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0

嘗星三步曲~鏞記酒家


身邊不乏「在野反對黨」,對鏞記燒鵝投訴聲不絕,吵耳得要命,怎去品評是你的口味問題,對於鏞記理解是,列入值得推介的老牌酒家。

無訂檯苦等,吃龍肉亦乏味吧?
當然就不是連咕嚕肉、炒斑片隨便亂作推介,要試鏞記手勢,第一步是早一天訂檯(最好兩天),畢竟也是米芝蓮推介一星店,訂檯吃飯很合理,walk in的話,有機會安排你在二樓,與內地朋友一同輪候,等得久心情差,菜不難吃才怪。


點揀?
第二步呢,就是預留菜式,菜式選擇多,還有些甘先生的「隱世項目」如廿四小橋明月夜,外行人對著菜譜如瞎子摸象;這樣說吧,師傅天天做的菜式,多半不會走樣,清湯崩沙腩、得獎菜雲霧肉水準從不令人失望,燒鵝就得看季節,回南天後吃鵝,走來投訴人家肉韌,只會貽笑大方。

本地最佳的清湯崩沙腩。
第三步,也是最難的一步,就是怎去理解菜式。如清湯崩沙腩,$180/份,質素再佳亦有人投訴份量少,相信諸君「來鏞記是吃餐好,不是吃餐飽吧」?須知每份崩沙腩,用的都是膠質豐厚腩角位(爽腩最靚部份),每天由四間牛肉供應相交來,用量佔本地鮮宰的黃牛五分一,只夠供應一晚,要吃也要早兩天預訂。


這裡崩沙腩兩層膠質夾著瘦肉,脂肪分佈平均,入口甘潤鬆化,卻不肥膩,較爽腩更雋永,湯底很清甜,帶些牛臊及骨頭甜味,是宴客上菜,對吃有要求的好朋友,David*2、Sally、Fanny及Yvonne*2吃得笑咪咪。


1999年得獎菜鬆子雲霧肉。
要抵吃又「有點肉落格」的佳菜嗎?有,就是功夫多多的鬆子雲霧肉,每客十二件足夠一席享用,採用五花腩,先滷後燻,皮脂艷紅悅目,燻香入肉,瘦肉微甜鬆化,油潤卻不膩口,處理功夫一絲不苟。

不過通意朋友所言,原材料問題,實情是好難找到肥一點豬腩,今天的雲霧肉實不如從前那份「肥肥瘦肥」相間經典風味。


炭爐燒鵝吃的是時令,九十天生命周期(怪可憐...),回南天出生的鵝子胃口不好,春去夏來,仲夏至初秋的鵝骨瘦骨嶙峋只宜炆,用作燒焗肉多半較「削」。八月小局所見,炭爐燒鵝味道不至要投訴,但論真正嘗鵝佳期,還看重陽,錢不能亂花,要在最佳時機吃最佳的東西



至於家常小炒,十年如一的濃膩,如非必要,只宜來碟炒五秀,油香之下菜特別好吃亦起保溫作用,又或蟹肉涼瓜青,夠油水特別翠綠,不失為三伏天的消暑佳品。

不夠滿足的話單尾一碗雲吞麵,是正宗散尾雲吞,包摺功夫一流,入口順喉易嚼,這種風味別處吃不到,寫到這裡,還有什麼投訴?

消費:$250/位(約)
推介度:**** (以5*為滿分)
推介菜:清湯崩沙腩、鬆子雲霧肉、重陽、清明限定燒鵝
建議人數:12人

鏞記酒家 (Yung Kee Restaurant)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32~40號
電話:2522-1624


3 comments:

Fanny said...

個清湯腩和雲霧肉真是好吃呢! 謝謝你的安排!
Btw,你影的相愈來愈靚!

Yvonne said...

好味的不只是食物, 還有是食友之間的人情味..

Isaac said...

Fanny、Yvonne,
四年前真正認識鏞記,就是由呢兩款菜開始,是吃採購堅持同廚功,好高興可以同大家一齊「飽」覽幾味菜,實在盡興!

再次謝謝大家賞面抽空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