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09

隱於寶閣內的烤釀黑松露乳豬!


 
此烤釀黑松露乳豬,價錢只是君怡閣金凌乳豬烤香苗的一半?!



活著的好,是可以同為食的食友們,在活潑多變的香港覓尋新奇美味事物,舉凡有特色的菜,我們都會組隊去試,是夜我們就踏進天寶閣大門,尋美味的黑松露烤釀乳豬!
每到七月,門口當眼處總會見到一系列雲南野生野菌。

天寶閣總廚陳師傅是菌界紅人,本地雲南野菌熱潮,是由他帶起的,傳媒每年七月打後要找他,也要排排期,他的雲南野菌菜做得很好,試過他的鹽烤野菌拼盤,價錢不平,卻能以最簡單方式演繹出松茸、牛乾菌及雞縱菌的鮮、香與嫩質感,而翻看他的菜單,有比原味烤菌更有趣菜式~以黑松露菌釀入乳豬內的奇趣烤釀乳豬。



圖為去年8.18《古法金陵乳豬宴》在君怡攝下的正宗「碌豬」。
說天寶閣,是平日不常到的粵菜館,打開餐牌,隨即聯想起君怡閣,以時令新菜見長,那邊有原條星斑做的老少平安,這裡喜見江南名菜龍鬚桂花魚,做功不盡相同,卻有著粵菜融匯與變通的特點,尤其是取傳統叉烤乳豬為藍本改良而成的烤釀乳豬,其技可獨步於燒味大世界。




穿過長廊,內廳盡是古玩及掛畫,感覺如宮廷般華麗但不俗氣,在舒適環境下,就將凡塵雜務脫下,與一班好食友圍圈坐,期待烤豬來臨。是夜免開瓶,加上是難得的Happy Friday,就將白酒放在店方準備好的冰桶鎮著,連同Iris及Fraz兩支洋酒助慶,心情放開與食友樂聚一番。



這一夜,我們的主角是黑松露烤薏米燒釀乳豬/$580,原隻豬以銀盤盛著,由經理Raymond端出,豬已退骨並用繩子紮著,貌似臘腸狗,大家影相後,運回廚房細分成十四件,眼利的小Meg留心著豬頭在那?好吃的豈能浪費,師傅已將頭、腳另切件上,以便大家分嚐,是五星粵菜館的細心位。



曾站在廚子立場去想何以薏米比例為主,而糯米為副,在酒店角度來說薏米較糯米輕盈,比較不易飽,亦易於吸收黑松露受熱後散出的香氣,配以蓮子添清香口感,取材與製法聰明;作法上越南乳豬已先以浸黑松露剩下的水浸擦,餡料各自處理好後以薄薄一片腐皮與豬緊扣著,釀入掛爐焙好的乳豬內,至於為何豬腹不見叉孔傷痕又能做出叉烤效果,師傅就是不願露口風,我想可能是特製鐵架/板紮著來燒吧?


我欣賞烤豬的薏米軟韌適中,濃郁菌香浸入其中,大概是燒法問題,未能將豬的油香迫入餡中,遂加入鵝肝及鴨肉末提昇濃潤效果,味道方面是滿意的,唯豬皮雖脆卻稍欠酥化甘腴的效果,但在六星酒店粵菜府中,能以$580(較君怡閣平近4成)能嚐到粵人以傳統燒味技術,改良出來的烤釀乳豬,是真的無話可說。



其餘小菜也是精緻賣相為主,味道也是走遊客路線,如咕嚕肉是脆口薄身的做法,下口是欠「肉」的質感,掛汁方面如圖,效果未能叫人滿意。



炒鮮奶/$108的效果叫人想起早前大局出現一味北海道3.6之作,較之蛋白,更有趣是因小Meg而發掘出伴碟的精緻火腿,軟熟而富薄薄鹹香,聽說是師傅由雲南農戶訂購的,較一般雲腿敦醇美味。


是夜的話題名物,是圖中的龍井蝦/$168,自製餐牌上手多地加入河蝦一字,待菜上檯才知捉錯路,較基圍蝦有趣的,是墊底的綠色薄膜,大家猜它是何物?蒟蒻、魚膠、寒天什麼的專有名詞都走出來了,淺嚐一口,發現是菠菜蓉打的蛋白...眾人被此弄得啼笑皆非,說到蝦仁肉質是養蝦的腍,而味道太強烈了,用作炒蛋較清雅龍井更恰當。



古法鹽焗雞/$360隻,是否鹽焗,看雞皮已大概猜到所以,金黃又帶焦燶表層露了餡,再吃一口,幾可肯定是事後以面火爐著色提脆新派作法,肉質鬆而軟熟帶沙薑味道,初以為是醃的問題,事後師傅解話,說是為了保存肉汁,遂以浸雞方式處理,以古法稱之是有所保留,但味道是不錯的,眾人很快將之清掉,以酒店高級粵菜府定位來說,非常親民。



龍鬚桂花魚/$238,是手功名菜,在粵菜府見此物,也很有興趣試試粵廚怎去演繹此江南名物。桂魚起條切成魚麵般,伏在炸麵上,墊以糖醋汁,魚頭、尾作脆炸,賣相方面是可以的,昔火候問題,老了一點失去桂魚應有滑嫩質感,炸麵及糖醋汁是花巧作法,想是招呼外藉客才會加入的玩味。


時蔬兩味,當中最期待是菜膽清酒浸海瓜子/$168,不會是斑吧,相信會是在廣州魚市場吃到的植物,只有淡淡海水味質感似海參,當地人或燴或以濃醬爆炒,是夜的瓜子,原來是大蚌近親,雖然不是心目中的「海珍」,但有了它,湯更甜鮮美,食友分吃瓜子,我就將剩下的湯喝個一點不剩哈哈。



黃薑飯後...



總廚陳小麒師傅客氣地走來跟大家打招呼,食友們亦趁此機會採訪師傅炮製烤豬心得,當被追問至滲著中華料理風格的「中華菜」如龍鬚桂魚、龍井蝦仁時,師傅亦直言市場需要,也是無奈何,寒暄至打烊,是夜的熱鬧討論當中不乏叫人哭笑不得的話題,是真正能拋下工作融入美食中的Happy Friday,埋單$245/位,難得這班好朋友同來分享美味烤豬,謝謝大家帶來歡樂!

天寶閣中餐廳
地址:九龍尖沙咀彌敦道20號香港喜來登酒店2F
日期:9.4(五)
時間:20:00
人數:11人
價錢:$245
開瓶:免收

黑松露烤薏米燒釀乳豬
古法鹽焗雞
龍鬚桂花魚
蛋白龍井蝦仁
大良蟹肉炒鮮奶
清酒海瓜子浸芥膽
子蘿咕嚕肉
三菇六耳
海鮮黃薑飯

食物: 1/2
衛生:
環境:
服務: 1/2
消費: 1/2

 天寶閣中餐廳
地址:九龍尖沙咀彌敦道20號香港喜來登酒店2F
電話:2732-699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