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1

本土創作粗中帶細客家菜~翠園



客家菜~娘酒煮雞


日常也會接到不少試菜的邀請,除了新店,一些有趣而有平日少有機會吃到的特色菜,也會去試,然後在網誌中將吃到的體驗,同大家分享,便如早前美心邀請去試的「J concept」客家菜系列,也有一番耳光的感覺。





當日負責安排的為Janice與Mabel兩位公關大員,同場的還有KC,地點就在銅鑼灣廣場則的翠園,位置也很便利。
味道以外的增值悅目項。

一時左右,大廳仍熱鬧,坐滿附近上班的客人,而我們就坐到廂房內,較靜適合閒聚亦可專心試菜,負責招呼的兩位員工,亦穿著整齊的「客家限定服」,這天店方是嚴陣以待的。


是吃得舒服的一餐。
寒暄介紹後,公關小姐亦介紹今次客家菜的概念,除了無味精烹調外,亦著重本土製造,說的是調味醬油是採用本地生產「信心貨」,吃得安心絕對是時下飲食重要課題,也解釋了為甚麼國內同胞堅持來港掃正牌貨。


客家菜著重吃得飽,真的少見悅口悅目(套用食友的話)前菜。
分別是土樓冰燒肉客都手撕雞鹹鮮伴蠟雞興檸胡椒豬手四款小吃作序,想不到客家菜竟有精緻的頭盆,而賣相不感濃膩,也有悅目一新的感覺。


土樓冰燒肉,肉佳,蛋黃亦美味,驚喜!
土樓冰燒肉不用說已知是手功菜,份量足夠六人淺嘗,肥瘦相對的叉燒釀入鹹蛋黃,前者軟熟豐腴不會過甜,加上鹹蛋黃流油,是好貨色,而味道配搭亦很好,這道菜的風味,比較海景軒的「明月大肝」更吸引。主任廚師李師傅後來解是用五花腩製作,售價為$48,他說今所試的份量和調味,為平日的出品水準。


鹹鮮、臘雞,鹹鮮嫩而味濃,送粥一流。
鹹鮮、臘雞,前者聽說採用馬友,肉質實淨而含薄薄魚油,風乾至半乾,口感介乎鮮魚與鹹魚之間,由於水份揮發了,味道較鮮魚濃郁;比較起臘雞,我還是較喜歡吃魚。


客都手撕雞,$55已是前菜最貴的一款了,調味佳而價錢親民。
客都手撕雞,重點是真的「手撕」,這種手功小吃,除了德信街的家廳小店彩雲南堅持每日手撕外,坊間集團餐廳,就是說手撕其實亦只是刀切,這天所嘗的,肉質軟熟,是真的沿紋理拆肉效果,風味是刀切的比不上。


興檸胡椒豬手,就是簡單的好吃。
興檸胡椒豬手,肥而不膩,帶有白滷水的淡淡香氣,是討好的菜式,我也忍不住原整吃上一件。


一大茶壺夠四至六人用,可能我愛飲湯,喝了兩三杯後,覺得如碗大少少,店員便不用替大家頻撲斟湯,辛苦了。


到湯的環節,是五指毛桃炖龍骨,賣相佳而湯壺有保溫作用,倒出來的湯燙熱亦帶黏口,所說的龍骨沒問典故,但聽說是豬脊骨,令湯黏稠濃郁,跟來訓得不好,精神亦較差,這碗湯正是「及時雨」。


原汁原味娘酒煮雞,這裡酒糟自家發酵,是有誠意亦吃得安心。


原汁原味娘酒煮雞,釀娘酒是惠州客家的的傳統,兒時農歷年探親,親戚亦總愛拿些糯米酒分享,很甜易入口。聽說這裡的娘酒是自家釀製,要預備日常的份量,廚房細一點都不行,這道醉翁之意不在雞,釀酒剩下的酒糟汁加上紅棗,非常暖胃,如有飯麵拿來撈汁,實在是健康的人間美食。


「甘苦與共」的湯底,令人回味!
也有傳統的客家佬豆腐,其實就是東江豆腐煲,湯底是加了黃豆的滾湯,是客家人的風格,豆腐質感也如家鄉般所吃的結實,客家人以豬為主食,餡自然是豬肉,可能會有人吃不慣硬豆腐,但就是客家人風格,變了質的東江菜你也不會想吃吧?


只能淺嘗,但碟底沒剩汁,而麵卻滿有蔥油香,李師傅說做法與平日所賣一樣,值得推介。


單尾的梅州醃麵,麵是自日製,不單新鮮軟熟,而自家製的蔥油一滴不多的扣在麵上,吃完碗底不剩醬油,其味濃郁,如果可以「重賽」,定會多留胃納好好享用此品,是必吃的風味菜。
飽亦要淺嘗的自家製甜品。
甜品還有糟麻雞頸(米反)老娘清甜湯,前者(米反)是指米造的米漿皮,台南客家常見手功料理,煎得香口,也不會很甜,精緻美味。後者是自家製酒糟弄的甜湯,不過甜,亦不過酸,如KC所言是嘗到酒糟應有的香味,很難得。


李師傅記性好,在紫玉蘭獲一星時曾有一面之緣,今天出品是愈做愈好。


席間李品山師傅亦與我們一起漫談創作靈感,由遠赴廣東多個地區親自嘗味,到由「粗魯」家鄉風格演變為大家亦能接受的口味,尤其當東江菜自二十一世紀以來,已停下步伐或變了質下,敢作敢試而效果實令人驚喜。雖然餐牌內由部份創意菜式,但以是日所嘗的傳統味道而評,無論價錢或味道亦值得再多嘗幾味「期間限定」的客家宴。


會再來安排一局,盡嘗家鄉的新味。


只從這回試菜,再加上早前師兄安排同集團旗下另一《米芝蓮》推介的餐廳一試後,對美心集團J concept將傳統菜改良,用本地信心醬料製作,味道可喜,印象與昔日是截然不同,謝謝Janice與Mable的細心安排。


p.s約略統計如散點以上菜式,是日平均消費$140/位(約)

翠園
地址:港島銅鑼灣廣場二期
電話:2573 9339

消費:試菜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12
備:全線美心中菜推出,至八月尾,匯豐卡選用部份菜式有八五折。

2 comments:

Gastronaut said...

新加坡的客家菜比香港不一样。

Thalia said...

在美心皇宮嚐過這系列, 最初是不俗的,可惜後勁不繼,頓覺可惜。原來有店是專做這個系列的,期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