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0

老趙的包場家鄉風味宴~老趙越南餐廳(大頭蝦專門店)


仍懷念帶不走的越南滋味,一直想辦一局同大家分享地道越南風味。須知越南菜在香港很吃香,當中火車頭、香河做的家常菜有水準,但配套所限,要招呼六十多人,又要保持家鄉味道,說易行難,有幾間餐廳有興趣提供協助,但思前想後,還是選擇了由Banh beo開始,基本功打得好的老趙。




小序:
越南菜同讓講鑊氣。
兩年來籌備過八回合百人宴,還有四十餘局過半百人的小局,對搞局經驗總算略知皮毛,老趙這回包場局,有趣的是能招呼六十人越南菜館,本地只有兩間,而最感頭痛的是越南菜重鑊氣,菜式即叫即煮,但條件所限,每次最多三人份量,客一多廚房就亂,這是南亞餐廳面對著的問題。

已跟老趙第二代主理人Patrick說過,是張不易搞的包場餐宴,碰面幾次,將平日幾位朋友來可散叫菜式減去,留下要多人才試到的家鄉菜;惡男覺得酸子扒大蝦雖好,但較單調突顯不到大頭蝦膏風味,主理人亦同意改為一蝦兩吃,讓食友留下胃納多試其他菜,最後菜單敲定,當中不乏平日不會吃到特色拼盤,而接下來的將會是樓面與及廚房運作考驗。


飯局:

人多自然能分享到更多菜式。
作為搞手,實在期待、亦實在很有壓力,收工後趕忙過來,八點未到已高朋滿座,領班的經理亦準備周到,冰桶隨傳隨到,而60人分作10檯,是多試幾味的黃金組合。

個人最期待,是用越南獨有的白夏與及毛翁煮出的消暑酸湯。

吃一碗文化,為此麻煩主理人作特別安排,替大家找來一系列越南香菜,希望大家在吃之餘,對越南味道多些了解,大家亦不忘上前拍照,令facebook接下來的好一些日子,充滿越南味道。

自己也是首次見到咁椰林樹影的南國風情!

按傳統以小吃拼盤作序,春卷、濱海及燒蔗蝦以大盤上,中間還加插椰林樹影,食友問平日拼盤也是這樣子精美嗎?偶亦搔搔頭,這麼南國風情的擺陣,也是首次見到,是主理人花心機逐件人手雕砌而成,未吃已經帶起了話題性。

蔗蝦仍是推介的店名物。

燒蔗蝦對港人口味,因為打蝦膠技術是由潮州華僑帶到越南,再開枝散葉。在當地見識過正宗吃法,是先將檬粉放在生菜上,加入蔗蝦,蘸魚露,吃法麻煩,卻又無助食味,還是簡單地將蔗蝦蘸魚露,這裡的蔗蝦是肉汁豐腴,鬆嫩得來有彈性,秘訣是每日新鮮製作,席間食友Diana已及不及待追加多碟。


同米有關的,都叫濱~banh。

越南魚米之鄉,米產量是世界第二大,但位處赤道線,平均溫度35度下令他們捨膩口米飯,而演變出不少輕型特色米製品,如用米漿做的濱海,會撈上花生、肉末與及蝦末,包以生菜蘸魚露,偶在當地幾乎一日三餐都離不開此品,這裡仍堅持自家製,質感軟熟,是值得一試的。

本地唯一保留順化味道的,就是這裡。

另外一味是banh beo,越南中部順化的名產,已在前文中記述,要寫的事還真多,不敘了。


平實但美味的家鄉手作味道。

在越南吃得最多不是pho,而是春卷中部古都順化春卷是供應貴族,以米網包著,餡料切成幼條造功精細,南部西貢是後發展商業區,少了宮廷繁文縟節,味道講求實際,材料多切成粗粒,以廣東春卷皮包製。老趙的自家製春卷,南部味道很重,餡料不乏沙葛、肉粒,味道實在亦豐,雖然其貌不揚,但食味卻殊不俗,比起交來貨味道更親切。




毛翁及白夏煲出的湯,帶著消暑清新異國味道。


緊接下來的生魚酸,是當晚的high light,正宗的越式酸湯是很酸很酸的,這裡以菠蘿、白夏及番茄做的酸的效果,而加上毛翁葉的霸道草香,是地道的越南味道,而湯底採用上湯煲出,味道較當地用開水煮更濃郁有層次感,唯美中不是本地河鮮不及當地鮮活,生魚只是湯中配角,仍懷念當地痞街邊吃的鮮甜泥鰍酸湯。

無特別亦無特別加梳打的牛柳粒。

這夜的炒牛柳粒,如食友所言頗有廣東味道,笑言吃黃牛的文化也是潮州傳過去的,吃到似曾相識的味道不出奇,難得是牛柳粒無經化學處理,入口鬆嫩,在梳打文化污染的潮流下,要吃平凡但原汁原味食材,一天比一天難。


是即場製作,與備定翻熱風味是一天一地。

西貢第五區的堤岸,住了不少廣東人,故越南菜亦重視即叫即炒,及講究鑊氣,是夜委實辛苦了師傅,將平時一蝦一味,改為一蝦兩食,烹調一道菜卻要花上三道菜的功夫時間,由於每碟菜都是即炒即上,稍等一回,也是值得的。

有心,而選材方面有進步空間。

這夜酸子扒蝦肉,廚房工作量不輕情況下,仍逐碟吸油,配砌、裝飾好才奉席,在水質污染下,優質的大頭蝦貨源愈來愈少,是夜不是每件蝦都爽口鮮味,但在有限配套下,連細微位都照顧到,店方已盡了全力,也實在沒投訴之理。


惹味濃郁的推介。

而比起方才的蝦肉,胡椒粉絲焗蝦頭味道卻不錯,蝦頭焗得香濃,而粉絲吸收黑椒及蝦膏味道後,惹味可口,比起酸子扒又或香露炆做法更富食味,是推介食友的吃法。


平均水準也不錯的滷水排骨煲。

還有爭議性甚重的滷水排骨煲,汁底味道濃郁,而加入香茅增香及消膩是聰明配搭,味道雖然偏甜,不過肉排炆得鬆化入味,也不錯的。至於幾位食友分享部分肉排較韌,誠言原材料問題,也很難保證件件都是最佳部分,也是食肆要好好處理的問題,已告知主理人去跟進。


是夜較為失準,湯底應該濃郁一點的。

到單尾的順化蟹膏檬要,比較起南方吃河粉,中北部越南菜就較著重檬粉,畢竟北部接壤雲貴,兩地通商數百載,圓身米線也順利成章帶到當地,比較起河粉更適合炎熱北方作撈檬輕食;是夜的順化蟹膏檬要,水準不及平日出品,湯底也真的很淡,已同主理人傾過,希望下回來,能夠回勇。


還有更多有待發掘味道,謝謝食友幫忙拍照。


以$190試上十四項菜式,最後以滿滿的順化蟹膏檬要作結,相信大家都應該滿足吧?惡男作為搞手,其實也真慚愧,是未能好好坐下來同大家細說菜式底蘊,唯有這篇草草寫起的網誌,同大家分享所見所感。


辛苦了...

後記:菜式有驚有喜,由領班經理,到兩位大廚全程戰戰兢兢落力於出品,連主理人亦要親自出馬,全程在廚房監督運作,他笑說是近年少有包場飯局,這局來之不易,道別前跟師傅說了食友對菜式反應,一聲謝謝、辛苦了,鐵漢多柔情,他哭了。




P.S謝謝Patrick以友情價招呼大家,亦期待不日老趙港島新店風味。

(以 五 個 為 滿分)
是次消費:$190/位 
食物: 1/2  
配套: 
消費: 
建議人數:8~10人
推介菜式:《老趙的家鄉風味宴菜單》


老趙越南餐廳(大頭蝦專門店) 
地址:尖沙咀山林道10~12號GF
電話:2314-7966




《老趙的家鄉風味宴菜單》
老趙拼盤:
家鄉砵仔糕.燒蔗蝦
越式濱海.越式春卷


湯:
生魚酸湯

主菜:
大蝦雙重奏
(胡椒焗蝦頭、酸子扒蝦肉)
椰奶咖喱鴨
特色排骨煲
原味牛柳粒
馬拉盞通菜


主食
順化蟹膏檬要
或 
南越牛肉湯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