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9

驚喜打冷、宴席菜大雜燴

這夜我們一行白老鼠團,冒險勇嚐十三道潮菜,當中更不乏傳統手工菜!

一行十四人在周末夜,千里迢迢來到北區,當然要吃得較平日再市區酒家更有特色及價值,這是我們的飯局宗旨,部分菜式,就是連部長都未必留意到的師傅拿手菜,以上菜單不敢說盡善盡美,但吳師傅的燉、炸、炆、包紮及滷水的技術,也能試上十之八九了。



明星酒家招牌下車就是了。

這裡位置不難找,太和站走十五鐘,或在大埔墟火車站A3號出口經隧道轉乘75K到榮暉花園(明星酒家)下車,在車尾方向就兩步,沿美里街轉入舊墟直街就是了,迷路也不打緊,問問附近街坊,北區人比較親切,會告訴你怎麼走的。



一圍食友轉戰十幾味菜,結論是有得有失,但以小小「冷檔」來說,有些菜式是值得High Light,如荷包鱔湯底濃而鮮味,燉的時間夠,鱔的甜美全都跑出來了,偷看過廚房手寫單,是夜連隔離檯十六分一拼加起來共做近三十件,夜相信是大鍋同燉的效果,唯美中不足是白鱔幾腥,否則可比美樂口福的梅子炆鱔,好此道者,必嚐!而值得讚的是用上酒店常見獅頭靚靚湯壺奉客,喜見用心。




網油金鯉蝦及網油粿肉都是些老派潮州師傅才會做的卷物,要用豬網油將材料包卷起來炸的,前者以蝦及處理好芋蓉及小片火腿包起上粉炸,味道方面是豐富的,惜漿過厚了,口感上是打了很大折扣,及不上澄海薄脆出色,但未試過的可以一試,畢竟是粗菜館有些功夫位也不能太好荷求。

至於甜酸粿肉,性格不如前鮮明,汁亦不過是普通的咕嚕茄汁,吃完印象亦不深,如改以糖醋汁正版上,感覺會更良好。



另兩味蝦、蟹棗,不過不失,近年也很少吃到鮮味而又夠爽單的潮式鴛鴦品,材料是問題、心機也很重要,而客人口味也是很大影響因素,是夜欠彈性,但不算很差,起碼不似是吃豆渣,醮以甜桔油吃,轉了三圈總算吃清。

這裡的桔柚得個甜,欠桔子的甜香不及樂口福的好。



滷水三拼不過是些開胃小吃,鵝件還好,但論到滷水汁就不夠沉厚,而鵝肝亦較粗糙,是普普通通的間場小吃,不過 $88足夠十四人吃,這方面又真的幾親民。

而另外一味烏頭魚凍,蒸熟後放涼吃的,剖開還滲著淡淡黃油,是精華所在,較健康楊的氏烏頭肥美,大家自然吃得受落,蘸以普檸豆醬吃,除微微河鮮外亦多添鹹香,潮州人就是這樣吃法了。



常見於「冷檔」炆菜,只要是潮州師傅主理,加上大鍋去炆,味道不會差到那裡去,如春菜煲是有著大芥菜的甜及豬腩條炆後留下的肉甜,夠味又夠甜,連汁亦不能錯過。

而筍蝦就更精采,乾筍除軟熟帶爽勁外,亦沒有筍子的雜味,處理功夫好,加上腩片及酸中帶辛的醬料同炆,令乾筍的香添上甜美層次.是夜兩味紋菜做得很好,值得推介。



抱著不如一試的心態叫來仙子百花雞 $180,一味街坊客不常點的宴席菜,唐芹及甘筍粒分耍在蝦膠上,紅、綠色構成梅花間竹的圖紋,打上一層琉璃芡,賣相是華麗有餘,翻開蝦膠黏著雞件,蝦膠略欠彈性,而雞件吃起來有雪雞的腥味,難怪大家吃無兩啖已開始停口,既是掛牌手功菜,客人都是抱著期望而來,但感覺是價錢及質素定位上,似乎兩頭不到岸。












反應不錯的蠔爽。  

其餘菜式不太好亦不太差,作為街坊店也算交了功課,最重要是大家騰出了寶貴的周末夜來共嚐一些值得一試的傳統菜,吃得開心,亦無謂事事根根計較了,埋單每人$130,相宜價錢,不收卡的,聽說省回來的手續費反影在免收加一上,服務方面是有禮的,感激這班好食友抽空而來,吃到一些平日不會在市區嚐到的特色小菜館,這一夜確是滿意而歸!


後話:

我們這一夜後,談飲談吃,席間竟播出了「兒歌頒獎禮」,食友大談讀書時「神奇大帝」故事,原來超合金大帝一出,竟然連班長都要讓路,還有看到叫人嘔血的真人版「鋼之煉金術師」,大家成長背景不同,走在一起談飲談吃,令我們的飲食話題更豐富而又立體起來,是夜又多了很多的感受,再次謝謝大家抽出寶貴的一夜與我一同做「白老鼠」,還有更多的特色食肆值得同大家去發掘的,一星期就只得一個周末,又似乎唔多夠,哈!哈!

潮州冷小炒
日期:八月二十九日(六)
時間:20:20
價錢:$130/位
開瓶:免

《潮州宴》菜單:
功夫前菜:
網油金鯉蝦
網油粿肉
鴛鴦棗

湯:
潮式荷包鱔

打冷小吃:
滷水三拼(鵝件、鵝肝、鵝腎)
烏魚魚凍
筍蝦炆腩條
春菜炆腩片

主菜:
仙子百花雞
酥炸蠔爽
潮式水瓜烙
方魚炒介蘭

甜品
潮式翻沙芋

*以上手工菜式須2天前預訂。

食物: 1/2
衛生: 1/2
環境:
服務:
消費:

潮州冷小炒
地址:新界大埔舊墟直街4-20號美新大厦A-2地舖
電話:2666-037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