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1

滿fun糯米雞~陸羽

已經是往年五月送別食友的往事,現在補回一夜的舊菜單,糯米雞還有網油鯪魚可說是經典「懷舊宴」。

一行十六人來到陸羽三樓,由於人多廂房容不下,老伙計將大家安排在嶺南風味甚濃的主廳。


大檯擺設企理,除了熟識的余均益味道外,以寫著陸羽的筷子套包著牙簽,頗有特色。


陸羽是傳統酒家,不設味部,晚市簡地先喝杏汁白肺湯,一海鍋上,份兩亦足夠十六人分。


湯白黏醇,杏汁香四溢,連菜膽亦燉至糜身,湯質粗糙也是這裡特色,如此「足本」的味道,坊間找不到別家了。


如果說本地值得吃的蝦多士,這裡的蝦爽柔,而多士酥化不油,做法就顯得較坊間雋永,若說港大的不錯,這裡就更好,試過就是人生的經驗,也就能得出好不好,或更好的結論。


雲腿鴿脯,鴿肉是新鮮交來貨色,識點的多為老一輩人士,他們口味濃,所以鴿脯亦或多或少上了醬醃,勝在肉嫩還帶點鮮鴿的臊,至於雲腿更不用說,以蜜賤過,鹹甜得宜,入口鬆化,同區有幾間老號試過去弄,結果還是做不到鬆軟的效果,可能是處理上有竅門,亦可能是貨色優質,此質素坊間難嘗。


還有一味古老菜,是西苑的老古太告訴偶,她年輕不怕膽固醇,常來這裡就是為了網油鯪魚卷,現在已經失傳,會做而又做得好的師傅寥寥無幾。豬網油包著打鬆的鯪魚肉,釀入了火腿及蔥粒,帶點甜味,還有網油甘香,來陸羽不嘗此品,如入寶山空手回。


陸羽的糯米雞,不用是也是全城最好的,雞起肉後剩下殼,用來包著炒至軟韌入味的糯米,打開雞皮,傳來陣陣糯米郁香,人少吃不到,一席十六人就剛好每人小口,試一份難忘的味覺回憶,嘗了多年還是久不久就值得再三回味的雋菜。




咕嚕肉炸了兩次,皮脆而碟不沾芡,甜酸得宜,出色!




椒鹽雙脆也可口,還有單尾鹹蛋黃麻蓉包,菜式點得對路,埋單每人不用三百,是經濟好吃的一經典粵菜宴。







消費:$280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菜:大紅片皮乳豬(預訂)、叉燒包
建議人數:12人


陸羽茶室(Luk Yu Tea House)

地址:港島中環士丹利街24號GF~3F
電話:2523 5464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真令人心動, 口動, 感動...

Thalia said...

杏汁白肺湯、蝦多士、雲腿鴿脯和糯米雞全都是喜爰的菜式,也要試試網油鯪魚,是道舊日的家常菜,現在少地方做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