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0

原味還是古法?~原汁原味

 門牌著實有點意思的原味館子。


「原汁原味」,疑似用鮮材料入饌的「食字」菜館,傳媒今天著眼點仍徘徊尖沙咀兩大商場,未及查探及介紹灣仔道這邊的新張小店,這天就約了兩位麻甩食友,組白老鼠團隊試試新店「食字」準繩度。

吸引外籍客來的懷舊味道。

走懷舊風格的小館子,滲著七十年代餐室味道,紙皮石、紅磚場與及一系列雞公碗,大有Dining Wok的「鬼佬中菜館」影子,兩層樓式設計,奈何位置迫夾,其格局是連放背包的位置亦欠乏,四人檯三人來好了,留下一張凳子放行理吧。


菜式大路,沒有住家菜那邊原隻南瓜炆排骨般富創意。

餐牌只得兩版紙,小菜約$60,二人用湯品$28,最貴的招牌菜鹽焗雞$220/隻,
價錢跟住家菜相約,但菜式就只得十五款,較那邊少一倍以上,是否棄量重質,試過方能下定論。

檯面不大,同時間只能容納兩道菜。

食友皆愛吃亦很擦得,三人試菜,一下來就三道小吃、一盅老火湯再打幾味小菜,卻因檯子位置所限,要分三輪點選,不然菜同時間下來,並要同時間處理,著實令人頭痛。

雪菜毛豆還不如豆干好吃。
皮蛋著實不滯,味道極為化學。

三味小吃分別是皮蛋酸薑沙薑雞腳與及雪菜毛豆,本土與滬風夾滲其中,以鹼味嗆喉的「實芯」皮蛋最不滯,雪菜毛豆是剛由雪櫃取出,雪菜與毛豆皆無驚喜,反而是豆干粒滿有豆香,可作閒聊小吃,但以之佐酒卻又過於清新。

例湯足料味道。

一盅南瓜魚尾瘦肉湯,難得是原汁原味無味精湯品,瘦肉與及蜜棗的甜外,南瓜的澱粉質作用,令湯黏稠起來,味道就更濃郁了,眾人討論魚湯味那裡去了,食友Fraz說嚐真一點才有魚鮮得著,個人著實不太喜歡要估估下的魚味...


雞肉帶「瘀色」,$220/隻真的太貴,亦欠「原味」。

雖云古法鹽焗雞,實乃翻焗的冰鮮雞,掛上「古法」之名,卻欠粗鹽包焗之古法神韻,皮腍乏玉扣紙包焗,雞油回滲的油香,雞乏味唯靠醃料添味,肉鬆腍易嚼,卻欠嫩滑彈性,是冰鮮後的肉質,非古法亦不是原味,著實叫眾人頭痕莫名...今天正宗古法鹽焗雞,仍以港大校友最為出色(如要嚐真雞有雞味的鮮雞,推介西環新鮮雞飯店,每隻售$200左右)。

近變壞的酸味,原味何來?

至於波蛋蒸肉餅,什麼是波蛋?難不成是菠菜加蛋的組合,引來眾人哄笑,偶道雲吞麵店也有「吞鯪」,還是喜歡西餐館餐牌來得簡明,材料有什麼都寫下來,簡單易明。至於波蛋肉餅,熟透的雞蛋黃打在肉餅上,著實吃不出佳處,或如食友所言,來道咸蛋更能豐潤其味,絞肉打的肉餅搓揉加水,處理做得好的話也可接受的,奈何肉質結實且帶變壞的酸味,已跟店方反映過問題,他們亦樂意接受,希望會有所改善吧。

是日推介蒸水蛋,滑溜的家常味道。

家常蒸水蛋最為出色,火候剛好,蛋滑溜微富蛋香,面層不著氣孔,處理得很好,如果在這裡只能點一味菜的話,偶會推介此品。

$35的午市,最值得推介。


「原汁原味」未免有點過譽,卻是沒加味精而服務著實不錯的家常小菜館,午市套餐$35左右,較晚市更經濟抵吃。

「原味」一字知易行難,是大清早到市場取頭手靚貨,落場時檢討研發新菜,身體力行實踐而成的,席間食友們亦回味著當晚大班樓精采菜餚,嗯,待天哥農歷新年轉新菜牌後再探「大班」吧。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1/2  
配套:
消費: 1/2 


原汁原味
地址 :港島灣仔灣仔道141號GF
電話 :2891-2018

5 comments:

Iris said...

某天經過看見新張都想試試,真的要等一下,讓小店水準穩定才來好了。
看來打著「懷舊」和「原味」的食店會越來越多。

Wai said...

呢餐傾仲開心過食.

Little Meg said...

"今天正宗古法鹽焗雞,仍以港大校友最為出色"
- Have to disagree with you this time. Last time we went (yes, the dinner that we had together), the chicken was dry and rather tasteless. If the version at 港大校友 is the best in HK, then HK's culinary landscape is in big trouble.

As for 波蛋, I believe it means "poached egg". Regardless, the egg on the meat patty was no way anywhere close to poached egg.

"待天哥農歷新年轉新菜牌後再探「大班」吧。"
- I AM EXCITED TO HEAR THIS!

Little Meg

Isaac said...

Iris,
嗯,當兩呢個字係門生意時,餐館也會有理無理地用來替菜式鑲金呢。

Wai,
的確係,你個法式三文治同腳搭肉餅事件,真的笑到我肚都痛。

小Meg,
說真的,仍會配備一個鍋頭天天炒粗鹽焗雞的,就只有港大,而的確佢的水準亦有參叉的時候,當晚的未算最佳水準。
而坊間大部分就算用鹽焗,出到來都仲要用底面爐烘返脆熱「著色」的時候,就知港大處理雞的功夫一氣呵成,也是較高一籌的。

隻波蛋,真係...

Sam said...

波蛋「原意」是否poached egg的意思?