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09

北區特色工夫冷檔

一張朋友E過來的餐牌,有趣的潮流工夫菜,會是另一別開生面飯局吧!

偶然機會下看到一分有趣的餐牌,內容是金鯉蝦、荷包鱔、甜酸粿肉,直覺述說這間位在太和的隱世打冷潮店該隱藏著一些值得發掘的小故事,找了個周末摸上門看看小店 葫蘆內賣的是什麼藥。

板上都是老闆娘的粵劇名伶朋友,當中蓋明輝更是席上常客。


同部長成哥寒暄了一陣,打開了說話盒子後,他就如實托出小店的身世,道:「這裡從前雖說是潮州菜,但師傅是客家人,菜式一半是客家、一半是潮州打冷,味道唔鹹唔淡,兩頭唔到岸,反應一般,後來老闆請來祖藉汕頭的吳師,新官上任,餐牌就來了大革新,春菜煲用大芥菜同腩肉炆得又腍又夠味,筍蝦同滷水鵝賣得唔錯,而招牌傳統潮菜百花雞、金鯉蝦、石榴雞球等宴客功夫菜就更是粵劇名伶蓋明輝每次來的指定菜式。」。



老闆娘每逢周末都會落場幫手。

探聽了些關於老闆與師傅之間的小故事後,自然是打蛇隨棍上,看他可否代勞,命師傅替我們做一席包括元肚湯、發財卷等只有做宴席潮州老酒家樂口福、兩興才會做的宴席菜。

近鏡的就是負責樓面招呼的成哥。

成哥就似有難言,皺眉道:「師傅是改革功臣,餐牌上菜式半點不能改,連老闆亦怕了他的牛脾氣,廚房出品由他話事,要吃手功菜就要預早兩天訂定(我試過早一天加單,結果是以做不切為由吃了一記悶棍),元肚湯也就太複雜了,我怕他老人家...」。


        平日做街坊打冷生意,手工菜只會在假日推出。
成哥的難言之隱,就是「潮州冷」只是街坊打冷店,除滷水冷檔外,還要兼顧街坊即場來即場叫的炒菜,廚房配套亦不如大酒家般齊備,舉凡功夫菜也只有星期六、日才會出現,招呼我們這圍由市區走入來發掘傳統菜的為食客愛潮味的粵劇名伶們,自然不好意思要他老人家為突如其來的元肚湯及手功卷紮將廚房流程打亂,菜式一出亂子,篩爛招牌,這責任誰也擔當不起,雖然吃不到元肚湯,但有金鯉蝦、荷包鱔、甜酸粿肉、鴛鴦棗撐下場,這局仍是有特色的,就抱著期待心情與圍內食有來局小小的潮菜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