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0

樓上的相聚一刻~竹亭居酒屋


朋友說亞士厘道新開了間樓上日本菜,店東(即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宴請試菜,新店即是有新鮮感,何樂而不試?
鬧市中的一點寫意隱世空間。

要上樓的居酒屋,樓底很高,檯子不會擺得密麻麻,坐滿卅人亦不迫夾。偏廳以珠廉相隔,街景與燭光相伴,浪漫好氣氛,說悄悄話必有意思,同街的八王子及京世,就少了這點隱秘氣氛了。
專人安排,不用去想吃什麼,舒服!

吃什麼由店東打點好,偶純粹分享吃後的意見,比較起安排百人宴,輕鬆多了。試菜前跟大廚握了手,談了些輕鬆話題打開說話匣子,他喜歡創作,沒有傳統又或正宗包袱,做的菜只要熟朋友吃了開心,就滿足,了解烹調方向,就不怕在意見上,雞同鴨講。

季節限定不時不吃。
試過餐前小吃野菜沙律,蘸自家調味麵豉吃,正宗不過,之後又試了北海道白粟米,他們說是刺身,不作加熱,營養無流失,味道亦特別甜美多汁,不用柴火,環保又健康。


還原基本步,簡單就最美。

涼菜是胡麻豆腐,麻黏滑帶點芝麻的香,自家製的,很有誠意,木魚汁輕輕帶出鮮味,至於海膽及芥末八爪魚就有點劃蛇添足,簡單地剎些木魚乾更能突出主體味道,不過要客人改變口味遷就正宗味道,一定破口大罵,香港人的口味要好好教育。

器皿如雪凍奉客,更添涼菜冷感。
芝麻汁拌日本溫室番茄,加了兩片日本蘿蔔片,有酒店高級風格,番茄冰涼透心,皮以人手撕開,特別軟熟,配上「酸咪咪」芝麻沙律汁,開胃又可口。

價位親民的刺身,相信會幾收歡迎。
席上女多男少,店東特別推出海膽拼池魚刺身讓大家試試,一板海膽$128不比Great貴(無試),池魚刺($128/條)身油份高,肥美,好過同街的板長:一位不太喜歡吃刺身食客分享。

Tonburi,是有趣的味道。
甘蝦下了一款Tonburi的東西,是植物種子,味帶鹹鮮, 被稱為「田裡的魚子醬」,甘蝦鮮爽柔嫩,Tonburi味道有趣,後者改配胡麻豆腐吧,會較芥末八爪肉更有驚喜。

強勁燒鳥陣。

串燒以雞的選擇最豐富,「心肝皮腎」只欠肺,比較很多消鳥店都要齊全,每串平均$13起,不怕吃到肉赤。

雞皮三重奏。

店名物大葉雞皮蝦,很特別,經理解釋是雞皮與大葉包著蝦條,有趣得意,雞皮脆,蝦肉爽,還有大葉香,味道豐富,唯一投訴是皮下脂肪清理得太細心,燒起來就不夠甘香了。

精華在「原汁」原味,不可錯過。

單尾加插了「日替」的貴妃蚌,手掌般大賣$32/隻,抵吃。鹽焗保留蚌汁,「先飲為敬」,蚌汁鮮甜得不得了,蚌肉厚甜味更勝蜆蛤,火候佳肉特別嫩,告訴了大廚好好記下烹調時間,下回來也要吃返同樣的味道。

亞士厘道的寧靜。

臨走前,店東問份量安排有沒問題,「太豐富了」偶說,連師傅推介的烏冬亦要留下待下回分解,謝謝店東及朋友的邀請。



消費:試菜
推介度:** 1/2 (以5*為滿分)
推介菜:貴妃蚌、日本溫室番茄、白粟米
建議人數:6人


竹亭居酒屋 (Taketei)
地址:九龍尖沙咀亞士厘道27號捷運商業大廈1F
電話:2314-38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