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3

沙翁的第六個十年@百利冰室(上環)

半世紀的沙翁,是兩代世交的新故事


渡患難易,共富貴難,歷史上出現過多少兔死九烹的韓信故事?還是上一代的人有人情味,幾許風雨下保留下來的「百利冰室」,老闆把招牌省亮後,不介意把半世紀的品牌相贈,替朋友舖路開展新里程。


就這樣延續了「百利冰室」在上環的新故事,一間以舊戲院為主題,充滿懷舊味道卻以新貌示人的冰室,新店老闆從事設計,直覺覺得他是追求生活品味的人。

認真的配套,啡、茶又怎會差?
甫坐下看到幾位伙計在吃「福食」,有蒸魚有雞有肉,老一輩師傅所講「三軍未動糧草先行,食唔飽點打仗」?好的老闆絕不刻薄伙計,雖然我無份吃,但此情此景不期然替他們感到開心,與涼薄的商業社會是極端的對照。

港式咖啡,香濃帶微微酸度,很經典。
年輕的新店老闆Vic讓伙計吃飯,自己卻沒放軟手腳親自招呼,替我弄了一杯咖啡,很香很濃,他說是特別訂購了保溫耐熱的機器沖泡,比連鎖「茶記」來得有誠意。

為生活打氣而誕生的曲奇。
我對百利這品牌所知不多,印象最深是他的動物造型曲奇,聽靚女老闆娘說可愛動物餅的出現,大有段故,餐廳內的大電視就播著TVB訪問上一代主理人Sandy令人陲淚的故事。

雖然店子沒有賣得意曲奇,但招牌的自製沙翁還是可以吃得到,老闆娘解釋除了是照老店老闆波哥配方製作外,店還特別添置兩組獨特炸鍋,以兩組不同油溫製作,每件沙翁不過八塊,我不知道要賣多少件才回到本,還未計人工同舖租。

餡芯軟綿綿,很好吃。
雖然沙翁要吃到熱辣辣的最佳效果要睇運氣,但放涼了吃也不會「硬崩崩」,可想而知當吃到即炸的出品,何等滋味。

多士脆而不油,而蝦和肉粒加上忌廉汁餡夠味卻不乾身,水準很高。
近期吃得太多太膩,就連「黑洞」亦倒塞了,但這份上世紀保留下來懷舊蝦多士,大家也不客氣地清碟,聽說這是舊日「茶記」的正宗做法,現在就只有「百利冰室」秉承這傳統,值得為此而來

飯連同蛋炒過後特別香,再焗後令其乾爽可口,是誠意作。
若非大病,我是很喜歡吃舊式焗飯的,尤其讀書年代,茄汁加炒底的豬扒飯是成長的故事,今天白飯加紅汁便是所謂的焗飯,所以當見到飯粒分明又富蛋香的炒飯,加上滿滿的鮮茄汁焗出的牛腩飯,該能勾起「八十前」的回憶?

也有一味咖喱牛脷飯,雖然我怕辣,但也出奇地吃完覺得「無料到」,這咖喱汁該加重口味,不過牛脷煮得軟熟,待汁改良後會是令人期待懷舊碟頭飯。

Don't Miss out!
吃到埋尾,又碰到幾位傳媒行家來吃飯,原來這裡也是行內人的指定飯堂,雖然大家口味不同,叫的主菜也有不同,但餐後大家亦會不約而同的叫來奶茶,茶香奶滑,十分有水準

兩代世交不分彼此又不計利益的把舊日風味延續下來,在日本或台灣或許仍有找到這些故事,但在善忘無根的香港,百利的味道,值得年輕的朋友來感受上世紀的情與味。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奶茶、蝦多士、焗飯、沙翁
建議人數:3-4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港式

百利冰室(上環) Pak Lee Cafe Since 1964
地址:港島上環文咸東街22–26號柏廷坊高層地下
電話 : 3575 98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