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09

《 富東東莞佬蟹砵宴》


為嚐東莞佬蟹砵而來到灣仔富東(我又偷入了廚房哈哈!)
富東名氣不如西苑及富聲等名牌酒家響亮,但回看她的歷史,由批發生意轉型到辦酒家,天后老店做的是街坊小菜生意,十年後在美華酒店開設較高檔的富聲粵菜館,菜式隱約感受到街坊的土氣,如咸蛋肉碎涼瓜,宮廷醬烤骨這裡也有賣。




突然想吃這裡的東莞佬蟹餅(缽)及焗魚腸,就到餐廳找經理傾兩句。這裡以熟客為主,他們口味十年如一,大餐牌招牌菜亦是十年不變,要寫菜不難,唯一擔心是廚房可處理流量,偷看過廚房配套,不多於5圍的話,是可行的。是次《蟹缽宴》除招牌幾味外,還加了煎釀魚蓉青椒、脆炸牛腩一些手作小品,打好價,就這樣推開了4圍的小局。




避開了拒人於千里的女部長,廚房內的師傅們是隨和又友善的,探看了下了「秘方」增加濃膠效果的炆松島鮑魚,又探查了蟹缽狀況,大堆頭蟹砵是蟹未拆肉、蟹膏還留在蟹蓋版本,叫人抹一額汗,幸好低處後見有四件處理得整齊看到叫人開心的大躉翅,步出廚房前,又發現幾隻皺皮雞,卻想不到,它們最後竟成為是夜熱話之物,這是後話了。



回到主廳,4圍檯已置好了洋酒杯,小酒几放置著冰桶,除了紅、白外還有兩支威士忌,小鐵盅放有冰粒,大家都是熟朋友,坐下來飲杯兩杯酒,可惜小吃在連番追問下,還是要到開席前才推出,不是嚴重錯誤,但似乎是不該發生於酒店內粵菜館。



以下酒小菜作序,三款小菜中以脆炸牛坑腩最有特色,炆得鬆腍肉味濃,薄炸漿輕輕帶出面脆效果。


燒汁雞膝頭較平凡,因要遷就「汁焗」關係,雞軟骨雖爽韌,卻欠昔日下鹽脆炸入口帶著有黏韌膠質效果。

自己最喜歡是煎釀鯪魚蓉青椒,很家常作法,下油生煎成,鯪魚蓉略有彈性帶陳皮香,隱見兒時吃到的味道。



湯品是老火例湯,合掌瓜煲瘦肉,火候好味道是夠的,喝口熱湯,胃部也舒服了不少。



兩味重頭作缽仔系列,與大家一樣是抱著期待而來的,蟹砵有蛋香卻乏蟹鮮,小缽嵌下蓋、鉗後大家已沒多少蛋餡可分到,不斗門膏蟹成本是不平,但收$238一缽,也期待會吃到拆蟹肉的功夫,是夜是失望的。



焗魚腸質素「五十五十」,自己那檯,是一砵香而不腥,而另一砵是腥而帶苦,蛋餡是夠味亦有陳皮香,但質感是「實在」了一點,四圍食友意見紛紜,「五十五十」的參差質素不該出現在酒店粵菜吧?



師傅與老闆都是廣東人,雞的菜式少說也有七款以上,看老店晚市食評不乏當紅炸子雞,又試試走高檔一點粵菜府做法。仗著人多是夜的炸子雞原隻油炸而成(非蒸熟而炸),賣相討好,不會切得皮開肉裂,色艷亦夠酥脆,皮下連著點點甘豐腴脂肪,雞調過味,肉也嫩, $250/隻來說,是滿意的,為是夜的重點推介菜式。



炆大斑鰭也是我們常吃到的一味,是夜店家所謂古法,就是以躉的背鰭切成厚身磚狀,拉油後以蒜子、枝竹及火腩生炆作成。用的是大躉皮炆後不易散,隱約還見到鰭的部分,纖實的肉質扣上濃厚粵式蒜子燒腩汁,也算是水準之作,唯成本所限,如能採用斑尾效果會更好,正奇怪本無燒味的富東,何來燒腩?是夜燒腩是以焗爐的自家製出品,是小驚喜。



其餘小菜子蘿咕嚕肉上湯時蔬吃完印象不深,反而時令的玉盆鮮豔素,以冬瓜作玉環圃,釀以野菌雜素,冬瓜以高湯燴得軟腍,甜美而味道不單調,很好吃。



未見驚喜的蟹缽,幸有大伙兒多試幾味,發掘出水準不錯的當紅炸子雞及做功認真的炆斑鰭,謝謝大家參與,是次蟹缽夜也是在開心高興中渡過!.




《蟹砵宴》菜單:

粵式小吃:
煎釀魚蓉青椒
燒汁脆雞膝頭
炸酥皮牛坑腩

湯品:
老火例湯

主菜:
東莞焗蟹砵
砵仔焗魚腸
古法炆斑翅
富東炸子雞
子蘿咕嚕肉
玉盆鮮豔素(冬瓜雜素)
上湯時蔬


單尾:
阿林炒飯

甜品:
蜜糖脆麻花

食物:
衛生:
環境:
服務:1/2
消費:
《 富東東莞佬蟹砵宴》

菜式:13道菜
日期:9月
人數:44人

價錢:$290/位

富東粵菜
地址:香港島灣仔駱克道57~73號香港華美粵海酒店3F
電話:2862-1020






鳴謝,謝謝各位幫忙收集資金的食友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