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5

民族包袱@Vasco

所謂吃好一點,中西看法大不同,近期穿插著名的Fine Dining餐廳「Epure」、「Seasons」、「Akrame」,亦比較過簡便午市與Tasting,體驗雖各有不同,觀感是質素甚高卻擺脫不了要滿足都市人物要超所值的市場需求,某程度上亦侷限了料理師對菜式構圖設計。



由貴為西班牙獲星最多之一的名廚Paolo Casagrande作顧問,把菜式風格大方向定下來,然後由副手意著大廚主理,年輕卻身繫多顆《米芝蓮》星銜。

在店內隨便以手機拍照,效果絕不差,多得旅居美國的台藉設計師Joyce Wang獨特觸覺,活化了舊中環警察宿舍一隅,店內充滿著走在時代前段的仿工業革名金屬感(如若「Final Fantasy般劃時代卻不抽理的平衡美感),沉實並流露著型格氣派,較之同為其筆下「卅二公館」又是另一番感覺。

一切由西班牙基本的橄欖油開始,率真的侍者對五款欖油作簡介,沒有花言巧語恰如其分點出各款特色,每滴金黃初榨欖油稠身又散發著幽香,配以天然發酵麵包,較之結合蘑菇、番茄、菠菜、紅菜頭和原味的五色牛油更得我心。

為之一亮的是以當地優質紅蝦烹調鎮店名菜(Red Palamos prawns and sea urchin on a seabed),細滑的蛋黃醬作海床,並以沖繩天然海葡提喚海洋味道,紅蝦刺身漂亮,但雙眼卻被烘焙並研磨成粉的蝦殼與及點點紅的精華蝦膏所吸引,蝦的各部份皆沒浪費,不熱忱於烹調的料理人做不來。

隨之而來的淡水小龍蝦伴海膽泡沫意大利飯,恰好的份量,嘗出料理師貫徹精品料理風格;至及後的炙燒吞拿魚與法國乳鴿火候與調味配搭亦為悅口,但個人感覺而言似若失去方才廚師的藝術風骨,是市場現實主導使然?

撇開個人感受,大廚嫻熟的廚功是無容置疑,亦能成為取悅大眾的Fine Dining料理;然而是次之行我想只感受到大廚的三成功力,改寫客人固有心太去欣賞巧吃之道,某程度上需作取捨,放下「飽吃」的民族包袱,路漫長。

更多餐廳資料請參閱「Ipick」:http://ipick.com/s_22/dc8dkR1

Vasco Spanish Fine Dining
地址:中環鴨巴甸街35號PMQ元創方 Hollywood 7樓H701-H708號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