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3

回到越南@安南

以酸子烹調,是地道的越南中部料理


供應新鮮鵝帝、薄荷葉的餐廳剩幾間?
越南回來的感覺是最好味道難帶走,無好材料做不出味道,尤其香料,但要空運靚料來又涉及成本問題,有質素的越南菜館要生存比做粵菜或日本菜難。

早兩天在公關大員Florence安排下,來到利園新開的「安南」試菜,話說店與《米芝蓮》推介的竹壽司同一集團,老闆們向來都不賣平,但不同品牌的餐廳愈開愈多,證明有價有市。

位置在舊Lawry's,水墨綠的主調加上當地找來古雅屏風,不禁憶起當地高級越南料理那份「華越」味道,聽說大部份店員來自越南,穿起當地民族服襖長,感覺十分親切,印象分大增。

當地找來的手造器皿,Authenic兼贅手。
看餐牌有不少中部舊皇都順化的料理,那裡十分濕熱,菜式以酸和辣為主,比起偏甜而清新的南部來得惹味,這路線也聰明,切合香港人喜歡的「重口味」。

不過價錢不平宜$80六件,是否值得就要仁或要智了。
順化浮萍餅bánh bèo是當地常見的米餅,用上越南靚米磨漿製成,巧薄黏滑,配上熟蔥花和脆脆粒加上甜而微微辛的魚露,水準比「老趙」更佳,是難得的手功料理。

另一款前菜是安南藕藤沙律蓮藕徑與香蕉芯是清爽配搭,也處理得好沒有澀味,只是香草的調味太保守,欠了地道風味。
反而另一款熱得灼嘴的安南春卷,餡料豐富,用上越南紫蘇葉包著蘸魚露吃,熱氣的東西大家都好難Resist的。


另一款安南椰青大蜆,未談味道單是用上土鍋奉客,便知主理人對出品要求,湯底是椰青水加上香茅提香,蜆肉雖然略為過火,但湯底吸收了蜆鮮,鮮甜得要命,是精華。

同系還有椰青肉蟹,已擇好日子再來吃的。
安南酸子蟹是鎮店名菜,我怕酸無吃到,但姐妹店「Mango Tree」的大肉蟹拿得靚,這裡用越南蟹,料靚水準也是令人期待的。

安南蜜汁燒雞,說真的這麼甜的燒雞令人覺得是南部菜多一點,但皮香肉嫩,是很好吃的,伴碟的炸糯米餅賣相普通,但吃起來軟糯富米香,十分出色,和bánh bèo同屬難得在本地吃到的民俗味道。 

越式燒豬肉丸拼安南燒豬肉,後者我覺得很甜,夾多多香草再撈粉絲包野菜吃都很甜,女士該喜歡,卻非我杯茶,不過值得讚是用新鮮豬肉,效果非冰鮮肉可媲。

湯頭以外,新鮮的河粉也美味,配套有香葉鵝帝、金不換、薄荷葉等十分認真。
單尾是安南牛肉河粉湯底肉味濃郁醇厚,相信熬湯時下了不少洋蔥所以味道很甜,亦略略有桂皮等香料味道,比起清鮮的「Le Soleil」、濃香的「老趙」又是另一風格,值得推介。

甜品方面怪怪的,椰青大菜糕和焦糖焗蛋,在越南都無吃過這些東西,不評了。

當日雖然是試菜,但計過價錢平均晚餐吃蟹的話五百走唔甩,比酒店的「Le Soeil」還要貴,但如果你是真正喜歡越南菜的話,是值得多花一點來見識的,為了椰青肉蟹我會再來的。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順化浮萍餅、安南牛肉粉、椰青系列
建議人數:6-8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越式

安南 An Nam
地址:港島銅鑼灣希慎道33號利園一期4樓
電話 : 2787 39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