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09

需手下留情的泰式海南雞飯?


在本地開餐廳不易,在九月最後的一天,述說一段海南雞的小故事。


話說要到附近籌備一點事,時間橫豎尚早,突然海南雞癮起,但想起熟食中心「肥媽」那邊好像沒海南雞飯供應,眼前的小館子,正好來一祭五臟廟,卻想不到待會竟出現目黑事件...









甫入店也沒特別,一位疑似老闆的靚姐送來餐牌,我也不作他想,簡單來個$43的海南雞飯套餐吧。

這時候一切還算正常,套餐在6分鐘左右送出,效率很高。「吃飯、影相」然後跟大家分享所嚐、所聞已成生活習慣,要改也改不了,是日也是慣常地拿起大機,攝下海南雞的全貌。

本地飲食資訊發達,不少食肆已習慣了食客拿著單鏡機影相,客氣的館子還會替你把餸菜作特別擺設,算是本地得天獨厚的飲食文化。然而當我在影的時候,男主理人有點面黑,我已習慣了被「盤問」的生活,一系列公式化答案原以為能把他們耍走,到最後他們仍唸唸有詞,叫我「手下留情。」。




這麼的黑面,事出有因吧?我非好管閒事的人,只對食物有興趣,如食物好吃也會多口跟主理人寒暄交流。先來一口冬瓜湯,夠熱,色有點濁浮著點點黃油,是大火煲的雞湯,湯底味濃滲有雞的鮮甜,加上甜味冬瓜,還有點脂肪味道,很不錯,只是調味重了一點,不過還是滿意的。



我吃海南雞的習慣是先吃飯再吃雞,金黃的泰式海南雞飯,雖沒雞油的香,卻帶著濃濃的雞汁煮出味道,雖然濕了一點,卻是我喜歡的質感,相信去骨海南雞剩下的頭尾,是滾作雞湯來煲飯,這碟飯才能如此美味。



我說湯好飲,飯也是落足心機用雞湯煮的,這時女主理人始開金口,道:「在網站發表靚相的‘食家’大彈我們的雞做得不好,飯不夠味,現在我是怕了你們拿著相機拍照發表意見。」,我皺皺眉,不讚同亦不反對,畢竟在網路資訊發達,加上本地言論自由,吃後分享所見所感,是客人自由,當然食評要為人所接受,在很大程度上對待食物要抱持「中立性」,這方面我是很欣賞本地一位食家江獻珠前輩,她評菜會以食物本質出發,是當今飲食界中,期中一位我所敬重的人物。

繼續吃,在雞質素每況愈下年頭,泰式浸製海南雞最簡單的要求是夠滑,是一的雞略肥,雞皮是暖的軟腍不夠爽脆,放涼一點會更好,而雞胸的部分鬆腍而帶有雞汁滷浸的味道,做得不錯,相信雞髀會更美味。

走前跟主理人傾了兩句,我信有心經營的餐館,總會遇到知音者的,這碟有心機的海南雞飯,不用「手下留情」吧,請繼續加油!

食物: 1/2
衛生:
環境:
服務: 1/2
消費:

泰珍味
地址 :香港島上環皇后大道西22號GF
電話:3691-816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