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1

團年大蝦、泥鯭粥~生記海鮮飯店

近年飲食業市道好,尤以百五至二百元左右的平民菜館最為暢旺,歲末要訂檯吃飯也較困難,問了多間老號要按排十六人大檯吃餐團年飯,其實亦非易事,想起這裡有幾味舊菜,仿如豉油皇蝦、鹽焗雞及泥鯭粥俱不錯,來來回回,說不出地多的電話寫菜打價後,終於有餐安樂團年夜飯。

爆場,來的都是街坊屬客為主。
說到生記,廿多年歷史,由莊士敦道的舊舖搬到新舖不過是數年間的事,環境闊落企理,如舊由姓黃的一家打理,雖然是樓上舖,不起眼,但平日晚市生意也不錯,而虎年尾要吃飯更需預早訂位。


埋角的大檯,較靜亦吃得舒服。
餐牌選擇雖然不少,幸好是夜一行十六人,人多,點菜也較方便,以家常菜為主,不賣鮑翅。記得有一味傳說中的老闆娘老火湯,想試已久,在訂檯時已預留一鍋。


無論小菜館又或星級酒店粵菜館,對湯亦重試。
老餐館又或大酒店,廚部都總會貼著一張「周替」的湯水紙,湯品輪流供應,一般來說材料早兩天開始準備,不鍋滾味道才夠敦醇,可見廣東人對湯品的重視,當晚的招牌老火湯,是一碗西洋菜西施骨湯,色深味濃,骨的油質不多,但有肉味,愈飲愈覺得甜,簡單清潤是冬去春來的合宜湯品,不錯。


這裡的海蝦是海鮮價,但用的是最靚的海蝦。
招牌菜還有豉油皇大蝦,身邊的相熟食友對此品不陌生,專兄一聽到就說這蝦是「海鮮價」,是的,雖然電話追問了三四次,但最後價錢,要待當日店員拿出一代活蝦驗明正身時,才告訴你「時價」。


蝦已去腸,爽嫩惹味。
平日三兩活蝦約六十元左右一隻,而去到年尾亦有心理準備價錢不平宜,這天平均每隻六十五元左右,單一隻蝦已佔單價的三分一。試了一件,外殼煎得脆口,「豉油皇」的香氣不及順德聯誼會澎湃,但肉爽嫩,火候拿捏得很好,收貨了,雖然不平宜,但嘗到廚師功力,個人覺得是值得一試的體驗。


值得一試的預訂菜式。
這裡的鹽焗雞色非常金黃,未吃印象分而大增。皮帶一點點焦香,入口肉嫩,而雞的醃味亦恰到好處,雖然那份金黃色是底面爐加烘的效果,做法與西苑類同,非正製的生焗熟成鹽焗效果,但在廚房位置有限下,要做到即叫即焗,其實不容易,尤其面對性急的客人,投訴就更多,有限空間下做到這質素,較坊間以鹹雞充當的貨色有誠意,此品已吃得滿意。


做法新派,勝在是即煎藕餅。
一道生磨藕餅,個人是很期待的,奈何看蓮藕起粒的賣相已覺不對路,入口果然不是磨成蓉的正宗做法,勝在煎得香口,吃完印象不深。


必吃!
之後的韭杞豬膶湯,豬膶水浸得夠時候才滾湯,喝起來甜而不濁,而難得韭杞入口軟熟不起渣,也是冬日的時令佳品,轉個圈已清碟,好吃得想要「翻兜」的一道家常美食。


炸功不錯,下次來會試試其他炸物。
到港式飯店總不離一道咕嚕肉,皮炸得夠脆,芡收得不錯,偶雖然怕酸,但就覺得這裡略為甜了一點(偶覺得甜其實都真的很甜),酸、甜比例可以做得好一點,如陸羽、得龍的就很不錯。


單吃梅菜已很滿足。
人多,也叫來一味梅菜扣肉,胃納所限,已盡量少吃肥脂,只吃了一些吸收了豬油的惠州甜梅菜,味道夠而鹹中帶甜,加上油香用來送飯一流,食友愛吃,對做得好的脂肪物不佳意騰出胃納去試,結果自然是吃個清碟。


愈來愈少師傅懂得做了。
最後的焗魚腸,就是為了此品先找經理,然後再親自落舖寫菜,但師傅都話年關太忙,沒時間做,一輪擾攘,到當晚部長說老闆留了一份給大家試試,失而復得,感覺自然良好!蛋香不俗,魚腸亦甘香尤其連肝部份就更濃潤,然而舊式做法吃起來較濕了一點,就不及名門又或蛇王芬的乾香,但話說回頭,師傅肯去做賣不起價的手功菜,已是難得的體驗,在此謝謝店方特別安排。




到最後的滑蛋牛肉,平日絕少叫的一味,因為要廚房雖按廳面客人入單情況,配合流程才能炒出上佳的菜式,故炒滑蛋聽起來容易,卻是少吃得滿意的餸,最近一次吃已是蛇王芬懷舊宴的滑蛋蝦了。這夜的蛋雖然拾了一點,但夠滑,牛肉無經化學,但過鹹,未去到店的最佳水準,但已較坊間做得好。


由經理分碗,按位上,配套認真,味亦亦佳是推介菜。


在生記單尾不是吃炒粉麵飯,而是泥鯭粥,粥底厚而泥鯭肉豐富,吃起來極為甜美,伴碟除傳統的鹹油條外還有甜牛脷酥,這道鎮店名菜,連配套亦落足心機,值得一讚。




餐後經理送來一碟美國車厘子同白糖糕,前者大粒甜美,在街市買一磅少說也要五十多塊,實在有誠意。能同一圍食友放鬆心情吃餐團年夜飯,埋單每人二百,如不叫蝦的話就只需百三,實在經濟抵吃,會再來的。

消費:$200
推介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菜:鹽焗雞、豉油皇大蝦、韭杞豬膶湯、泥鯭粥、焗魚腸
建議人數:12人



生記海鮮飯店
地址:港島灣仔軒尼詩道107-115號2~3F
電話:2575 2239

1 comment:

Thalia said...

豉油皇蝦、鹽焗雞、梅菜扣肉及泥鯭粥已叫人十分滿足,滑蛋牛肉則不過爾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