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0

緣聚龍門私房素宴~龍門樓.志蓮素齋

需要洗滌心靈的一天,希望純潔無辛的素宴,能替凡塵添一點和懈。




鳥語花香的淨土。

再訪鬧市中的淨土,雖邊走邊嘮叨著要花大段腳程才抵龍門樓,但穿越小橋流水,放眼仿唐式亭臺樓閣,幽雅庭園、寫意感覺,步履間自然地將俗務卸下,心情輕鬆,「膳心」隨之而來。

是值得再來的素菜館。

一別半年,記得上回與草草、院長等食友在大廳散點素菜,印象良好,而在網誌分享中,經好嘗素菜的食友Thalia提醒才知道原來店方供應素宴私房菜,也是已結業的萬佛閣後,少數讓俗家人士接觸到「素口素心」的齋菜館子。


謝謝Fanny美意。

嘗素需靜心,不宜「大搞」,十四位食友都熱忱於美食,這配搭既能嘗到多款菜式,而搞手亦不用東奔西走,可以更專心試到不常吃的手功素菜。佛門清修之地,自當沒喝酒之理,鮮搾橙汁代之,感覺健康又良好,再加上Fanny帶來「素」朱古力讓食友分享,甜甜的可可味不濃,一點心意,替大家帶來不少歡樂呢,謝謝。


以平民可接受到價錢,嘗到店方手勢,才是飲食分享之道。

供應的素食私房宴分高(5k+)、中($3.3k)、低($2.1k)三項,高與中價的分別在於前者多了矜貴的松茸,但款式變化分別不大,又比較過中價與低價,又似乎中價菜單的能嘗到多款平日在餐牌不會吃到的菜式,是合理價錢下試到店手勢的最佳選擇。


悅目五色拼盆。
最美味就是這炸野菌。

就如五式拼盤,除了上回已試過的紅菜頭沙律外,亦有餐牌外的孜然脆粒,是松茸菇拍粉炸的,既有菇的爽脆口感,加上孜然帶起香味,是不錯小吃


齋在心,茹素之道乃使血液在腦血管運行順暢,是參悟真理的基礎。

香辣藕片竹筋,藕片爽脆,初夏當造,吃在時令,貌似豬腸的竹筋,引起一番屬素屬葷的討論,勿論如何,也試道豬腸的黃豆質感,還不錯。

色味俱豐的火候燉湯。

也不要以為素湯會不夠味,色如琥珀的燉湯,火候佳,喝起來味濃郁有厚度,除了桂圓的甜外,還有果仁、杞子,碼料可真豐富。

花心機配襯的精品素菜。

蘋婆珍菌烤夫煲,配襯精美,大鍋又豐富的素菜,為保溫上碟時掛上薄芡,入口暖熱,當中最受歡迎當然是口感爽嫩的百靈菇,扣上醬油味道豐富,很討好。


材料豐富,最好吃的鳳眼果及百靈菇。

至於食友問蘋婆是啥咪,正字工程部發言蘋音作貧,是鳳眼果來的,質感粉糯,味似栗子,夏天當造時風味尤佳,至於墊底的烤夫處理得不夠鬆軟,無可無不可的試了小件就算了。


是夜最香口的炸物。

香酥金盞拼香檸鮑菇,由原來的香酥金盞轉了炸芝士卷,味道普通勝在不油,比較起香氣四溢的炸鮑菇,個人是比較喜歡後者的香味及爽口感。




眾多菜式,有為數不少的時令鮮菌,調味及處理功夫不錯,卻不及當日加插的翡翠如意卷來得驚喜,鮮腐皮處理得軟熟,每件皆釀入細切及已調味的甘筍、本菇,既有黃豆的香而配合爽口入味的野菜,個人是很喜歡這種每樣獨立處理、調味的手功菜。


做法西式,但味道濃郁討好,有驚喜。

茹素忌悶,熱辣辣的忌廉松露菌焗舞茸豆腐,面層以帶著濃郁黑菌香的豆腐,吃到低原來呈環狀的豆腐圈,暗藏著菌香討好的舞茸,對此驚喜,大家是邊吃邊讚,滿意。


略油,但色澤碧翠,是有心機出品。

畢竟是佛門素心之地,就連簡單的炒蘭度,亦花心機將部分粗糙皮層削去,餘下少量綠衣吃起來更富咬口,而大家亦滿意條條翠綠,簡單卻吃得稱心,得之不易的。


賣相得意,味道就比較平凡。

至於單尾香茜高麗餃,比較起主廳散叫的交來包點,是日的澄麵皮高麗餃,論功夫雖然未至於出色,但好歹都是手造,吃得出誠意了。


這青瓜糕,青得來味道又真的幾青瓜的,哈哈!

說來慚愧,認識了Miss好一段日子,卻不知她原來是位對甜品有高見的高手,當大家討論青瓜糕為何如此又這般亦竟然這樣子的綠時,她語出驚人的道出是用青瓜皮煉汁製作,高手果然是高手...

注意,營業時間~21:00。

佛門弟子作息早,店子亦關得早,這夜六時半入席,平日還在happy hr,這夜已經開始進膳,離席還不到九時,日落而息的鄉村生活,一別廿載,實教人懷念。


而下一局素宴,將與大家到心齋品嘗從前萬佛閣的佛門素心宴。

那一夜的素宴可以這樣說,菜式有得有失,但能嘗到對各項素材獨立處理,再加上包包紮紮的手功,是一次精采難忘體會,而身邊有這班願意分享討論菜式得與失的食友,緣聚於此,實在難得。


後記:聚、散、生、死有時,日前罹難的無辜同胞,願窮蒼天道,讓他們再生於無紛爭之淨土。


(以 五 個為 滿分)
 
是次消費:$275/位
食物: 1/2
配套: 1/2
消費:
1/2
推介菜式: 以上套餐


茹素菜單($3,300/12位用,其後每加壹位另加$275)
五式拼盤
竹笙燉湯
蘋婆珍菌烤夫煲
香酥金盞拼香檸鮑菇
翡翠如意卷
忌廉松露菌焗舞茸豆腐
金醬蘭度巴楚菇
舞茸上湯翡翠
香茜高麗餃
甜品




龍門樓.志蓮素齋(Nan Lian Garden)
地址:鑽石山鳳德道60號南蓮園池龍門樓 
電話:3658 9388

3 comments:

Iris said...

惡男,文中的那位Miss,不是在說我吧?

Isaac said...

Miss,
當然唔係啦...

惡男

Thalia said...

相片拍得好漂亮啊!雖說食齋之人要五蘊皆空,但我等凡夫俗子,看見如此漂亮的菜式,自會有想吃的衝動。記得那兒地方闊落,食物質素佳,四周的環境就更是難得,飯後出園,空氣之佳,令人忘却身在鬧市,是城市中的oasis。
謝謝 Isa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