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2

文華廳 ~$600的廚師推介午市菜單

年前總廚李文星師傅剛上任,一張價值$600的3道菜午市廚師推介菜單。


較同區酒店粵菜還要貴。
生活上的一些瑣事,與第三者無關,但前世今生下最終將你扯入漩渦。替《蛇王芬》統籌食譜時,一位叫李文星的熟客跟吳老太寒暄,隨後他約吳小姐試他的手勢,最後拉了我和攝影師來...李先生是誰、工作地方何地,都不陌生,但要自掏腰包再到不吃鮑翅,消費亦貴過龍景軒、富臨的文華廳,執筆時亦肉赤。就在老牌文華東方酒店25樓,面對維港,裝潢貴氣若不小心弄花那古老屏風,十年的人工亦賠不起。


廚師推介3款點心、3款招牌菜。
忘記題醒隨行的攝影師穿西褲,擾攘一輪雖然最終能入席,但沒有特別款待的我們,真是未見官先打八十大板。新官上任,菜單就交由他發辦,只囑道我較細吃份量不用多,夠二位吃就好了,多也只會浪費。


點心師傅手藝了得。
茗茶配點心是酒店自豪的項目,後者的芋蓉鮑魚酥($54@件)還不錯,芋泥香滑而蜂巢狀的精緻賣相,是損耗甚高的結晶品。李師傅後來說「那些年」龍景軒還未有焗鮑魚酥時,這裡已賣得不錯,我想說青出於藍也不壞,最後還是忍下沒發作。


溫水泡茶的Newbie。
茗茶工作易學難精,在陸羽嘗過茶博士安叔的手勢,拿著熱水煲凌空30度角,熱水就這樣控制在茶盅的水平線位,合蓋亦不打瀉;你說他收每盅收$50貴,但「見識」過貴為五星酒店的泡茶技巧後,你會聽得懂何謂物有所值,說的是陸羽。


現在已「貴」為一星名菜。
大家期待主菜出場,但吃已成工作,最好的陸羽糯米雞、最差的欣圖軒蛋撻已嘗遍,期待這字眼太漂亮,不再適合我;如率先上檯的酥薑珊瑚蒸星斑塊,賣相穎美,大斑拆肉留魚脊作「雙飛」,連同蛋白和薑米汁蒸,斑脊肉較腩纖實也適合蒸,火候佳調味配搭不錯


海景軒的得獎菜,以東星、冬菇、蝦膠和菠菜蓉組成的龍皇白玉卷。
但$238是未連加一我在另一間一星的粵菜嘗過同以東星入饌,得獎菜龍皇白玉卷賣相更立體,卻只收$120,又或者多付百餘元可在Amber嘗個二星午餐或魚市場大擦一頓時,你會作何取捨?


李師傅帶來的得獎菜。
斑塊不會嚴重增添胃納負荷,還有力去試桂花梨黑醋脆豬肉,餐牌上寫著採用天然美國豬頸肉,與本地豬同樣爽口,吃不出分別,要讚是炸得脆而不油,配上帶外省風味糖醋汁,效果不錯


同樣價錢,可吃到這份量的陸羽七十年歷史咕嚕肉。
然而眼前份量收$180,在陸羽可吃到一碟半香港最好的咕嚕肉,那位說「仗義」替我清掉五分四的攝影師,AA制的一餐他賺翻了。


半隻炸子雞,肉汁實不如原隻炸佳,你會見過Isaac的菜單有出現過例牌炸子雞嗎?
早年在飲食界出現健康飲食潮,但走到極段會成恐怖主義不知那位天才混種出較不比蛇肉「多脂」的嘉美雞,偏偏不少醫生和營養師太太喜歡這「健康」的味道,亦害我吃上了不少肉質結實的「健康雞」。情況延續至今,雙寶片皮嘉美雞,值得讚是廚師炸功了得,雞肉質不韌,只可惜雞肉沒有兒時的味道,巧婦難為無米炊


較龍景軒貴一籌,不過,器皿配套高一班也是不爭事實。
「雀仔胃」的我在場,實在無用點選人人大讚出色,用米漿做的傳奇炒粉絲作單尾,三款點、三款主菜和茗茶的午餐$600@位,廚功和環境俱不錯,只是當日的價錢吃三星龍景軒、Otto 1/8連貼士還有找,或到二星明閣、名人坊吃兩轉,生活充滿著選擇,大家點睇?


後話:今天文華廳已獲《米芝蓮》一星殊榮,當旺角利苑亦能擇下二星,以酒店配套的靚景裝潢而,應該一早「實至名歸」,事情卻發生在李師傅加盟之後,背後而來的話題自然不少。


我的facebook專頁有更多飲食活動資訊分享,歡迎click入一起討論(也順手比個likes作鼓勵支持啦!)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點心
建議人數:/
評語:美味但較同類店貴


文華廳 Man Wah
地址:港島中環干諾道中5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25
電話:2825 40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