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11

半世紀屬意扒房~樂意扒房

每當真正想享受牛扒時,不刻意追求生金蛋的日本和牛,又或風乾熟成牛扒。腦海往往浮現出紅格仔檯布,與及一系列海軍戰艦盾牌的樂意扒房,朋友說想慶祝吃餐好的,二話不說來到這裡。
維繫著三代情,紅格仔見證著半世紀的前塵往事。
氣氛仍停留在六十年代的浪漫燭光年代,有著老一輩的集體回憶,難怪經理不時跟年輕客人細說他們爺爺麻麻年代如煙往事


酒吧區環境也較輕鬆。
甫入店是傳統扒房風格,先是酒吧區讓客人happy hour放鬆心情,才進入主廳享用晚膳,這裡的酒吧區面積足有餐廳的三分一,也是坊間少見的傳統規格。


不平宜,但不將貨就價,要享受質素,就該付出對等的價錢。
餐牌多年來只賣美國格斯頂級牛扒(US Prime Steak(wet aged)),想吃和牛又或風乾牛扒(dry aged steak)的朋友,這裡就不會是你那杯茶了。在價格上九安士的安格斯肉眼收$360,不平宜,但較老牌的Morton相宜。


昔日市面有大量龍蝦餐推出,主理人覺得不能隨波逐流,於是創出扒房吃花膠潮流。
老牌扒房好處是不用花腦筋去想吃甚麼(又或有甚麼可以揀),除了扒還是扒,充其量是「日替烤魚」作不嗜肉者的選擇,當然還有陪男士到扒房,而又未必喜歡吃扒的二號招牌菜~紅炆正白花膠


這夜分別要了肉味較濃的西冷,與及脂肪較高的肉眼,風味各走一端,各要medium rare,吃廚師處理火候的手勢。另外亦叫了青露筍及焗田螺作餐前菜。


牛油不將貨就價,心機位十足。
餐前先奉以餐包,雖然不是自家製,但熱烘烘的入口鬆軟,蘸以較Anchor更高級的藍帶鹹銀油,胃納珍貴,唯在沒有熱量下肚的一天,也吃了兩片,而值得一讚是經理見餐包吃得差不多,也會再添加一籃,好讓客人在上菜之前,不用空著肚子等。


餐前很喜歡綠色植物,不過就處理得不及prime。
餐前喜歡吃一點烤蔬果清清脾胃,青露筍配荷蘭汁,闊而粗身的露筍,烤得不夠香,也欠一點青露筍的甜,幸好無渣亦無青澀味,比較起在Prime吃到的,水準是差一點點。


 其實是衝著蒜蓉牛油醬而來!
焗田螺也是偶所喜歡簡單小吃,重點非冰鮮乏味田螺本身,卻是為了牛油及蒜蓉焗成的濃醬而叫來回味,但奇怪今天的蒜蓉味道不夠強烈,有點兒失望。


雖然不能多吃,但還是欣賞別處吃不到的細心配套。
主角是頂級安格斯西冷,價錢不菲,一來是用料成本高,二來是伴碟配套不馬虎,比方原隻薯仔開花入焗爐烤烘,伙計還熟練地在席前加入沙律醬汁炸蒜粒,味道討好,亦較新派烤扒只得炸薯條,更富personal touch


喜歡,因為厚實穩重。
西冷扒囑咐medium,拿起專用Creekstone farm供應的餐刀,手感是十年如一的實淨。


Medium rare ,刀落肉的一下滲出微微血水,來了多年,火候是從沒失準。
喜歡肉味濃,而脂肪少較易消化的西冷,肉質軟腍帶點點血水,雖然非真正用炭燒,但亦帶點火山石的燒烤香氣。性子急非慢吃主義者,但聽了中醫建議肉類要更小心慢慢細嚼,以免增加消化系統負擔,而細嘗下,不僅無筋渣亦愈嚼愈見濃郁肉味,雖然是普通熟成(wet aged)但較K11的「風乾扒房」的風乾牛怕風味更勝一籌


而題外話,廚師是傳說中的人肉電子磅,偶曾參觀過他切肉的手勢,口說九安士,手起刀落得出九安士,稱得上扒之達人。


兩款牛扒,火候拿捏俱佳,難得。


朋友的頂級安格斯肉眼,火候亦拿捏得好,脂肪較西冷甘香,對嗜油甘又要有肉味而又驚和牛太油的話,試試美國貨吧,保證不會失望的。








至此十二分滿足,用料佳而火候拿捏得好,簡單的普通熟成牛扒(wet aged )已教人回味,這風味屹立在灣仔半世紀,延續下來不無原因,主理的三兄弟年逾七旬,不知退休何時,味道亦愈見珍貴。





消費:$550
推介度:*** *(以5*為滿分)
推介菜:美國頂級安格斯牛扒、紅炆花膠、葡萄牙砵酒
建議人數:2人




樂意扒房(Louis' Steak House)
地址:港島灣仔告士打道50號馬來西亞大廈1F
電話:2529 8933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很喜歡老派店舖的焗薯,錫紙包裹著原隻上檯再由侍應用小刀在頂部𠝹十字,用力一握--開花!再自行選牛油,酸忌廉,蔥花或炸煙肉粒作配料。不似現在的烚幾粒新薯拌碟便算。

為食公關 said...

看完了好想去一試呢!特別是見識一下牛扒達人,手起刀落,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