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11

鐵皮屋的土炮味道~勝香園



外遊回來,忘不了的是一碗簡單清新的三寶通。
日本的美食體驗之一,也終於試了香港吃不到的神戶牛。
胃納所限在京、阪、神之行,五日四日雖然已嚴選了五間食友推介的星級餐廳,而用膳回數加起來只有十二餐,貴精不貴多的每間去試,比較兩地西日料理水準。雖然每餐只為淺嘗,但最終還是為了見識雪月花的「本日之最高神戶牛」鐵板燒,回來後首星期需「簡吃」。


此情此景,也不會在他鄉發生。
落機後的頭兩天,除了粥戰戒口外,嘴饞想吃濃味菜就只有湯粉麵,已有好一段時間無到的勝香園,那裡的三寶通正有著回家的味道


自從KC在飲食網站落筆後,這裡無論風雨亦座無虛席,禾稈畢竟蓋不了珍珠。
猶記得數年前初來九記對面的鐵皮屋茶檔時,客人大部份是街坊熟客,情面不如今天落雨亦坐無虛席般熱鬧。


簡單如麵包,也是新鮮交來,伙計「上蜜」後在焗爐加熱後才奉客,香脆軟熟。
始終本地碩果僅存下來的大牌檔只得二十間左右,中環區最集中分別有勝香園、水記、波記,而昔日還有裕興、盛記和陳泗記,但不時吃到有驚喜的本土創作,非勝香園莫屬。


活在同一屋子下的她們,鐵皮屋已是阿姐一家的家。
也不要小看這小小鐵皮檔口,阿姐一家幾口風雨不改七點左右開檔,小小廚房打理得乾淨衛生,阿姐煎完蛋的鑊便即時沖洗,這種煮餸習慣只有阿媽才會這樣的恆心...


「三寶」,便是蔥、唐芹和蒝荽,附近是結志街市味道自然特別新鮮。
這天賴床來得較晚,阿姐忙問為甚麼只得你,阿哥呢?我便笑說:「他有大計畫進行,遲下會來探妳們,而今天我腸胃麻麻想吃清一點。」她們記心好,除了不應該記的以外,客人口味與習慣亦能一一記下,如我面色差她便會送來「三寶通扣底」,這天亦不例外,但就想吃得豐富一點,便加上一隻煎荷包蛋。


$9/杯的熱鴛鴦,味道較港土茶記認真。
雖然要吃清,但心癢之下還是要了杯熱鴛鴦,濃滑充滿著地道茶記的風味,當各位「茶神」將鴛鴦和奶茶的茶香、溫度作量化比較時,為甚麼不用舌頭去一試這裡因時而泡的老實味道?


資料圖片By KC:看樣子已知味道很不錯,連碟亦富本土風情。
這星期絕不能吃油膩物,便是KC所推介的「解腸汁」番茄湯底亦不能喝,所以心形的「豬朱」和檸蜜脆脆等獨創的土炮美食,也要緣慳一面,只有三寶通,甜美的湯底才能一解嘴饞之苦。


食物都是即叫即煮,五至十分鐘有得吃,美味值得以時間換取。
這扣底的三寶通,阿姐應聲去煮,記心之強甚至無用紙筆亦不會漏單,也是老字號面對供不應求必須的搵食技能。




湯底大清早已熬好,客落單阿姐邊倒出小碗份量在小煲加熱,然後撒上青蔥、蒝荽和唐芹等「三寶」,入口熱騰騰,即叫即煮的味道又怎會差?這裡的荷包蛋也是即煎的,不像港土茶記那樣子用鐵圈將雞蛋加熱的省時做法,蛋黃流芯,而蛋白在平底鑊加熱後,帶半分焦油的香味,兒時阿媽煎荷包蛋和火腿給我早餐,就是這樣子的了


就是喜歡這個清甜暖胃的湯底!
通粉雖然吃不完,但湯我還是會喝個精光,簡單的好吃現存下來的亦真賣少見少,餐後跟阿姐寒暄,她說我消瘦了要多吃一點,我點點頭付下廿餘元便離開,她們生意好也真不好意思霸著櫈子礙她們入客。


阿姐一家將放十天大假透暑,各位遠道而來朝聖的朋友,請留注意。
題外話,七月十七號至二十六號阿姐一家放假十天,錢賺不盡,做得辛苦也應該放假休息,懂得放鬆自己才能煮得出好菜。



勝香園
地址:中環歌賦街與美輪街交界(美輪街2號排檔)
電話:2544 8368


消費:$22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餐牌內所有菜式
建議人數:2-3

4 comments:

Gastronaut said...

This place brings back good memories! : )

Gastronaut said...

This place brings back good memories! : )

腹肌 said...

的神戶牛呢......?
你最少都交代下到底食咗菲力定沙朗呀老細!

Isaac said...

david,等緊你回來!

腹肌兄,等陣啦,寫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