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0

過江麒麟掀瑞氣~蘇浙匯





自老牌滬菜館留園老店北上發展,而北角雪園亦於早年乘黃鶴去,滬菜難復當年北角三強鼎立的姿彩,活在當下,替食友安排滬菜宴,離不開夾滲了江南味道的留園雅敘、老上海飯店又或行會所制的寧波同鄉會等等,早陣子紅樓、新吉士等曾掀起過一番「海派熱」,但論味道不足與本地老字號相提而論,對愛嘗新的飯局搞手來說,日光之下乏新味道,苦!
在內地風評甚佳的星店。
與幾位主理人閒聊過,聽說由上海過江而來的館子,弄的菜式雖非本幫的味道,但調味得宜,淡麗中見層次韻味,味道上得到不少年輕客支持,加上裝潢華麗帶點「豪氣」,討內地「小資」、富豪之心,九九年開業至今分店十八間,而澳門分店更於早年獲米芝蓮一星殊榮,個人而言對這頭過江麒麟,是抱有期望的。


月尾,大伙兒將筵開兩晚試店的招牌菜!
要跟人氣店打交道不易,尤其傳媒報導下,新店天天爆滿,實不愁客源,多番洽談,菜試了兩回,又拿出網誌的一些飯局活動print out,經理覺得有誠意,才破例安排半邊場地給大家。


當然要試招牌菜!
記得試菜當日,部份菜式如金陵鹽水鴨及杭州魚圓並未正式公映,與上海籍的總廚姚師傅寒暄一番,答案是找不到好的江南鴨子,材料不靚不賣,嗯,胃納有限不能浪費啊,擇善而吃是吃的大原則,對不?


兩回合共試了招牌素鮑魚、招牌樟茶鴨、手拉蔥油麵、特色小籠包等推介菜。
談試菜,現在飯局帖子一出,動輒百又有三的人數,菜能「亂試」,偶非拿著點心評星又或包場吃白灼蝦之輩,絕不能抱著鬧著玩的心態亂來,要大家吃得物有所值之餘,亦要多嘗幾味招牌菜,是搞手責任。


爽嫩、帶「仿鮮」味道的「招牌素鮑魚」。
說到招牌菜,鎮店之寶意想不到是「招牌素鮑魚」,大概是上海人好豆製品,百葉結吃得多,於是用黃豆製成「疑似」真鮑菜式,入口軟柔帶點爽勁,處理豆的同時加入醬料調味,除豆香亦有「仿鮮」的味道,不錯,論味道亦較台灣的素鮑天然,奇怪在伴碟竟是豉油及芥末,相信同說流利廣東話的老闆有關吧?


肉嫩的新版本,更貼合現在市場,如加入蔗糖煙燻,效果更佳。


樟茶鴨其實是川菜,不過現在很多江南甚至京菜都加入菜牌中,無所謂,只要不掛牌稱「滬式樟茶鴨」而又做得好吃就行了。傳統做法是先醃、後燻、蒸後風乾再炸,原理簡單,但要弄得好卻不易,同外省正宗講求酥麋肉質不同,這裡是走「嫩肉」路線,肉處理得不錯,唯皮略乾,而沒下蔗糖的濃烈燻味,是傳統外省味道,惜香港人吃不慣,說到煙燻技巧還是得龍集茶燻香、蔗糖甜味於一身的太爺系列最得偶心。


皮不及鼎泰豐般薄得透光,但摺口是水準之作。
涼菜、主菜是摩登了的味道,但也不錯,至於包點部分,在Facebook moblie upload中已同大家分享過,小籠包多達廿摺而收口做得好,湯與肉的比較拿捏得好,比起港人最愛的「湯包」正宗多了。


值得一試的小元寶。
在這裡吃上海雲吞,記得要叫「小」的,才能欣賞到如小元寶狀的正宗賣相,由於包摺功夫了得,入口滑溜軟熟,肉餡鮮而鬆化,了得!如要挑骨頭的話,湯底下的金腿太慷慨了,令湯味變得偏鹹,蓋過了「鮮」肉小雲吞風頭。


還有更多招牌、特色菜等著大家!
百年前傳統濃油赤醬滬風變得輕量化了,不能評之為傳統本幫味道,然而千年華夏味道,每個百年都有屬於它的味道,可以想像到走清麗、精緻風格的摩登滬菜,在往後廿年是大有市場新店調味及處理功夫認真,期待月尾大伙兒延開兩晚的《八月大局~嘗江南新風@蘇浙匯》,能對新派味道會有多一點體會!


莫忘它
兒時家窮公公會用砂糖拌番茄作甜品,這裡竟尋得惜日鄉下味道!



(以 五 個為 滿分)
是次消費:試菜
食物: 
配套:  
消費:
 
推介菜式:以上菜式




蘇浙匯 Jardin De Jade
地址:港島灣仔港灣道30號新鴻基中心GF G3~4號舖
電話:3528-0228

3 comments:

Little Meg said...

Isaac,

My mom also liked to add sugar to tomatoes! I think it's common among Taiwanese as well!

So refreshing in the summer, and it helps to tame the spiciness after eating very spicy food!

Little Meg

Fraz said...

等..等..等..等..等..等..期待中....

Isaac said...

小Meg,
是好傳統的家鄉做法,記得兒時家窮無錢買零食,個時有粒糖都要收埋靜靜雞吃哈哈!而當年亦無雪櫃,阿公會將剩下的番茄同青瓜用來撈砂糖,當時無比較下覺得非常好吃,依家回想起來,實在感動!

同意是消辣的良品!哈哈

Fraz,快...快...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