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0

古早難為無佳材~南台灣原味新館




朋友說自己對台灣菜有偏見,偶從來是一笑置之,偶非那些吃了也不Post食照分享,平時只懂耍嘴面,又喜歡在最陰暗險惡位跳出來挑骨頭之輩,也有試台灣人弄的菜時候,朋友話要吃台灣菜,偶說那不如去「南台」吃台灣人弄的古早味菜吧?

「古早味」是需要有優質原材料支持的。


偶對「台灣菜」印象是夾雜了閩南、滬菜與及客家菜而成,情況就如同香港,會有地方特色清湯腩(那裡是紅燒牛肉麵),卻沒發展出一套獨特菜式。回想起台東福鹿山莊酒店的廣東菜、精英酒點的新派滬菜未成氣候,本土原住民菜醬油六成是日本,烹調方式離不開清炒、油炸或涼拌,印象最深只有鮮製米苔目,與及即摘即吃的野菜火鍋,台灣菜精緒在於好材料煮簡單餸



試試區內的人氣店。

咁其實到越南又或潮汕都不乏好料煮好菜的餐廳,所以對台菜興趣認真非常麻麻,這夜來到「南台」,不抱驚喜的期待,只是台灣菜館在本地乏善可陳,這裡菜式選擇比較豐富,有魚扣亦有豬網油包炸的周氏蝦卷,就試試台灣人開的人氣料理質素如何。


小店「粉絲」不少,而位置是舒服的。

比較起兼賣小吃的台灣麵店,這裡裝潢就顯得舒服企理,不會出現店員在送菜時碰背的「不安感」,可以用氣氛良好來形象,來的大部分是街坊熟客,也有幾檯散檯是「疑似」看雜誌報導來的。

花多眼亂,你會點揀?

菜式選擇同茶記一樣花多眼亂,畢竟台灣靠海吃海,單是海鮮選擇已有33款佔菜單三分之一,打量了一會,最後決定來個小吃拼盤,再加道同類店中少見的炒魚扣及人氣推介周氏蝦卷。


與當地一樣醬是芡多黏腍,或者就是「正宗」台灣風味?真的吃不慣。

炒魚扣竟然較小吃拼盤早到,魚扣即魚胃是賣魚剩下的「下欄」材料,一魚只得一扣,確保貨源供應充足不易,就連美心八喜亦不賣,這裡選用冰鮮貨也不難理解。魚扣爽口,但調味處理功夫交不足功課,吃起來很腥,而醬油味淡亦掛不上魚扣,幸好無點原味的椒鹽做法,否則情況會更加嚴駿。

唔吃得都睇得下的拼盤。

小吃拼盤約等十分鐘,還以為是漏了單,$98一客可由A及B中各選兩款,即是一客四款,而每款四件加起來共十六件,有招呼又冷氣,是抵吃選擇。


你會想吃到一口油的網油蝦卷嗎?

周氏蝦卷是幾乎每檯都叫的招牌菜,蝦肉混上少量蔥及肉末,裹以豬網增添脂香,概念是很好的,但網油不易處理,既講準備心機,炸功亦要了得,才能做到酥化甘香,入口無渣效果,這裡網油黏疊成厚塊,既油且膩,實吃不出佳處,豬網油處理得最出色的,在得龍


是很甜又很甜豬腸。

豬腸是冰鮮貨,可幸仍保留著少量脂肪臊香,但煮得不夠入味,醬油就一貫台式「死甜」,非偶那杯茶,個人還是喜歡壹碗麵以滷水處理,入味又豐腴的大腸。


實在是無特別,亦不難吃的填肚物。

豬血糕由閩南人帶到台南,而成當地平民小吃,嚴格來說是福州小吃,這裡是現成由交來,味淡而口感結實,唯靠伴碟的豆瓣醬提味,味道無特別是不吃亦無損失的小吃。


蜀中無大將,這個是全晚第二好吃的菜式。

幾味小吃中以花枝魚味道最佳,墨魚膠夾雜著很實在的墨魚粒,調味不算重手卻不著腥氣,質感彈牙,值得一試。

味佳而乾爽,最吃得到心機的推介菜式。

兩人加起來其實吃得不多,以招牌的懷舊炒米粉作結,這裡米粉不是炒,而是用高湯慢慢去煮,原理就同大榮華炒長遠分別不大。用的是新竹米線吃起來較廣東米粉有咬口,米線吸收了湯汁後變得軟熟入味,掛的豉油芡味不重。


少量油起鑊,不重鑊氣,卻以高湯燴之入味的手功菜。

少油夠味而不膩,是全晚吃得最滿意項目,也是值得推介大家試試的。


網民投訴服務差,個人覺得幾位店員是落力又上心的,店主會留意網評作改進,值得加分。

埋單每人$150,不算平宜,勝在環境舒適而招呼有禮(炒散不夠醒目,非戰之罪),散步離開時,朋友不覺得有台灣味道,偶笑言對台灣菜維持原判,巧婦難為無米炊,沒有好材料怎會吃到台色古早味小菜?

(以 五 個 為 滿分)
是次消費:$150/位 
食物:
配套: 1/2
消費:  1/2
建議人數:4人
推介菜式:懷舊炒米線
南台灣原味新館
地址:九龍紅磡民泰街35號遠榮樓GF B1B號
電話:2355-713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