文魚壽司」而大排長龍,位置不到十六位,走Omakase的專業路線,經營理念在老區來說極為破格。


起菜前約略打量點配套,原木砧板與廚具也是日本訂製,料理師處理每份食材後,也會抹刀清洗處理,基本做不好其他的不用談;又細看廚部食材,不乏已備妥的時令食材,比方白子、金目鯛也是寒冷天的美食。

此外林羅滿目的人氣貴氣食材,包括相信是元朗最頂級大澗產的大吞拿魚腩,大澗鮑魚、日本象拔蚌與及海膽,對大家而言也是引頸以待的豪華料理;然而我還是對採用北海道產的得獎米,更有興趣,須知米飯才是壽司靈魂,這是國際公認的壽司之神小野先生名言。


期待著有心人把事情做好,還是不保留作一點分享,米飯煮的功夫有下過心思,是夜配搭的也是「重口味」宴客食材,調味方面可微微調節,效果會更佳,這樣就更能發揮出質素不俗的大吞拿魚腩以至罕見蛇腹油甘。

食材溫度與米飯是奇妙的魔法,這是東京《米芝蓮》二星的「初音鮨」大師傅哲理,這方面也看出文師傅心思,當晚感覺是魚料理稍冷,與微暖米飯的效果有點突兀,在大冷天回溫的時間也須考慮。


笑談一番,細嘗帆立貝壽司,是本地久未遇過帶絲絲爽柔質感的雋品,問文師傅何來,他笑說是連殼的日本產物,當日下午才處理,質素比不少酒店餐廳高,這好東西值得以名物足一板的海膽飯等價交換!




其他名物如汁煮大澗鮑魚,亦為是夜亮店,不能錯過是鮑魚膽弄的汁醬,用來蘸飯是人間珍味。一系列豪華宴客菜,於我而言太豐盛很多也要割愛予朋友們,及後看到其他檯的亮皮魚小肌,香港人看不上眼卻是極巧料理師手藝的壽司,年輕主理人在商業之道上,仍保留對壽司文化專重,其誠值得支持。

評:值得支持


鮨文
 地址:元朗仁樂坊5號利發大廈地下E 舖
電話:2285 947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