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10

閒話家常

悠閒星期天,由寧靜的九如坊大班樓說起。

越南之行前,聞天哥將有新動作,抵港後進展也較預期驚喜,就在周日,帶了包越南highland咖啡,探探前輩分享越南地道民風之餘順道打點飯局安排。
平日午市飯忙小店,在假日亦變得冷清起來,師傅也會出來跟熟客打招呼。

碰巧天哥與Danny在忙,還豎有空,就試試天后上海弄堂在中環分店,沒有商務客的日子,伙計也顯得很悠閒,若非租金高昂要「追數」,相信弄堂也會與九記或勝香園般,周日休息,經營飲食之難只有店董自知。

摩登上海小店,感覺是整潔、企理。

整潔而衛生的雪白裝潢,地板滴油不沾,比較起唯一等老式上海館子,除不「冼腳」外在衛生程度上,也多添「安心」感覺,衛生及食材源流,這也今天與天哥對談的主要課題。

自家製豆漿豆味薄,遂下重砂糖提味,不是自己喜歡的味道。

學嚐滬式麵點,是由蔥油開洋拌麵而起,老上海的做得正宗好吃,惜胃納不如從前,今天一杯暖和帶甜的豆漿後,一籠四件小籠包子,再打一碗涼拌白麵,少油的周日brunch,同樣試到店方的麵點手勢。

肉汁恰如其分,鮮香好吃。


小籠包子即叫即蒸,熱氣騰彿,老式皮厚的賣相,入口軟熟汁鮮,不如三六九般濃郁,卻帶鮮肉的甜味,家常粗作也吃得滿意,而更難是姐姐不時提點不要顧著影相,快趁熱吃!比起翡翠拉麵的商業味道,偶更喜歡老伙計人情味。

未是最佳演繹。

涼麵麻,白麵粗幼不一,老師傅說是每天由總店打造,供應跑馬地、天后及中環店,麵夠涼符合涼麵最基本要求,幼長白麵軟致有咬口,唯細嚐下也會出現「粉」的問題,掛的芝麻醬味較淡,餐後跟師傅稍作寒暄,他亦樂意接受客人意見,是位好師傅,亦期待小店品質更上一層樓。

大班樓將有新菜、新動作推出,大家密切留意!


餐後,回到大班樓天哥談談近況,與他分享越南之遊的經歷,談起當地吃到鮮味黃牛肉,大家也概歎本地什麼都有,其實是什麼都無,粵菜之路較西餐更難走,濁流泛濫,還幸仍有人心主理人在,偶仍相信天哥與Danny堅持下來的「真」貴種子,會開花,並將兒時那一點「真」延續下去。

一道老媽喜歡的白切雞,皮薄鮮嫩且雞香十足的家鄉雞,謝謝吳老太與Gigi。

周日的家常便飯,三口子閒話家常,老媽談起當年初來香港,住板間房沒錢交租的難捱日子總算捱過了,辛苦多年其實不過為求一口安樂茶飯,她的夙願,就是這樣子簡單,但這卻花近六十寒暑去苦心經營,孩子除了無言的感激,也希望盡努力讓老人家每一天也吃得好好的,這天拜托了蛇王芬主理人Gigi預留雞有雞味的「家鄉雞」作加料,老人家吃得很高興,偶點點頭,笑說家的感覺真好。

以五個為 滿分

蛇王芬
食物: 1/2 
推介:白切鮮雞

上海弄堂(中環店) 
食物:


 

2 comments:

Fraz said...

能和家人一起吃飯是多麼的難得
能多和家人一起吃飯是多麼的幸福

Isaac said...

Fraz,是的,尤其自己落手落腳煮時,就感受到小時候媽媽又要返工,又要湊仔,而又要煮飯的辛苦...今天可以的話,也想多與家人一起,閒話家常已經很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