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0

街市內的普寧腸粉~潮式腸粉

 百市百味,街市材料直接反映出民風。

看一個街市的擺陣,大概能反映出該區居民對飲食的要求,中環鬼佬多,結志街市「聯合國」材料百花爭鳴,荃灣歷史因素下海鮮大鳴大放,楊屋道街市集長州、西貢、大埔花多眼亂漁獲,比較起來葵芳這小社區,住宅少工商業區多,五分鐘可走完的街市下實難期待日光之下多新事...


煮的無用腦構思、吃的逆來順受不作投訴,小區豈有進步動力?


環顧以新都會為中心的葵芳一帶,似樣的食店就只有馬泰的肉骨茶及湘川滬的湯麵,Café以蘇眉的泡沫咖啡做得出色在於奶打得好,和民、吉野家是無選擇下的日本菜最佳選擇,因為平而抵吃,至於茶記也只有新釗記的涼瓜豉椒炒X系列較為可取,走到葵芳路也不見得有多好,充其量街坊小炒金潮交到功課,而手持食家「粉絲」會員有折扣的美美上海菜,吃件炸排骨竟然只吃到萬年油味,肉梳打得再不行,乏新元素衝擊的公式化流程,人不變笨蛋才怪!

老闆家住附近,是位健談的普寧人。

早前要到街市買些瘦肉收工滾啖湯,想起附近新開名為潮式腸粉小店,老闆是普寧人,就試試落在本地的即蒸家鄉粉腸是何樣子。

正宗街頭風味,是皮薄餡豐再配上蝦米菜甫!


回想起在汕頭夜街小吃的一道蒸粉腸,晶瑩透光的米漿薄皮包著蠔仔、銀芽作餡,吃時蘸以蝦米炒香的惹味菜甫,味豐就不須掛芡汁,三個大男孩吃完一碟再追加多兩碟,最後共吃上五大碟,笑呵呵的味道至今仍回味。

街頭風味的路邊摺檯下大玩live show。

坐在離蒸櫃半步之隔的路邊檔睇老闆表演,見他先蒸米漿皮再加入生菜、銀芽還有蛋及蠔仔,一派內地街頭小吃的風情,這邊廂的家鄉腸粉,是掛了濃的「味湯」。

熱辣辣而味道亂七八糟的普寧小吃。

近廚得吃,腸粉即蒸即上,加上「味湯」發揮保溫作用,入口不熱才怪,配料加了西生菜,反正是街頭小吃,不區一格也沒所謂,就如大澳小食店的貴妃餅,弄得好吃就行了,要「避輕就重」將粉皮包卷著餡料,皮相對地要厚否則會穿餡,而餡與皮同蒸,餡熟皮就更熟,又厚又腍,餡料雖然是潮汕慣常用作腸粉材料,但來到香港,食材欠鮮,出到來的味道與當地是一天一地,蠔仔帶腥而芽菜只爽而乏味,照辦煮碗的方式行不通,這個家鄉腸粉,唔收貨。事後與老饕Fraz談起,醒起當地有一味做法類近的潮式粿條湯,皮弄薄一點,出菜前以片刀弄成粿條狀,再配惹味蝦米菜甫,會更受歡迎。

聽說遲些會加入牛丸粿條,不日再來試試。

見不少客人購買自家製的肉丸,當中以細粒的牛丸最吸引,原打算回家放湯,卻不知在公司失竊了,有機會會再試的,是間人情味小店,希望「腸粉」味道能進步下去,亦期待小區多添有創意亦好吃的小店,人生才不悶不笨。


是次消費:$20/位
(以 五 個為 滿分)
食物: 1/2
配套:
消費: 1/2
上菜速度:約8分鐘

潮式腸粉
地址:新界葵芳京寶大廈A6B舖

3 comments:

辣子 said...

Re: 牛丸

看來你公司的人都幾識食...

Iris said...

好奇怪囉!估都咕到唔會好味啦!點解仲會賣呢?真係遲早完喎!
多謝你身先士卒去試驗,又慳返。

Isaac said...

辣子,
都既架...尤其半夜無野食個陣時,見乜肚餓,隨時發生命案...

Iris,
佢都係開業無耐,都要比o的時間改進下既...始終離開左原產地,是需要花多些心機去將「地道」變得好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