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0

單天保至尊的豉油皇炒麵~財記辣蟹



兩位好友在杭州回來,最佳的聯誼聚舊方式,莫過於出來吃餐好的,發了兩個短信,即晚來個避風塘小炒局,來幾味在外省吃不到的鑊氣小菜。




馬師道一帶夜夜笙歌,附近有好幾間上了岸的避風塘海鮮菜館,從前大班人多會選擇喜記舊舖,這夜人少少,反而想去財記,那裡的豉油皇炒麵,是避風塘小炒招牌項目。




因為要就米高收工關係,由原定晚飯變為宵夜,從事飲食業向來都是無收工時間,明白的。財記裝潢雖然不及喜記光鮮,但勝在收得「早」,營業至凌晨四點,附近有通宵紅Wan落旺角,是平民的宵夜飯堂來的。




從前地舖拆了,一行五人坐到樓上,沒有「轟隆」炒菜聲伴奏,是總覺得欠什麼似的,身邊幾檯客卻沒怎樣,冷氣夠大,撈電視汁送飯,似乎廿一世紀吃避風塘海鮮,也有心理準備會是如此這般的樣子了。




一別數月,David說當地人雖不潔,然而地靈,即摘即煮的農家菜味道清麗、原味,是他相嚮往的味道。一切都好,可惜菜一般都是暖吃,吃慣熱辣辣的廣東菜,去到那邊自然不習慣。




小聚,吃的不外乎送酒的椒鹽菜式,與及講求油溫拿捏的避風塘炒蟹,先來一味椒鹽白飯魚看看水準,別看炸白飯魚簡單,一過火就變得乾如嚼柴,是日的就炸得硬而不脆,魚肉結實,實在不見佳處。




椒鹽菜不行,起碼過油炸過,也就算了,另一道醬爆鮮魷,魷魚新鮮爽嫩,奈何醬油稀如汪洋,醬油與魷魚半點關係亦扯不上,是魷魚拖水後掛汁的版本,與憑藉高溫將醬油短時間迫入鮮魷的鑊氣風味,是兩碼子的事,偷工減料的味道,豈能收貨?!




兩味反面教材後,來了一隻斤左右重的避風塘炒蟹,「mobile upload」引來食友即時反應是,金蒜炒蟹是艇家上岸後創出新版,傳統以發酵豆豉及辣油炒的古法炒蟹仍可在避風塘興記嘗到,至於這個原條大蔥的金蒜炒法始創者誰,就不得而知。金蒜爆得不夠香,吃了小半件蟹亦無特別「反應」,換轉在興記早已辣得不支倒地去了,還好蟹肉拉油後嫩滑,算是暫時為止的「最佳」菜式。




吃得一頭煙,幸好最後的炒麵,不僅料頭爆得夠香,麵亦炒得乾爽,火力夠猛醬油被麵吸收,是又香又美味的佳作,避風塘出身廚師單憑一個鑊剷就能炒出這碟高水準炒麵,這味炒麵,是單天保至尊之作。




幾乎「total」的一局,作為搞手也真的吃到一額汗,幸好幾位食友,亦明白安排飯局之難,忠肯地分析廚房背後運作的不穩定因素,洗塵不成,稍後要到鏞記,回味那邊的清湯腩及雲霧肉,彌補心靈所受的打極,這是後話。


(以 五 個為 滿分)
食物: 1/2

配套: 1/2 
消費: 
推介菜式:豉油皇炒麵



財記辣蟹(Choi Kee Chili Crab)

地址:港島灣仔馬師道10號福基大廈GF
電話:2891-959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