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5

魚之國.看得見的新鮮@四國.高松市

首次搭足四國,三小時的高速巴市後由關西機場到達高松,北部連接著「惡鬼島」、小豆島等觀光島嶼的臨海大城。



對飲食工作者而言,雖然是零贊助的自遊行,還是放不下去了解當地美食,與及獨有食材的工作病。

名物:朴葉燒四國黑豚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較之遠離岸邊的山城京都以京料理和醃漬食材為主,遠離政治核心的臨海城市,豐富的魚獲是想當然的,而化外之地,烹調風格亦遠不及大阪、京都等地精緻,豪邁原汁原味的鄉土料理,卻成為靠海吃海的四國料理特色。

四國,隨便一間居酒屋大都設有魚缸,看得見的新鮮。
這篇飲食分享,店名不敘,純粹是分享在當地居酒屋常見的食材,畢竟旅遊意義在於尋新驚喜,而高松街頭巷尾也有不少高棚滿座的居酒屋,看過分享,只管找熟意的美食吧。


首夜,對著一堆料理的日文一愁莫展,幸好當地館子大都設有魚缸,要甚麼便點甚麼去,在香港手指尾大小的石九公,再這裡竟是較手掌還要巨,二話不說拿下來, 做法是刺身、頭尾作脆炸,魚味不重卻鮮,最令人難忘是彈牙得要命的肉質,至於魚肝撈酸汁吃是珍味,即點即宰,價錢不過$160上下,重點是香港鮮見。

平,也是當地特色,另一款必吃的是四國人氣料理鯛魚,即叫即哉即燒,味道無用多說,重若一斤只售600yen,在香港吃個豬扒飯還不夠!

說過原味料理,之後是較土豪風的鄉土菜,朴葉與麵豉醬是味道來源,朴葉燒珍珠蠔吃得出脆皮下爆出的Juicy,另一味朴葉燒四國黑豚,甘香重口味十分土豪。

說到麵豉,當地人會把大魚拿來作刺身,魚骨拿來熬湯,最後加入麵豉與巨大魚頭煮成鮮濃暖身的魚湯,稱作大漁漁師汁。

海鮮以外必吃的,是肉味重又富彈性肉質的阿波尾雞,皮薄低脂肪的土雞,是四國人引自豪的名物,單是一隻雞髀已大過手掌,身價較鯛魚高得多,就簡單的炭火燒,便是當地人送酒佳品。

河豚、八爪魚也遇過不少,前者作刺身沒甚麼好說,後者冒死去吃,作天婦羅後竟是半點不韌還帶溏心黏口效果,有Quota的話不妨碰碰運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