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09

鹿鳴春下篇~'草草'一頓京味宴




鹿記有著值得回味的京味。
撿完寶後,回到席上,食友已相繼而來,是夜認識到幾位新朋友,談起吃大家也會熱鬧地分享,氣氛是高興愉快。






年前的大局再次見識過京式富貴雞威力,是夜菜式絕對是穩陣之作,砂鍋雞燉翅、鍋燒元蹄與及北京烤鴨做膽,再加上冷盤、熱燻十餘道菜,還有Oli喜歡的八寶飯,感覺是絕對的滿足。


作客,能坐定定的吃,所以今局是很期待,幾味冷盤來前,先品嚐Yan由歐洲帶來的手信,是又甜又鬆香的朱古力曲奇,以甜食行先,感覺如吃潮州宴哈哈!


幾味頭盤分別是雞絲粉皮、海蜇皮、素鵝、醬蹄,這裡涼菜夾有川、淮、滬成分。雞絲粉皮不夠涼亦欠麻醬的香,粉皮黏黏塌塌,欠綠豆粉皮應有的爽嫩,感覺很一般。而海蜇皮亦遇有同樣問題,就是不夠涼,入口幾溫吞的,是以轉了幾個圈仍原封不動在置在轉盤上。


鹿記的煙燻素鵝是我很喜歡的一味,帶煙燻的幽香,千層腐皮帶有點甜,而甘筍試、菇絲等餡料令味道更豐富,我喜歡吃包卷之物,此品是眾涼菜中最得我心的,好此道這,必吃。


醬蹄是滷得不夠味,幸好入口軟熟,凍吃時還微有肉味,加上蔥、蒜調味的醬油,味道還算不過不失。


然後是砂鍋雞燉翅,以特製銅鼎盛著,咪睇少此重量十足銅鼎,既美觀亦有著保溫作用,它專貴得如半島酒店銀器般有專人服侍的,此鼎一上,閃光燈又開始轟炸的重點目標了!


是晚十二人要了半鍋燉翅($700~),是足夠每人一碗,小吃多滋味,湯底濃甜又滿有膠質,除了大火滾出的骨膠元外,翅炆得夠腍身黏口,亦應記一功,如食友說,此品精華在湯不在翅,是百斤雞熬製的精華,風味雋永。


話時話,喝了此品多年,每次都會有舊北方大包跟的,此北方大包也不知是蘸湯吃還是什麼的,問部長也答不出所以,是日的包不夠鬆化,連喜歡喜包的食友亦吃到搖頭,不過大家卻因此包而大笑一番,確是有趣!



再來是蔥爆官廷,是一味手工菜來的,取豬喉嚨雕出如蜈蚣狀,飛水後經大火一爆,伴以京蔥的香,是道風味小菜,然而此品賣不起錢,加上喉嚨要逐條人手處理,連鹿記亦要預訂才有得吃,今天已沒多少酒家願意去做了...是夜的官廷爽嫩又帶一點點黏膜(膏脂),唯蔥香不足,但見食友圍著此品箸戰一番,下回來也會叫來吃的。



鹿記的炸功佳,這道雖先蒸、後炆再炸的鍋燒元蹄,不但色佳,而入口酥脆,皮下脂肪甘腴,最難得是瘦肉部分是鬆而帶肉香,蘸以淮鹽,是可口惹味的大菜,此品只差一道炸川椒葉,否則就更完美了!比起紅燒作法,少油不膩,我更好此道。



是日上菜方面,是難得可以一道吃完接一道上,是人真的太多關係吧?烤鴨未來,就趁空檔時候看看鴨子,兩架餐車穿梭場來,感覺是近期的鴨子較胖,我們這檯也不例外的皮烤得脆化,但脂肪是不少,肉粗了一點,是材料本身問題,與燒功無關,但見食友們蘸著帶海鮮醬味的烤鴨醬,加上京蔥以荷葉包著來吃,也吃得稱心,似乎在香港吃烤鴨,也要拋開「北京意識」,另一些做得好的烤鴨館子,還有祥記、美利堅、沙田十八。



幾味主菜過後,甜魔們的真正「主菜」就真的姍姍來遲,先說豪華版蒸八寶飯,五色繽紛有著活潑誘人賣相,眾人看得嘩嘩聲,糯米是軟糯但欠甜的個性,其餘果子發揮了最大作用~爭艷鬥麗,大家笑言過後,也要多謝店方特別替我們蒸製這話題名物。


還有高力豆沙拔絲蘋果,後者入口爽脆與蘋果很夾,也是每次來也只會吃拔絲蘋果原因,這裡還有味拔絲蓮花,未知大家試過未?




到真正最後的甜品合桃湯圓,甜魔們在細心研究其味時,我也真的戰敗了...是夜得草草打點,周日的晚上與大家笑談了一夜,加上見識了甜魔戰力,絕對是盡興而歸,在此謝謝搞手安排,還有阿Yan的甜蜜蜜手信。


                                             九轉大腸

埋單每人$200,鹿記是我喜歡的一家大眾化京菜館,誠言,出品非味味俱佳,但懂得點菜的話,總不會叫人失望,是夜的幾味主菜也是坊間不易吃到水準,忘記了這裡還有元蹄凍、九轉大腸、鴨油三寶呢,未知大家有無興趣見識一番呢?

食物: 1/2
衛生: 1/2
環境: 1/2
服務:
消費: 1/2


鹿鳴春飯店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42號1F
電話:2366-583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