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1

粗有粗吃~順記潮州飯店


味道有它著的記憶,不會騙人,釀之愈久味愈醇真,這篇述的味道故事雖然我非主角,但三人分享昔日飲食逸趣,也值一貼。

魚蒸後放涼讓水份揮發讓肉味收緊,是汕頭人處理魚的技術。
食友向來較準時還要早,我未來他已打點了上價的馬友魚飯,約一斤左右重,聽說是海捕的,大的可重達二十斤以上,在創發見過是宴客菜。肉味討好亦帶微微魚脂,無用蘸汁亦美味,喜歡啖魚的不能錯過,口味上我還是鍾愛鯛(立)魚,肉較纖嫩易消化。


「冷檔」菜式一般是愈炆愈入味送酒小酌,做法是先炆好大煲,飯市客人叫便加熱。
記得這東西兒時中秋烚來應節,香而粉糯,叫人吃上癮。
見我打量「冷檔」,便笑言小店幫趁了多年,做的是街坊生意用料不見得能上大檯,然而用肉排湯弄的稜角,秋天當造,廉物但吃時令,味道差不到那裡。


食友的天然「冰啤」送田螺!
唯一要投訴的,是味精下得不夠狠,市井送酒美食,味愈重啤酒便愈喝得爽!
田螺送啤酒,現在的天螺不及兒時跳入水田摸的野生螺大隻,材料不如當年,幸好調的汁夠鹹夠鮮微辣,現代人嫌棄手口兼備啜汁,批吃法野蠻,管他的先啜螺尾再用牙籤拔肉,才是風味。
舊日一廚掌撐的手作味道,儘管等上十分鐘亦值得。
還有煎水瓜烙,夏天樹上的果實吸收營養較根類植物充沛,水瓜切粒用大鍋慢火煎,火候和粉的比例佳,水瓜粒之間分明,粒粒皆鬆、香、脆,較創發還要可口。


肉瘦我不怎吃,反而汁我是啜了不少。
待另一食友到後,再來炒薄殼,薄殼頗瘦,既是水尾亦是一分錢一分貨之分別,質素自不及區內幾間宴客老號。金不換原枝炒,汁底鮮而帶辣,味不比大菜館以上湯烹調般濃厚,做法家常,生客嘗後不會留下深刻印象,除非你會在家弄菜。 


奶滑的湯底,味雖不及大酒家以上湯烹的風味,但我卻很喜歡這簡單味道。
邊嘗汕頭珍味,我也會叫一碗方魚肉碎粥送,味道不算突出,然而以骨頭熬,啖來甜而富骨膠的奶滑,加上唐芹的味道,還有魚片和蠔仔,用料未見優質卻很豐富,清淡一番亦不錯,但對喝慣濃湯的朋友我便不作推介。


老頭兒時潮汕人,這裡仍保留只開晚市十點打烊的當地風格。
到此一嘗平民味道,必吃推介水瓜烙,較之味道,這裡是一處尋回憶的小店。


為了一些罕見的潮州家人簡菜,會再來。
後記:值得一讚是店員全程不多言,但每當「半杯茶」時,她便替我加熱茶,小店自有她的生存之道。食友作東,在此謝過。



消費:$150~$200(約)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煎水瓜烙
建議人數:6~8


順記潮州飯店
地址:九龍九龍城南角道41號地下
電話:2718 7737

2 comments:

abjj said...

呢間我以前都好鍾意幫襯的, 必吃是蘿白烙/豬頭糭/豬腳凍

其他的確一般haha

為食公關 said...

有時常到一家店不一定因為味道,也可以因為氣氛和服務,甚至是熟悉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