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1

晨捕午嘗本灣野生魚鮮~香港仔魚市場海鮮餐廳


休魚期剛結果,在KC按排新一局入「香港仔魚市場海鮮餐廳」前,先和大家一同回味真正隱世的本灣野生鮮味。

本地七個海鮮集散地中,以這裡的海鮮最齊最強,嘗真味豈能不來蜑家之家?
《經典飯局巡禮》也有隱世的海鮮宴,說的非打開「藍色大門」花四百多元,吃你我他在超市也可買到的紐西蘭藍貝和翡翠螺;周末的下午,來到本地最大海鮮集散中心內的「魚民餐廳」,享用蜑家凌晨捕獲下午享用的野生海鮮


非開玩笑,魚鮮在每朝九時後只剩魚毛。
香港仔魚市場批發中心已非首度「朝聖」,然而這裡卻是「閒人禁地」,平日我會被漁民潑水,仗著KC的面子,今天卻能鬆容地享用蜑家晨捕午嘗本灣野生魚鮮


大家都是首次見識魚民飲食,相機亦同時間見識了蜑家味道。
便如同日劇或《美味大挑戰》所看到的「築地」劇情,漁民有著他們的行規,生人勿近閒人免進;他們的術語外行人聽不通,若非熟人帶路,在無餐牌情況下不要說「海鮮」,更不用說拿相機拍食照,不被趕跑才怪。


隱世熱鬧場面!
九成半的海鮮已為養殖或南中國抓來的,這天的「魚市場海鮮宴」供應我們半百人的野生捕獲本灣海鮮,單就四條野生老鼠斑和本灣龍蝦,實非一家海鮮供應商所能應付,優質的食材難覓,難怪甚少出現的熱血食友、主理人J和食友Amy為嘗真味,亦遠道而來。


花絮KC那邊說得太多,我在此貼圖代字,相信更能表達箇中鮮味:
港式滾魚湯要奶白才正宗。
我好魚湯,用上大量是日海魚和豬骨熬的奶白濃湯,其特色在於材料不放煲魚袋,魚骨的膠質所鮮味更為顯見,鮮而滑,半百人份量熬出的魚湯,味道怎會不好?


白焯海蝦。
白焯海蝦,勝在簡單原味,惜蝦的蛋白質太豐富,多吃易飽,只能淺嘗


蒸烹海鮮是粵菜較其他菜系的優越自豪技術,以優質材料配以簡約烹法,嘗原味。
野生老鼠斑不易得,既吃優越材料亦見粵菜雋永的蒸烹功力,是日蒸烹的油料加工費,相信亦貼近平日吃普遍蒸斑的價錢,若非數十年經驗的魚佬,怕有閃失亦不敢接這張單
蒸的火候講經驗,魚大小不同,蒸一尾魚約七至十分鐘稍過三十秒已面目全非。
是日的老鼠斑,兩斤左右,非令人嘩然的「龐然大物」,然而嘗真正野生海魚,這重量便剛好,有魚鮮是當然,它是在物競天擇下游活下來麻,肉質滑而帶纖巧單性,同等份量的養斑,其肉麋我已很少吃,免浪費胃納,而這天我便連魚骨的脂筋亦細嚼品味,這珍品的餘汁食友亦相繼留作送飯


最高質素的孖指本地龍蝦。
本地龍蝦嚴選了「孖指」的雌龍蝦,肉嫩帶膏,本地也只有富臨不用預訂下,選用此等高質素的食材,這裡清蒸而那便用生切蒜蓉蒸,兩邊各有食趣,此真味非澳龍、或更劣的波士頓「啖啖肉」龍蝦可媲美。


鮑魚仔只是配角。
椒鹽鮑魚用的鮮鮑魚仔,處理得好,然而要花牙力細嚼才能消化,我已少吃,比較方才和之後的蒸半日鮮,嘗後印象亦不深。


家常,但食材新鮮,很可口。
椒鹽鮮魷反更得我心,我喜歡吃墨魚、魷魚、吊桶仔,愛其柔嫩口感,閒時在家煮海鮮意大利飯,也必加入此食材,是日泊上薄粉炸發揮「鎖汁」效果,火候拿捏得佳,盡嘗軟柔本質和鮮味。


蜑家傳統好以當日捕的細魚日光下風照半天,稱半日鮮,由於所餘水份排出,魚味更濃郁。 



這天的石霎只半隻手掌般小,多骨,阿姐說嘗此品要「吃不言」哽骨的話不包賠,肉略實卻滿有魚味,不是在坊間海鮮飯館能嘗,印象尤深。








餘下的菜因要趕出市區監督食譜,不敘了,只貼圖分享,是精采的一局;當海洋污染問題加深,本灣產的優質食材愈來愈罕見,是宴可一,但未知是否可再,但至少大家見證過,當真正失去時,也能分享何謂野生的本灣珍味,而非敲拿著超市的藍貝去敲藍色門,便高呼隱世海鮮,笑話。


謝謝KC 的安排


消費:$400(約)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KC的菜單
建議人數:12



香港仔魚市場海鮮餐廳
地址:港島香港仔石排灣道102號GF 
電話:2552 7555


2 comments:

Fraz said...

响呢個時候post咁嘅相出嚟, 公子,你好殘忍呀! 要知道流口水流到死係好辛苦o架:p 重會比人笑啊!幾時有得食唧 :)'''

Thalia said...

這一篇的寫法又有點不同,先言他物,然後帶出所說之辭,更顯出彌足珍貴。這一局,未有機會參加,却叫我想起參加漁民世家朋友的婚宴,每席一尾逾二斤的野生老鼠斑,是好吃得沒話說,要添飯撈魚汁的,那是多年前的事,今日就更難求了,搞手的確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