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4

校園也Go Green!@老徐農莊

說到愈來愈被受重視的Go Green飲食,容我分享本地有機農莊對社區學童帶起正面作用的本地Jamie Oliver故事。



飲食傳媒工作的故事不外人道,十多年來每周連續多晚通宵趕稿,再加上每天大魚大肉的「膽固醇」生活,惹人艷羨的美食工作,結果健康每下愈況,口味上亦漸漸轉趨「多菜少肉」的綠色生活。

甜入心的紅肉水晶火龍果。
失去健康方知可貴,因而養成了每逢星期天走訪不同有機農墟的習慣,並因此而認識了「老徐農莊」的莊主徐先生。首次接觸徐先生,問及一些瓜果的節令問題,他二話不說讓我嘗嘗本地產的有機水晶火龍果,其貌不揚亦不及澳洲品種肥大,然而切開後豐富的果汁徐徐而滲,「晨摘午嘗」的「樹上熟」甜味,天然可喜令人畢生難忘!


 「火龍花」由春後第一場雨後便開始生產花粉,也是農夫每天凌晨 最忙碌的時期!
水晶火龍果小故事:聽徐先生說,水晶火龍果培植已一段長時間,初研發階段因為未能掌握花粉盛放時間,因為產量極為有限,數年觀察後發然原來「火龍花」要待凌晨時份才會綻放花粉,然而生命周期極短,第一道晨光照射下來便失去繁殖能力;因此,農夫須與時間競賽不眠不休每株花以人手檢查,然後把花粉輕貼花蕊增加繁殖成功率,雖然如此,但入夏繁殖期間雨水極多影響收成,能順利結果十中不得二、三,每顆如珍露


徐生可是客氣之人,當談到本地產的理念,他如數家珍般分享十多年來的生活經驗,談得投緣他便邀請參觀位在上水的有機農場,意想不到有機菜背後,竟又是另一番故事。


作物輪耕,眼前土地在冬天將是紅色繽紛的士多啤梨園!
徐生的菜園為人熟知是冬天時供應高級餐廳有機草莓,也有鼓勵親子參與的摘草莓活動,旁人眼中看似是商業生意,對主理人而言,這們「看天做人」的園藝工作,撇開失收、蟲害後,僅夠養活幾位年中無休的員工。


活在石屎森林的都市人們,可懂得撕開番薯葉的枝幹後的嫩甜滋味?

更重要是,作為父親的徐先生,對女兒照顧無微不至,他希望家長能為下一代留下健康的一點真,於是由興趣開始鼓勵家長帶同小朋友參與綠田園活動,讓下一代感受屬於我們的土地帶來生機,他笑言:「我們這一代不為社會出多分力,小朋友可能連蘋果原本是紅色皮同有核都唔知」。

主理人徐先生,是本地第一代推動「校園有機」的有心人。
除了開設親子活動與及導賞團,讓不同團體體驗本地食材新鮮度遠高於外國貨外,徐生更是本地先頭部隊,親力親為遊說北區一帶的學校改用有機菜作學童午餐。開始時阻力極大,除了穩定的供應量和物流運送時損耗令成本高於內地菜,而令校方卻步,更大門檻是要改變學園普遍「唔做唔錯、做對了無官升」的僵硬化官僚制度,他的情況令我想起名廚Jamie Oliver,雖然由零開始培養家長和小朋友價值觀的路仍漫長,然而知不可能而為之的魄力,作為飲食和文字工作者,是值得將善行推廣,對自己、對社會亦是一份責任與交代。

Isaac落田耕作感受的綠田園小故事:



原來成熟的蕃薯會弄破泥土,土壤旦見蓬鬆裂痕便代表是收成之時,在市場上如見到連著根徑的藩薯就算「重秤」亦要買,因為是有助保持養份,也是新鮮證明。

新鮮的有機羅勒葉,是最佳的天然調味料。
對於自己煮菜亦會用到的羅勒,入到園地後百步之隔而聞到香草園傳來的香草幽香!也是人生首次感受如此珍樸的氣息,買了些回「明廚教室」,KC拿來作有機羅勒清酒煮蜆,大家都吃得健康又開心!

秋葵如其名般當造時訴說著秋天的味道,嘗最新鮮的只有本地農場產。
又入菜園擇秋葵(羊角豆),原來秋葵樹開花結果後五天左右,秋葵長得若尾指般大一點,面層見薄薄毛絨便是最嫩最可口時機,泊來貨搭了一程飛機,再加上超市繁複的上架流程,已失去品嘗的黃金時機,這也是我堅持吃本地菜的主要原因之一。

「明廚教室內」以走地蛋做的有機蛋燉日本松茸。
最後又嚷著徐生帶我到有機雞場,買了一排有機雛蛋回Studio,飯局負責人來了一道有機蛋蒸日本松茸,蛋香四溢而松茸亦十分有益,大家都喜歡這份平常真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