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8

期間限定老北京宅門菜


近日「大公館」內的「萬慶廳」,邀請了北京名店「那間小館」一眾名廚顯技,做的是仿膳菜即宮廷御膳,因為創辦人那靜林先生是滿族正黃旗後人,相傳曾為皇太極的御醫,由於食補同源理念所致,因而與御膳房往來密切,其菜系概念源於帝皇家之飲食,後人改良後,成為一派宴客風味的宅門菜。



是次作客,行政總廚段永成先生帶來林羅滿目的北方菜,牌面上雖有常見於滿族的羊饌,但清中葉後滿族融入漢族文化後,飲食文化逐漸擺脫遊牧民族的茹毛飲血、烤大塊肉飲食習慣,加上廣州經濟發展超越北方,吃不厭精的廣府菜系,逐漸被融入京城飲食文化之內。「那間小館」的名菜那家皇壇子,取大量的雞熬成黃湯,配以花膠與及海參製成,與名頌一時南菜北傳的譚家菜黃炆翅,雙映成輝。

談過漢族料理,分享一下北方常見的羊肉料理,鮮字一半源於羊,可見羊是自古以來的民間美食,在當地既有燒全羊、涮羊肉、爆肚等食法,作為宴客菜,取羊肋排先醃後蒸再炸的古書羊排,羊脂與肉質保留得好,經理笑言是次活動時間關係,未能取北方黑羊,現改為紐西蘭羊,對於怕羊羶的朋友,這一改倒是塞翁失馬,非壞事。

菜單中還有一系列川、滬概念的菜式,未能逐一細說,待大家自行品嚐,是次聯乘活動供應至四月八日。

大公館
地址:荔枝角長義街9D2 Place 110A號舖
電話:2743-805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